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时间的印记

2013年07月17日 07: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余琴

“时间的形状——陈向兵绘画作品展”昨日开幕。

“时间的形状——陈向兵绘画作品展”昨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本报讯 (记者余琴摄影报道)他用水墨风的油画,诠释着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在充满艺术韵味的画作中,追溯着流逝的时间,深圳大学教授陈向兵的作品具有一种别样的意韵。作为今年优秀艺术家推广工程的首个展览,“时间的形状——陈向兵绘画作品展”昨日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记者对陈向兵进行了专访。

据了解,作为今年优秀艺术家推广工程的首个展览,此次展览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市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共展出陈向兵油画作品40余幅,展期至7月28日。

寻找时间的形状

朦胧的人物、飘渺动感的山水、孤寂的亭台楼阁,看到陈向兵的画作,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很多过去的回忆,脑海中产生一些似曾相识的画面。作为一名经历了十年学院训练的艺术家,早年又留学国外,陈向兵拥有深厚的绘画背景,其作品中充满了时间的痕迹。

“我用流动的和停滞的线条,表现过去和现在的时间感,体现对过往的珍视和怀念。”陈向兵告诉记者,自己在画面的处理上使用了很多的松动横扫的笔触,将时间流动的形状呈现出来。画作中朦胧的人物、山水,不仅体现了自己对于一些逝去的人、事、物的记忆与回想。就像是一面镜子,客观地陈述出自己眼中的一切——随着时间变化不断结点成形。同时,他也希望画中的人或物都处在安静的状态,形成时间的另一种形状。陈向兵说: “在我的作品里,我运用了很多相似的意象,用来寻找那不可言传又回归本源的记忆。”

陈向兵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长歌溯往》、《伤城》和《边城》。风暴雷电咆哮下的城市显得十分渺小,强烈的闪电占了画面的主要部分。记者看到,《伤城》构筑的一种意象非常有压迫感。陈向兵解释道,“《伤城》体现的是一种被时间摧毁的风景,尽管城市被伤害,然而仍然有一种坚守感和信念感,代表一种信念和希望。”

水墨风的油画:用西方技法体现中国风味

陈向兵画的是西方的油画,但是看起来却让人有一种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风格,非常具有特色。如何界定艺术风格,是否属于跨界呢?

“主要是油画,但是借用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技法。” 陈向兵这样解释,而两者的融合则在于他的中国情怀。“我希望用西方技法表现中国风味,中国气派。我早年留学西方学习油画,越学习越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要做具有中国身份的油画家!” 他说。

作为70的艺术家,陈向兵的绘画中体现了70后一代人的许多特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在近观与冥想之间、在历史与记忆之间,他的艺术构建了一个属于自我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充满了对文化的思考。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