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or不戴,哪样对身体好?

2013年07月23日 14:22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乳外科主任 万云乐 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 李海燕 简文杨

胸罩的发明无疑让女性的上围曲线更加挺拔,使她们有活力有自信,看上去更加性感和迷人,更能吸引异性的注意力。但是,目前又有报道指出,佩戴胸罩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危害胸部的健康,报道指出每天戴胸罩超过12小时者比短时间或不穿内衣者,患乳腺癌的几率高出20倍以上。在本月的“世界无胸罩日”中,就有很多明星牵头不带胸罩出街,呼吁更多的女性关爱乳房、解放乳房。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中山大学甲乳外科主任万云乐主任医师,请他指点下戴与不戴胸罩的问题。

戴好过不戴但不宜太久

胸罩本身是无害的,就跟穿的衣服一样,合适的胸罩对胸部自然是有帮助的。乳房的支持和固定主要依赖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是作为乳房内固定Cooper韧带,把腺体与皮肤相连接并保持形状;另一方面是作为外固定的胸罩,主要就是为了帮助支撑乳房,两者协同作用防止背部腰部不适和胸部下垂,也防止走路或者跑步的时候胸部的晃动。

另外,合适的胸罩不但可以支持和扶托乳房,保护乳房的血液循环,还可以保护乳头免受擦伤和碰痛。对产妇来讲,合适且洁净的胸罩不仅能使乳汁量增多,而且还可避免乳汁聚集感染而得乳腺炎。然而,穿戴不适合胸型的胸罩却会引发很多身体上的不适,如身体脊椎弯曲、背部疼痛、呼吸不良、乳房皮肤擦伤、乳房疼痛等,而对于胸部丰满的女性情况更为严重。

虽然佩戴合适的胸罩是有效地保护乳房、脊柱,但是胸罩并不是24时佩戴的。万云乐指出,一般每天佩戴普通胸罩时间在8小时左右,最好不要超过12小时。非公共场合或不运动时可以短时间不戴。乳房娇小的女性,10天或1周可以让乳房休息1天;乳房丰满的女性,最好在休息日,穿戴文胸2个小时左右。

有钢圈好过无钢圈胸罩

目前市面上胸罩类型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原则上分为有钢圈及无钢圈,在这二者之间该如何选择?万云乐认为,胸罩的钢圈是其基点,具有很强的支撑力,按照自己的形体选择合适的钢圈胸罩是必要的。然而不合适乳房底缘的钢圈(一般是小于乳房底缘)会直接改变乳房底缘的外形,也会改变乳房的形状。长期的挤压还会导致乳房显“平”。万云乐表示,托圈与乳房底缘弧线弧度相合,乳头位于罩杯峰点,是选择胸罩最基本的标准。

塑身内衣不宜穿太久

针对目前市场上很火热的塑身内衣,万云乐指出,塑身同时,还容易出现如胸闷、气喘、疼痛等一些不适应的症状,每天穿着务必不能超过4小时。而对于当前女性为追求“胸前伟大”,利用集中型胸罩把两个乳房挤到中间挤出“事业线”来的现象,万云乐坦言,其实这样对胸部很不好,对胸部压迫很大,甚至出现皮肤压痕或乳腺压迫淤青,对于乳房周边的血液循环影响很大。其实胸部小没有关系,匀称就能好看,所以不要一味地追求“事业线”!

佩戴胸罩面面观

1. 市场上胸罩的种类很多,选购时应根据自己的体形、胖瘦、季节和乳房发育情况进行选择,并以选择柔软、透气好、吸湿性强的棉布制品为好。

2. 睡觉时不可穿着胸罩。如果白天戴文胸的时间过久,入睡前可以适当按摩乳房,促进血液循环。

3. 同一件胸罩的累计穿着时间最多6个月。如果乳房偏丰满的女性,穿用时间更要缩短到3个月,穿着时间再长的话会因为变形而无法支撑保护胸部。

4. 根据自己身体的变化更换胸罩的型号和款式:一般身体每10个月一个变化周期,每3个月或有小变化,因此不能选择年年同款同码的文胸穿用。

5. 每件穿过一天的胸罩上都有大约0.1克的排泄物残渣,这些残渣中含有上亿的细菌,如果第二天继续穿,不仅影响皮肤健康,更会严重影响乳腺健康,甚至会通过乳头堵塞感染乳腺腺管,引发乳腺炎,建议天天更换,天天清洗。

6. 选购试穿胸罩时,请不要赶时间,穿好请再用10-15分钟的时间仔细体验,同时感觉其着身效果,之后再做决定。

陈辉、李海燕、简文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