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到黔江纳凉满月送返程机票

2013年07月28日 06:05
来源:重庆晚报

  ■进入蒲花暗河,旅客们首先领略的是山清水秀的景色。

  ■进入蒲花暗河,旅客们首先领略的是山清水秀的景色。

  ■濯水古镇上的特色绿豆粉店

  ■濯水古镇上的特色绿豆粉店

重庆连晴高温,有没有既凉快又好耍的去处?黔江区去年11月开放的蒲花暗河景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这里可以体验暗河穿越,看土匪头子写的诗。另外在该区濯水古镇可以尽情体验慢生活,品尝祖传三代的绿豆粉和特色美食马打滚。

此外,该区还推出纳凉满月送返程机票政策———在包括水市、濯水古镇在内的黔江避暑纳凉点游玩超过一个月的游客,都可委托当地政府向黔江区旅游局领取黔江飞主城的免费返程机票。

一条穿越时空的暗河

去蒲花暗河十分容易,从G65高速公路濯水站下道,经过濯水镇不到十分钟的车程,就能看到暗河景区的大门。

从景区停车场步行而上的短短数百米步道,却像是一头扎进了原始丛林当中,到达乘船的码头时,身边已是青山环抱和绿得让人心痒的河水,瞬间让记者产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心情。景区负责人郑经伟介绍,这里的景色要感谢一个巧合———2003年有关部门在蒲花河上修筑了一条拦河坝,水位上升让暗河与溶洞结合得天衣无缝,所以便有了蒲花暗河。

乘船摇曳在河谷中,又是另一番景象。虽然烈日当头,但顺河而上似乎越靠近溶洞,就越感觉到清凉。暗河洞口的景色最奇特:三座盘横在山间的巨大石梁,形成了水中的天生石桥,行驶在三座石桥下,还能看到鲤鱼跃龙门与天眼的景象。经过三桥,光线便如黄昏般暗了下来,直到眼前漆黑一片。

深入洞穴,船头一盏昏黄的探照灯亮起。洞边与洞顶奇石林立,像水珠、像竹竿,但在昏黄的灯光下,你又难以分辨它究竟是雪白的还是青灰的。

出洞之前,船夫特意提醒记者将会看到最诡异的景象———洞口的阳光和石壁交相掩映,水面上仿佛有一个半蹲祈祷的女性,脚下一只酷似张口咆哮的白虎倒影。

出了洞口,感觉整个世界又再次缓缓地亮起,仿佛此前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黑夜,让记者怀疑究竟穿越的是一个洞穴,还是一段不明长短的时光。

一座有故事的溶洞

出洞后进入浅滩,记者发现脚下原本绿油油的河水突然变成无色无形地通透。下船后站在水中对着脚边拍照,记者甚至根本看不到河水的存在。一些个头细小的鱼,肆意地在记者脚边游动。

郑经纬介绍,出洞后就无法再走水路,按照规划,游客可以沿山而上完成一个环形的行程,但目前山间栈道还未完工,只能攀到半山腰看一眼溶洞全景。

这个溶洞的洞壁上,至今还看得到人居住的痕迹以及一首描红过的题诗:人只一天我两天,洞峡穿着不知年。虽然远逊桃源景,容纳蓬江避难船。相传这是濯水镇曾经的四大家族族长龚炤所题。

龚炤是国民党保安团团长,据说才貌双全,娶了5个老婆。解放后,龚炤带着自己的5个老婆逃到这个洞穴,在这里生活了两年。两年中他独自一人出去找食物等生活必需品,他的5个老婆一个都没离开他,直到他向政府投降。他曾经居住过的房子以及生活的痕迹都被保留下来,至今仍能看到他的题字和石屋的遗迹。

尝马打滚吃绿豆粉

离蒲花暗河景区仅2公里,便是濯水古镇。虽然景区内有能容纳100人的4星标准住宿,但记者认为,到景区附近的古镇投宿,体验古镇的清幽时光是更好的选择。

首先是古镇的吃很有特色。很多人听说过黔江古镇鸡杂,但当地向导却告诉我们,放眼整个古镇没有一家鸡杂店,最出名的是绿豆粉。每逢节假日,黔江城区都有不少人到古镇逛一逛,最喜欢吃的就是绿豆粉。要找到最正宗的绿豆粉很容易,就是选择店面最旧、最破的那一家。向导带记者找到了这家名叫古色香的店面,其破旧程度足以让第一次来的游客望而止步。

这家绿豆粉的老板是一位姓李的中年妇女,在她口中记者得知,她家的绿豆粉手艺从她外祖父到她手里已传了三代人。每天上午,她会把绿豆磨成糊,然后一圈圈贴在大锅面上形成细条状,然后做成成品。在她的邀请下记者尝了尝,感觉像刀削面,但比刀削面更绵扎,十分有嚼劲。

古镇另一个特产是马打滚。不少人听说过驴打滚,马打滚又是什么呢?向导告诉记者,其实它们是一样的东西,特制的汤圆蘸着豌豆面吃。不过,在黔江区因为传说黔中无驴,不知道是谁就将它改名叫马打滚。

古镇最有特色的住宿是河边的吊脚楼客栈,全木建筑古香古色。傍晚,推开临江房间的露台,眼前的风雨廊桥、乌篷船、河中飘荡的水草,就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客栈老板告诉记者,这样的房间一天120元,目前前来住宿的游客不多。

采蘑菇看葵花田

如果说古镇的清凉还不足以让你避开主城的炎热,那么在距濯水20公里的地方,还有黔江区最凉爽的避暑胜地———水市。从濯水到水市的半小时车程,你能明显地感受到一路向上的坡度和一路下降的温度。

水市海拔近1200米,植被覆盖率70%以上,是黔江区最著名的纳凉点之一。当地人告诉记者,水市的温度比主城要低6℃~7℃,在水市不仅看不到人家装空调,连吹电风扇的家庭也极为少见,特别是夜里,不盖被子会冷得睡不着觉。

记者看到,水市的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除了街上零散的农家乐住户,避暑休闲一条街也基本完工。这里的住宿价格大致是:自己做饭每月400元,包吃住每月1200元。据了解,虽然已有两三百名来自主城的市民住在这里避暑,但整体而言住宿不算打挤。

来自沙坪坝区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水市避暑除了凉快,还有一个好耍之处是采蘑菇。陈先生说,农家乐背后就是山,山上很容易采到各种各样的蘑菇,不过采完后要请当地农户帮忙辨认,不认识的蘑菇千万不能吃。水市的山上还有成片的葵花田,近来正是向日葵开放的季节,傍晚漫步花田是相当惬意的事情。

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首席记者 冉文 实习生 刘蓝艺 摄影报道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