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顺其自然于右任

2013年07月13日 23:58
来源:北京晚报

于右任(1879-1964)

陕西三原人

诗人

教育家李 晨 绘

于右任的书法,直接取法北碑,《右任墨缘》中有其自作诗曰:“朝临石门铭,暮写二十品。辛苦集为联,夜夜泪湿枕。”除了《石门铭》与《龙门二十品》,他对《张猛龙碑》、《元遥墓志》、《元廷墓志》等大量碑刻都有相当精深的研究。于右任先生学识渊深,胸襟博大,因此他的书法有一种豪迈之气。尤其是先生的行草书,开张奇逸、自然率真,笔画虽有古意但又不墨守古法,结体看似险绝,又巧妙舒展、欹正相倚。这幅扇面是录抄宋人白石的一首小诗,非常有味。书法自然、随意。释文:自作新词韵最娇,小红低唱我吹箫;曲终过尽松陵路,回首烟波十四桥。

二十世纪以来,于右任一直是被众所认可的书法大师。在传统书法上,他有着极其深厚的根底,自50岁以其技法日臻成熟,已入化境,所以读他的作品最大感觉就是烂漫天真、意趣盎然。如图这幅扇面书法,如果单个字来看,也许你并不觉有什么好,然而作为完整的一件作品,却是那样的生动且富有美感。一首小诗,四字三字、一字二字,如信手撒珠,看似每列都不规整,但在他的笔下,则处理得相当妥帖自然。先生书法的最大魅力就在于此:不求美而自美,无意佳处乃大佳。

于右任先生长髯飘胸,有美髯公之誉,因此他还自号髯翁、骚心等。所谓别号“骚心”,就是源于“十个胡子九个骚”这样一句俗语,先生以此而自嘲。

说到艺术的自然,有一则故事也非常有意思。据说曾有一位小女孩问他:“于伯伯,您这么长的胡须,睡觉时是放在被子里还是放在被子外?”不料于伯伯一下竟被问倒,半晌也答不上来。只能说:“待我明天告诉你。”可是这天晚上,于右任失眠了,他先让胡须放在被外,想想不太好,又把胡须放在被里,感觉又不对劲,如此一来,辗转反侧,折腾了大半夜。后来疲劳了迷糊入睡,几次醒来,发觉胡须或内或外,于是他终于有了答案,第二天告诉女孩说:“顺其自然。”

这虽是一则胡须的故事,不啻道出了一切艺术的真谛。艺术最崇尚的就是自然,唯有自然,方显和谐,有亲切感。比如,“小红低唱我吹箫”,写的就是这种境界。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