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翻墙者道歉,被翻墙者也应反思

2013年08月07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我不赞成翻墙逃票,但是当所谓的景区门票价格高到经不起推敲,并不具备完全的合理性和正义性的时候,我对逃票表示理解,有关景区或者部门也不妨反思一下,别光顾着挣钱,而忘记了自己需要承担的公益属性。

翻墙逃票这事确实不光彩,所以当10多名男女青年游客近日在西安含光门内相互帮忙徒手攀爬城墙,发现有记者拍照时,立即在口头上承认了错误:“别拍了,我们的行为不文明。”继而央求:“别给我们传上网!”

不知道记者有没有剪辑的成分,如果是真如新闻所述,三个句子一气呵成的话,我就不得不佩服在这种“紧急”情况下,说话人的沉着与机智——先是祈使语气,接着立即承认过错,然而马上接转能想到的最坏结果——这不是一般人在爬墙啊。由此也可见,爬墙逃票这事跟智商和情商都没什么必然联系,单纯的只是一种利益选择。

这让我想起了两年前,同样在西安,游人翻墙进入法门寺竟发展成了一种产业,一排梯子架在墙头,游人如“攻城拔寨”般乐呵呵进寺的“大场面”让我至今记忆犹新。设想我当时如果身在现场,也想进大名鼎鼎的法门寺瞅瞅,翻墙10元,买门票进120元,我多半是要选择前者的。

相比较而言,广西一位叫林安兵的朋友,形象似乎高大不少。18年前,在云南念大学的他,因嫌石林风景区的30元的门票太贵,也是翻墙进入,时隔12年,他有所悔悟,查到了现时的门票价格是140元后,寄钱补票并写信道歉——是的,这也是6年前的旧闻了,如今依然如“好人好事”般被挂在网上。只是我读着这些由“翻墙”组成的消息链,心里并不是很有滋味。通过新闻,大家似乎“理所当然”地要鞭挞逃票者,被还了门票钱的石林风景区也“心安理得”的感动着。只是,逃票者已经道歉了,收着不菲门票价格的景区,你们道歉了么?

据我了解,石林风景区2012年的门票价格已经涨至175元,如果按照最新统计数据,即使是超一流大城市广州的人均月收入也不到5000元,而全国农民工的平均月收入为2290元。大家由此可以计算一下,一张门票价格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分量。有几个农民工愿意将自己1/13之一的月收入去买一张景点的门票?这还不包括其它相应的游玩支出,比如说在景区里走累了吃点东西,喝瓶水,这些小东西的价格也要比景区外翻倍啊。即使是工资是农民工两倍的广州市民,在看到这个门票价格,也得掂量下自己的口袋。

就如同全世界70%的收费公路在中国一样,全世界平均门票价格最高的也非中国莫属了吧?想想也觉得有些悲催,我们一路交着过路费,到了一个个被圈起来、修筑了围墙的景点前交了“高昂”的门票,才能欣赏那原本属于全民的景色,然后吃着“景区价”的“美食”饮料,住着“旺季”价格的宾馆,最后又一路交着过路费回到家……

我不赞成翻墙逃票,但是当所谓的景区门票价格高到经不起推敲,并不具备完全的合理性和正义性的时候,我对逃票表示理解。有关景区或者部门也不妨反思一下,别光顾着挣钱,而忘记了自己需要承担的公益属性,还是那句话:旅游资源本来就是公共资源,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免费享受。向杰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