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牙尖川菜》每晚持续热播“麻婆豆腐”点击率超十万

2013年07月17日 04:53
来源:成都商报

《牙尖川菜》每晚持续热播

“麻婆豆腐”点击率超十万

《天号陈·牙尖川菜》自6月17日上线,得到了众多吃货网友的响应,在欣赏美味川菜的同时,“牙尖帮帮主”李东方的段子也让人“耳目一新”,川菜典故故事在李东方的夸张演绎里,带上了一些恶搞色彩。比如最近网络点击率超过十万次的“麻婆豆腐”,在李帮主喝“天号陈”的同时,嘴里就是这样被演绎的:“我听说在古老的四川,有一道神秘的川菜,叫做麻婆豆腐!就连当地人都搞不清楚,这个麻婆豆腐,到底是豆腐上长了麻子,还是发明麻婆豆腐的人脸上长了麻子。于是我东方普里奥决定穿越回清朝同治初年,去寻访当时麻婆豆腐的创始人。

当时四川成都的一位叫陈春富的老板开了个饭馆,掌勺的大厨呢,就是脸上长了些麻子的陈夫人。你耕田来你织布,你挑水来你浇园。反正啥子事情都是陈夫人来操办,没得陈春富啥子事,他只管享福。两口子非常恩爱,生活幸福,但是不幸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有一天陈富春早上起来漱口,一不小心掉进了漱口杯里面,嗨呀,他又不会游泳,扑腾了几下,最后还是被淹死了。

人走了,但店不能垮!坚强的陈麻婆继续经营这家饭馆。俗话说得好,寡妇门前是非多,陈麻婆守了寡,饭店的生意反而更好了,门庭若市啊。上门的顾客们经常来买点豆腐、牛肉,或者从油篓子里舀些菜油,要求陈麻婆代为加工。

这些人吃了陈麻婆做好的菜,纷纷精神倍儿爽,表示“太给力了!”后来,聪明的陈麻婆在加工菜品的过程中,以科学的规划,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路线。陈麻婆做出的豆腐麻、辣、香、酥、嫩、烫,征服了大批食客,这道菜也申请了专利,名为“麻婆豆腐”。然后呢,可能是在微博做了把宣传营销,这个麻婆豆腐就摘得了“川菜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大家也不再嘲笑陈夫人脸上的麻子,这些麻子反而被看成是她智慧的闪光点!我是陈麻婆,我为自己代言。”

段子多为临场发挥,

却也有理有据

对嘛!连“川菜最佳女主角”这样的头衔都能被他想出来,真不愧是“牙尖帮”帮主。据他介绍,这些笑料多是自己临场发挥,比如说西门庆和潘金莲有关的一菜,不过是顺口洗刷,但更多的段子和故事其实还是有历史典故在那里,前期制作里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查资料编写,适当的演绎则是“散打”的特色发挥。

为了保证《天号陈·牙尖川菜》故事有理有据,川菜文化有根可循,节目还邀请了强大的顾问团,有电视剧《林师傅在首尔》美食顾问、川菜大师彭子渝,烹专原创菜品研究室主任李凯等专家。

征集菜品,柴门入选

既然是“牙尖”说川菜,当然是越多人牙尖越好。为了让更多观众参与进来,《天号陈·牙尖川菜》在播出之际,也同时推出不少活动,创作团队正在向大家广泛征集菜品,记者打探到下期即将走进柴门拍摄川菜,柴门是一家以川菜为主的餐厅,旗下品牌包含河鲜馆、头啖汤,知名菜品有红汤酸菜黄辣丁、酱烧老豆腐、海带煲棒骨、豆芽炒粉条、小炒黒山羊、石锅萝卜等等,导演会在这里选到哪道川菜够牙尖来拍摄呢?这十分值得大家期待。

抽奖专栏:

在接下来每晚22:20分,《天号陈·牙尖川菜》将在@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美食上线的同时,发布抽奖题目,每天都将送出一瓶“天号陈”及巴国布衣、老房子、柴门餐饮提供的餐饮代金券。

《天号陈·牙尖川菜》耗资百万,以轻松、幽默、快节奏、有内涵的语言表达形式,介绍川菜,将川菜的历史融入其中,贯穿古今,让观众可以在语言的幽默中感受川菜的演变进程了解川菜文化,在垂涎欲滴的画面中感悟川菜精髓体味人间百态。而天号陈,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酒号,蕴含着极大的文化意义。“天号陈”三个字镌刻在清代乾隆年间景德镇的一片酒器古瓷碎片上,相传是乾隆皇帝御赐的酒号。在经过无数的历史变迁,大清盛世的厚重文化底蕴仿佛在这里凝冻积淀下来,化在这缕缕酒香中,与同样拥有千年历史的川菜结合,堪称完美。

成都商报记者 吴坚

TIPS

炎热天气 来点轻食吧

“轻食”初始定义是指分量少而且容易吃饱的食物。后来词义被扩大丰富,演变成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轻食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他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不再把进食简单地理解为满足口福之欲的享乐。

一般来说高纤维的粗粮、蒸煮的肉类以及新鲜蔬菜是每天菜谱里必备的原料。食用时应该注意搭配,每天选择不同的食材,避免太过单调。像胡萝卜、茄子、彩椒、南瓜等色彩鲜艳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较丰富,而根茎叶类的蔬菜则含有较多的纤维。再搭配一些乳制品和动植物蛋白,既能满足人体每天需要的能量,又有效地控制总热量的摄入。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