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蓝田计划:呈现民间文化保育实践

2013年08月02日 17:12
来源:羊城晚报

宋志雄,《广州窗花志》(瓷刻)

广州湾青年会馆,《骑楼:安扬霞山骑楼街》(摄影)

“保育之匙”在方所展出

重头戏

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8月3日,“保育之匙2”展览将在广州扉艺廊展出。这是“蓝田计划”项目组继今年6月在广州方所举办展览,再次向公众呈现其实验艺术项目。

蓝田计划成立于2007年,是一个关注民间传统文化现状与发展的文化保育团队。过去七年,他们以广州周边的城中村或乡村为试点,以行动组形式进入乡村社区,为青年人提供一个可以相对深入接触、参与传统文化活动的平台。

“保育之匙”是蓝田计划将数年来整理的田野资料及工作方法浓缩成54个问题放在54个保险箱里,参观者通过层层破译,可以在最后的黑色保险箱中取得“钥匙”,钥匙上浓缩了蓝田计划多年来对于文化保育的思考。

展览开幕当日,主办方还将带来车陂龙形拳会师傅进行传统武术讲座,参展团队佛山口述史小组也将呈现对佛山咏春拳的调研成果。咏春拳与龙形拳将以特别的方式相遇。

与此前相比,是次展览涵盖更多关于文化保育的团队及艺术家,试图搭建传统与当代艺术对话的平台。

当中有来自广州的蓝田计划,佛山的佛山口述史小组,湛江的广州湾青年会馆等文化保育团队;还有省内闻名的民间工艺大师,如灰塑大师邵成村及其团队,珐琅工艺师杨志峰,还有走访五年并整理出广州窗花志的民俗专家宋志雄。

民俗专家宋志雄花5年时间走访广州大街小巷,拍摄了三万多张窗花的照片,从中有近800款超过八十年历史的窗花。他从中选出五百多款精美的窗花图案,并以瓷刻方式展现于瓷片之上。

本次展览展出宋志雄的多件瓷刻窗花作品。当中民宅窗花除精美图案呈现之外,还有民俗专家的文化解读。作品一改传统展现方式,呈现出一位年近六旬的工艺师,如何以一种当代艺术的方式进行创作。

“随着保育一词逐渐被熟识,全国各地在很短时间内诞生了很多文化保育计划或团队,这些围绕城乡进行反思甚至践行的计划与组织,必定会为中国城乡社区改造建设提供新的思路。”蓝田计划发起人莫夜介绍道。

“而不少计划或团队已经开始在城市乡村的文化保护及保育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通过身体力行去寻找记录这些城市乡村即将或已经消失的集体记忆,甚至开始总结出经验方法回馈社会。”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