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场大雨淋出的本色

2013年08月01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决 战马尼拉

■ 特派记者 黄维

本报马尼拉7月31日电  

湛蓝的天空,终于撑不住压顶的乌云了。一场连下两个小时的暴雨,困住了前去采访中国队的记者们,也让马尼拉在暴雨中展示出本色。

这个热带国家终年多雨,广州今年以来似乎也没下过像马尼拉今早的这种大雨,持续的时间还这么长——足足下了两个多小时。

亚锦赛的主场馆叫亚洲中心竞技场,这里附近和任何一个世界大都市完全没有差别。场馆所附属的亚洲中心(SM MALL OF ASIA),一度被称为亚洲最大的购物中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在广州、在中国能看到的任何牌子的服装、鞋帽、衣服,都能在这里找到,某些商品的价钱还优惠得多。在周边逛街、工作的马尼拉本地人,衣着得体整洁,马尼拉真不愧“亚洲纽约”的称号。

但马尼拉的本色,绝非如此。

沿着亚洲中心正对门的一个巨型地球雕塑一路往东,在马尼拉的主干道EDSA上走上不到20分钟,就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景色。

行色匆匆的人们脸上挂着为生计奔波的忧愁,五颜六色的本地交通工具往来穿梭,其中包括用二战时期美军军用车改装成的廉价交通工具“吉普尼”,车旁的拉客仔嘶哑着声线叫喊揽客。路边的流浪汉一脸漠然,当你投一枚硬币到他的碗里,他才会抬起眼皮,生硬地说一句:“Thank you,sir.”

排水不畅的路边,水已经没过了脚脖子。售卖从中国进口来的手机壳的贩子汤米说,他们家的巷子里更过瘾——一场大雨,小孩们就会纷纷拿着盆冲出家门,坐在盆里用手划桨,在积水中赛船。起码半天,积水才会慢慢退去。

走进轻轨站旁一个本地品牌的购物中心,给人的感觉好像来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旧款家电卖得十分红火,大部分还是厚厚的21英寸平面直角。配置还是五六年前标准的笔记本电脑摆出来,还卖得不错,一台只要人民币1000多元,一看牌子:IBM(已被收购)。

马尼拉,除了亚锦赛,还有更多值得去发现。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