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你们的舞蹈让我们开眼 我们的技艺让你们惊叹

2013年06月20日 03:21
来源:成都晚报

非遗国际盛会,各国友人带来了他们的特色非遗项目,尽情展现。同时,他们对中国非遗项目也是怀着十二分的兴趣,深入锦里等地,与中国手工艺人及游客交流,感受这片土地的神奇。

尽情展示你们的非遗风情吧!

歌舞很特别 乐器也惹眼

主角:印尼、美国的非遗展演团

地点: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

设在博览园的两个舞台,每天都会有来自五大洲16支国(境)外队伍370多名演员的百余场特色演出。昨日上午,印尼摇竹舞蹈团和美国檀香山卡帕桃金娘花舞团,为观众奉上了极具异域风情的特色文化演出。

印尼演员身着五颜六色的羽毛服跳起欢快的舞蹈,他们手持传统的竹制乐器,合着现代的小提琴伴奏。主唱阿米向记者介绍,这种团队演出在印尼很常见,比如在寿宴、喜宴上都会舞起来。

演出乐器也是值得大伙儿仔细看看的,其中一件酷似中国扬琴的乐器是用竹子做成的,琴弦也是一排排的竹片;另一件竹器类似编钟。阿米说,这两件乐器分别叫“阿隆巴”和“阿度隆”,是印尼很传统的乐器,因为奏出的声音有着空灵的神奇效果,很受观众欢迎。

美国檀香山卡帕桃金娘花舞团则带来了当地热情的“夏威夷”舞蹈。与大伙儿印象中的“夏威夷草裙舞”不同,姑娘们穿着红色裙子,包裹严实。华裔舞蹈演员安德里亚说,这是从草裙舞“改良”过来的,是为纪念当地最一个国王编成的舞蹈,每个动作都在讲故事,描述当时国王的生活状态。

嘿,来看看咱中国的特色非遗!

看糖画剪纸 样样都稀奇

主角:印度、刚果(金)、泰国、柬埔寨的非遗展演艺人

地点:成都锦里

昨日下午,来自印度、刚果(金)、泰国和柬埔寨的数十位非遗展演艺人,来到极富成都特色的锦里特色文化街区,在观看成都传统非遗文化缩影展示的同时,也与这里的手工艺人零距离互动交流。

来自刚果(金)的代表团成员显得尤为活跃,他们刚走进锦里,就被一阵熟悉的鼓声吸引。顺着鼓乐声,领队菲迪和队员们来到一家卖非洲鼓的小店。虽然语言不通,但听着中国艺人有节奏地敲响熟悉的旋律,这群来自非洲的朋友自然而然地扭动腰身跳起舞来。菲迪告诉记者,他们中大多是第一次来成都,在这里看到成都手工艺、特色小吃都觉得新鲜,“舞蹈和音乐是能超越语言的交流方式,在这里看到非洲元素我们都觉得很亲切。”

这次前来的泰国非遗展演艺人中,有一个小女孩非常激动,原来她的父母是华裔。泰国领队贡恩对记者说:“这次能来中国,对她也有特殊的意义。”

对于这些外国人来说,锦里的糖画、剪纸等中国传统非遗技艺简直太稀奇了,最让大家爱不释手的还是国宝大熊猫玩偶,好多人都买了带走。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