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城口

2013年06月23日 05:09
来源:重庆晨报

青山绿水,这样的风景在城口随处可见。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走城口

城口,在城里人心中,尤其是在主城老百姓心中,多数时候,她是腊肉的前缀词,或者也是山地鸡的前缀词。

我也不例外。从事记者工作9年,除了城口,我走遍了所有区县。

城口,去过的人不多。有去过的人这样描述城口:说有一条步行街,回头用眼目测,仅10米长;中午说到“城口大饭店”去用餐,进门才发现,这只是一个比临街门面略大的小饭馆;整座县城,还没有一些镇场大;住宿最好的是县委宾馆,却赶不上城里的一些经济型快捷连锁酒店……

这几年,去城口,似乎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有时谈及,心里像猫抓一样难受,并暗自发誓,无论如何也要去一趟,看看城口是否如他们所描述的一样。

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市新闻战线“走转改·城口行”大型活动启动,机会终于来了。城口的远,算是切身体会到了。去城口,得先离开重庆。从内环上渝邻高速,经邻水、过达州,到万源,花掉了差不多4个小时。“不着急,我们才到城口的山脚。”

抬头一看,这里到了大巴山的边缘,即将进入。其实路并不长,只有100公里左右,但路面糟糕,尤其是四川万源所辖乡镇的一些路面,破败不堪,连中巴车都像在跳迪斯科,一路上山喘气爬行,差不多3个小时才到城口县城。

或许是预期太低,进入城口县城的那一瞬间,觉得眼前一亮,四周一片绿色,县城镶嵌其中,阳光很好,整座城市很漂亮。城市确实不大,但道路路面整洁,且宽敞,双向四车道,两旁绿荫成行,临街门面没有破败感,店招和城里无二致。少了喧嚣的小城,较为精致。

几天时间,走乡串户,到农村采访,山还是这么大,多数地方道路已通达,川东民居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农家小洋楼也不少,日子过得并不比其他区县的农村人差多少。6月,尤其在今年热得早,城里到处调侃这高温“凉菜不动筷,很快变热菜”的情况下,黄安坝这一高山大草原不仅让你觉得离天空很近,最重要的是她和黄水一样凉快,和巫溪红池坝一样风光秀丽。

绝大多数主城人,之所以没有去过城口,是因为大巴山重重阻隔。在这里,我们听过一个故事,是关于信鸽的。说城口作为广州至西安、北京到重庆、上海至成都信鸽飞行的必经之路,超高飞行则西出八台千山矮,北越秦巴一川平,若飞行高度不够,一旦飞进城口,恰似进入千峰万壑摆下的迷魂阵,任凭东奔西跑,也难以突围。一度时期,来自成都、北京、上海等地的200多只信鸽全部被困城口。

不过,随着城万(城口至万源)快速干道通车临近,城口4小时可以通达主城。城口的一座座大山,也将被唤醒,并将吸引更多的人去城口。如果说,以前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城口。那你心中的城口,是这个样子的吗?

老腊肉成了城口名片,也给城口人民带来了财富。

城口县岚天乡全景。生态移民扶贫搬迁,让过去居住在高山的村民,生活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

城口县黄安坝景区,海拔2000多米的高度,让人们在夏日也点起篝火,驱散山风带来的阵阵凉意。

居民们跳起当地传统的“钱棍舞”。

学生在新建的校园内玩着传统的游戏。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