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节进入倒计时 清远准备好了吗?

2013年07月11日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程君

目前离2013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仅有4个月的时间,可以说已进入倒计时。清远准备好了吗?

旅游文化节可以说是对包括清远旅游在内的各项工作的一次大考。目前一些景区还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档次不高等结构性矛盾,相关旅游景点的道路、停车场、接待能力仍有提升的空间。因此有关部门要借这个机会查漏补缺,如集中精力建设完善好北江从市区至飞霞山段的码头和配套设施,并对整个飞来峡、峡江、飞霞山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转化为清远对外宣传推介的一个重点内容,让游客既看到美丽的自然风光也领略到清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一个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城市,离不开城市的管理。管理到位,城市更有品位。为了迎接旅游节,相关职能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对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盲点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如整治市民反映强烈的户外广告和公交站牌乱象;做好北江水质保洁,特别是沿江建设工程要做好文明施工围蔽等。

在目前旅游硬件逐步升级的基础上,大力营造旅游氛围,从单位、社区、学校等各方面提高全民参与的意识应是当务之急,这样,才能迎来旅游热潮,有准备地弥补硬件的暂时不足。

因此,清远一方面要注意引导市民提升人文素质,加强对导游、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窗口接待人员的培训,塑造旅游城市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抓紧做好城市标识、宣传口号的征集。为了扩大清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关部门要多策划一些别出心裁的创意活动,来吸引省内外甚至国内外媒体的视线和关注。

清远旅游业的硬伤就是“只有星星,没有月亮”,因此清远要趁国际旅游文化节举办之机,借助这个重量级平台扩大影响,在还有4个月的时间内全力做好旅游招商推介工作,并利用这个机会力促与省内外的一些旅游巨头“联姻”,争取在开幕式上正式推出来,以提振清远旅游业的信心和士气。

以前媒体披露了清远有的旅行社做“9.9元一天游”的旅游产品。这个“白菜价”的“横空出世”,可谓是清远旅游业的一大囧事。旅行社之间的竞争必须在一个有序的氛围内进行,大家要的是在平等的环境下竞争,而不是通过购物带来的被忽悠感。因此,在旅游文化节到来之际,旅游监管部门要加大行政监管和干预,全面梳理整治清远旅游市场,督促旅游企业自律,杜绝低价游、零负团费等有损清远旅游形象的怪事发生。

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期间有很多国内外嘉宾和游客来到清远,这是推介清远城市形象,也是推介清远旅游资源的极好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送到了家门口,我们能否有所斩获,关键还要看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亚运会让广州旅游业大放异彩,那么,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这个“小亚运”,清远准备好了吗?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