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打造国际化博物馆

2013年07月19日 14:15
来源:羊城晚报

——香港M+宣布设计方案、总策展人

M+效果图

近期,作为香港西九龙文化区核心项目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新动作频繁。6月28日,西九龙文化区管理局宣布M+建筑设计方案;7月15日,物色数年的M+总策展人由熟悉亚洲艺术的国际知名策展人郑道炼担纲。

西九龙文化区是香港地区目前最大型的文化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戏曲中心、M+视觉文化博物馆等大型公共文化艺术设施。2008年,香港政府对外宣布拨款216亿港元落实这个庞大的项目。

其中,博物馆将收藏20及21世纪来自香港、中国大陆、亚洲以至全世界的艺术、设计、建筑及影像。藏品包括于2012年捐赠予M+的乌利·希克藏品。希克藏品总计超过1500件,被认为1970年代至今中国当代艺术品中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和最重要的收藏。

自去年9月以来,西九管理局邀请国际建筑业界就M+设计方案提交意向书。如今,由瑞士Herzog & de Meuron和香港TFP Farrells两个团队提出的设计方案被最终采纳。前者是雅克·赫尔佐格与皮埃尔·德梅隆于1978年在瑞士巴塞尔成立的建筑事务所,曾设计北京国家体育馆(“鸟巢”)。

根据方案,M+将位处维多利亚港海滨。其外形呈T字形态,而其水平部分将是展览厅,为艺术品提供陈列空间;而竖直部分则会用作教育设施和办公室,成为博物馆的勤区域。

除了硬件建设,香港相关部门近年来一直为M+物色展览团队成员。近日,在博物馆策展领域具国际知名度的策展人郑道炼正式加盟M+团队,担任总策展人。此前,郑道炼曾担任纽约现代艺术馆绘画雕塑部副策展人。

据了解,这个团队现有托巴亚斯、艾瑞克、皮力等人。即便其建筑设计方案与策展团队具有高度国际化色彩,但西九管理局仍强调,预计于2017年年底落成的M+视觉文化博物馆是为本土而设的博物馆,“使命是从香港的角度出发,配合宏观及国际性的视野,聚焦20及21世纪的视觉文化”。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