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夕阳下的威尼斯

2013年07月29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威尼斯,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湛蓝的水面,金色的飞檐,乌黑的小船,船夫们用美妙的手风琴声轻柔包裹着童话般的景致。当你被一艘有尖尖翘起船头的贡多拉载着,轻盈穿梭在古老水巷间,目之所及,美景尽收眼底。

暑假中的八月,我来到威尼斯,这是地中海最炎热干燥的时节,而在威尼斯由于水很充足,气候显得比罗马等其他意大利城市更加温润潮湿。但这样的天气并不令我高兴。乘贡多拉沿水途前进时,我穿过一排排或文艺复兴风格或拜占庭风格的屋舍之间。低头注视荡漾的碧波,水体清澈,甚至可以看轻那些建筑的水下根基。屋舍一楼门前的台阶已经被漫上的海水侵蚀,整座水城仿佛正被一种极缓慢却不可抗拒的自然之力拖向海底深渊。

众所周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威尼斯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危机正缓慢杀死美丽的水城,这种死亡方式虽然温和,反而让人不寒而栗,使我想起小时候听过的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威尼斯就是那可怜的水中猎物,而杀死威尼斯的罪魁祸首,正是让地球缓缓升温的人类。

威尼斯的另一大著名之处在于圣马可教堂,结合了古罗马、拜占庭、哥特式、文艺复兴甚至东方的多种艺术风格,自古老的欧洲中世纪开始,坐落在威尼斯市中心的圣马可广场上,见证了威尼斯近千年的兴衰。雄伟的教堂伫立在洒满阳光的广场上,与文明和谐相处。

圣马可广场上有鸽群。这里我所见到的鸽群,不似从前在任何广场上见到的那种心惊胆战、畏惧人类如逃离天敌的鸽子,而是真正生活着的鸽群。不同羽色,不同花纹,踱步振翅,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类自然相处。它们嘴中“咕咕”念着鸽子语言,但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对鸽子的理解,并尊重鸽子在这里的生活权利。小孩子们与鸽群追逐嬉戏,大人们有的静静注视鸽群思索着什么,有的喂给鸽子食物,开怀大笑。地中海耀眼的夕阳将温暖洒在每个人和动物的身上,又或者是人与动物本身就散发着光辉。金色的阳光映衬下的教堂,让我从心灵深处漾起一丝向往。

这种情景是神圣的。距离圣马可广场不到两条街是聚集奢侈品的商业区,但完全不妨碍时光缓慢雍容雕刻人类精神的气度。

教堂,可以是宗教场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它们是人类美好希望的纪念和依托,它有着包容任何灵魂的宽广,有着接纳任何生命的恢弘。我们来到一个充满人文历史的地方,首先应该做的不是购置纪念品,而是充分感受在世界上已经时日无多的威尼斯文明在我们心底产生的共鸣。

美,是世界与共的。威尼斯的夕阳,我希望它永远也不要西沉。

本文作者女,出生于1996年6月,现就读于北京二中高二(9)班。

点评:很多人游览威尼斯时都会为它的美而惊叹,郭佳琦同学的威尼斯之行,除了观赏美景,还生发出许多思索:威尼斯会是那可怜的水中猎物吗?在这个世界上,面临生存环境危机的,仅仅是威尼斯吗?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