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爱自助·爱小清新行走是为了收获

2013年07月24日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高敏华

旅游成为新生代的生活必需品。

“行走是为了收获,停留是为了休憩。”旅游,对于个性十足的90有着不同于前辈们的阐释。日前,一份《互联网下的90后旅游消费报告》出炉,数据显现超7成90后每年出行1~3次,而自助游成为他们最喜爱的出游方式。可以预见,未来10年,90后所代表的旅游市场潜力不容小觑,而这一代人旅游消费的特点更可能引领着旅游行业的发展潮流。

文、图/记者高敏华 通讯员胡毅珊、黎雪贞、黄笑群

★出行频率

七成90后

每年旅游1~3次

根据某电商近日发布的《互联网下的90后旅游消费报告》(下称《报告》)显示,90后在旅游出行上的频率较高:一年里出行1~3次的占74%,出行3~5次的占20%,剩下6%出行则在5次以上。而全国90后人数约1.4亿,从去年开始,每年将有近700万90后大学生走出校园,成为最具潜力的新生消费力量。

在旅行消费上,《报告》显示,90后平均旅游消费1500元以下的占51%,1500元~3000元的占28%,还有21%高于3000元。可见90后在旅游消费上的确舍得花钱。另外,90后“结伴出行”的比例也相当高,90后用户一笔订单超过2张机票或2间客栈房间的比例有30%左右。拉帮结派一起出游的特点,意味着一个90后的旅行者可以带来两个以上的消费者。

90后说:

今年刚刚毕业的小朱,6月份才参加了班集体的毕业旅行,去了阳朔;现在又已经预定了9月到西北的行程。“趁现在还没有家庭压力,有空就会出去玩。”小朱说,出远门的旅游多数以穷游为主,而周末也会跟同事、朋友到周边的地方转转。

旅行社出招:

趁早准备抢占市场

90后很看重旅游,为了满足90后爱玩爱出游的特点,本地旅行社也早早就做好准备。如南海中旅、禅之旅、佛山广之旅、佛山国旅等大型旅行社,今年早在6月份就开始推出连场暑期热卖会,比如针对高考结束后的“减压游”、大学毕业生的“毕业游”等等,推出骑行、帐篷露营等年轻玩法的线路,受到学子们的追捧。而针对90后喜欢结伴出游的特点,“两人出行直减”、“国内游自组团减50元/人”、“6~9人同时报各减60元/人”等优惠应运而生。

★旅游形式

七成90后选择自助游

《报告》显示,在旅行方式上,超过七成的90后选择自助游,另外有两成多的90后会选择跟团游。或许是调查样本的偏差,来自旅行社方面的数据则跟《报告》有所差别。佛山国旅表示,参团人数中有接近一半是90后,大部分是“家庭装”出游客人。

90后说:

小许出生于1998年,今年暑假家长准备带他到东南亚国家“自助游”,却遭到小许的极力反对,理由是“自助游很辛苦,不安全”。但是小许也非常反对有购物点的旅游团线路,最喜欢纯玩团。

而正在读高一的小颖,初中阶段就曾经参加了2次游学团,分别去过英国和美国,这个暑期,她带着爸爸妈妈到欧洲自助游,路线设计、机票车票、酒店预订全部都是她自己搞定。小颖说,她喜欢自助游能够更深入地融入当地。

旅行社出招:

出游个性化

趋势越来越明显

“客人出游的个性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讲究旅途中的感受,品尝美食、放松休闲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南海中旅副总经理陈翠华表示,满足客人不同的个性化需求是旅游市场发展的新趋势。例如南海中旅推出的“半自助游”,除了帮助客人预订机票和酒店外,还提供了机场接送、部分景区套餐等服务供客人选择,让旅程更加舒适自由。又如广之旅即将出发的海南骑行游,全程有大巴跟队,安全系数大大增加之余,当旅途中骑行太累的时候也可以上车休息,增加了旅途的自由度。

★旅游目的地

景区遇冷出行要“感觉”

《报告》显示,在旅游目的地方面,最受90后群体欢迎的十大热门国内目的地分别是丽江、成都、杭州、北京、三亚、长沙、桂林、西安南京、厦门。小资情调、小清新成为90后出游较喜欢的“口味”。

在佛山本地,据南海中旅反馈,90后客人结伴参团多数会选择一些较有活力和文艺浪漫色彩的线路,如省内的海滩、漂流,出省的丽江、厦门,国外的泰国、韩国等。佛山国旅也表示,桂林—阳朔的青年旅馆和西街、厦门鼓浪屿、凤凰古城的小资情调都是90后的首选,今年暑假推出的桂林—阳朔美术夏令营更是全团爆满。

90后说:

小媛正在读大二,几乎每个假期她都会选择出游。“我和我的同学基本上都不太喜欢去那些经典的景区,而喜欢去一些自然些的、小清新的地方。”小媛说,与同窗好友一起,在西湖边骑个单车,一起爬爬山,自由自在地就好了。

组织各种特色线路

旅行社出招:

90后,被社会贴上“特立独行”的标签,无可否认,他们的选择也逐渐改变着社会。市内各大旅行社负责人都表示,旅行社正挖空心思,组织各种符合90后出游特点的特色线路。例如富盈假期在毕业季推出武功山露营后,暑期又推出西双版纳植物夏令营等。禅之旅7月26日即将出发的呼伦贝尔草原全景深度游,满足90后对热情奔放的大草原的向往。广之旅在暑期成都线增加了“宽窄巷子体验成都休闲生活”、东南亚的纯玩团增加自由活动时间等等。

另外,90后大学生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的比例最大。因此,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要注重开发家庭游。

旅游产品

为新生代升级换代

网络上流传一句话:“80年代下的蛋还没完全孵化,90年代已经开始‘暴走’。”90后一族偏爱“暴走”,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只是时间问题;也有90后喜欢把出游称为“旅行”,区别于走马观花般的“旅游”……特立独行的90后,正以他们自信的身姿征服着世界。

但是,虽然说90后淡定自若,自小在“蜜罐”中长大的他们,也有着各种各样的需求:行程不能太累、旅店必须要有WIFI、不需要叫早……各种各样个性化的要求,迫使旅游业界挖空心思为他们准备不同的“套餐”,旅游产品也在此过程中完成了升级换代。

旅游,本身就是服务行业,把“小主们”服侍好,让他们吃好、喝好、玩好是旅游业界的本分。或许不久的将来,被逼着华丽变身的旅行社们,要回头感谢“小主们”的教训呢!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