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芝:让人迷醉的天堂

2013年08月07日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走出林芝米林机场,踏上开往八一镇的汽车,人就仿佛步入了一个与之前身处的环境迥然不同的地方,虽也是夏天,气温却陡然下降了10℃以上,不得不拿出外套穿上;这里的天蓝如洗,云白如乳,空气清新直达肺泡深处;远处如黛,山顶上还依稀留着白雪的痕迹;这里的人脸上呈现着“高原红”,眼神清澈如湖水;这里的风是永恒的,吹动着风马旗、刀马旗一遍又一遍的翻动,就像金色的转经筒在藏人的手中、在我的心中一遍又一遍转动,而灵魂似乎也找到了知音,在身体四周随风动,随经幡而动……

有人猜测,造物主在创世之时,一定是偏爱了这里。因为这片土地上几乎包含了这颗星球上最美的一切——它集雪山、冰川、峡谷、瀑布于一体,缀山花、林海、草甸、田畴于一身。它的美不是“西藏的江南”所能表述,也非“东方瑞士”这样的赞誉所能够企及,它物华天宝,它独一无二。

南迦巴瓦峰:直刺天空的“战矛”

世界最高的山峰是珠穆朗玛,西藏第一神山是冈仁波齐,但全世界最美的雪山在林芝,它叫南迦巴瓦。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战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

从林芝八一镇出发车行130多公里,便是米林县的派镇。由此开始到雅鲁藏布江峡谷、南迦巴瓦观景台20公里路程皆属于景区范围,不允许外来车辆入内,需换乘景区统一的环保大巴车。

一路上滔滔奔流的“雅鲁藏布江”一直伴随身旁,在景点“情比石坚”(一巨石一分为二,夹缝中生长一株桃树,甚为奇特)处小歇的时候就能远远地望见南迦巴瓦伟岸的身影,不过他的脸庞一直隐藏在重重白云中,神秘莫测。但越是如此,越是让人想一睹他的真容。不过当地人告诉我们,南迦巴瓦在这个时节,从不轻易示人,需要有一颗虔诚的心,有缘才能相见。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在赶到雪山观景台十几公里的路程上,尽管还有“佛掌沙丘”这样的景致,但圣洁的雪山之巅才是我们最终的所求。从车窗望去,那连绵不绝的白云依然像面纱一样,蒙在他的面前,似乎让这座“直刺天空的战矛”也有了不少婉约之气。

当车停驻在观景台前,一开车门,虽然知道高原不宜莽动,然而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快步加小跑直到观景台最前沿,抬头仰望这圣地。说是无缘却有缘,此时一阵风来,那厚重的云层,竟然开出了一个圆形的窗口,与天相接的皑皑山峰露了出来,这绝不是“漂亮”、“壮美”等言辞能够形容,难怪藏人对他顶礼膜拜,在他的脚下,谁都有跪拜的冲动。拍照、仔细睁大了眼睛想把他看清楚,但无奈总嫌不够。突然发现观景台下,有一台观景望远镜,快步下去,借镜观赏,直线5公里的距离似乎一下就被拉到了不足百米的距离,终于能看清“山顶”那些“简单”的景色——积雪在朔风的吹动下,时时扬起,旁边黑黝黝的山石不为所动。那覆盖住整个山峰的厚厚的雪是如此洁白,以致我一边贪婪地观赏着,一边有渐渐抵挡不住它的耀目。

倒是有缘却无缘。在我以为我看到的就是“山顶”的时候,旁边的藏人告诉我,南迦巴瓦的最高峰依然在云里,我刚才看到的是他伟岸的肩膀。想想很多人来了很多次,都没有见到他的真容,我想,就留待下一次再来吧……

鲁朗林海:“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森林和田园风光是林芝享有盛誉的美景。沿途嫩绿的藏柳、茂密的灌木、五颜六色的藏式民居已经非常养眼了。但是当我们来到鲁朗,途经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原始森林,什么是最美的田园风光。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从八一镇沿318国道东行80公里左右就进入鲁朗镇境内,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了鲁朗林海独特的风景线。在色季拉山口观景台,可以观看整个鲁朗林海,如果碧空无云,还能看到南迦巴瓦峰。俯瞰群山,茂密的云杉层层叠叠将山体紧紧地包裹。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崐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牛羊悠然自得地咀嚼着可口的青草,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我们走进林场深处,路旁的青稞挺着饱满的穗儿,长得如人一般高。有藏族妇人牵着马儿走过,几只可爱的藏香猪在山野间低头觅食,一会又相互追逐起来……走过一个用整根树干铺就的小桥,一条小溪潺潺流过,两岸是绿草红花、紫花。这里如此宁静安详,身体纵然有些疲累,但灵魂却在翩翩欢歌。

南伊沟:宛如“乌托邦”

南伊沟虽然名气不是很大,但我个人认为,却是到了林芝必去之地。相比鲁朗林场,它更为静谧,更加不食人间烟火。尽管里面一直生活着珞巴族人,但他们和这天地是一体的,和谐无碍。

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又有小江南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

一早进入南伊沟,它比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的林芝八一镇更冷,达到了10℃以下,这对于刚刚从35℃以上地区来的人们而言,是不可想象的,还好我准备了防寒的冲锋衣,否则坐在敞篷的游览车上可能会冻个半死。

沟谷两侧,林木参天,青冈、云杉、桦树、柏木翠绿幽深;淡黄色的松萝,从高大的树叉枝丫间垂下,犹如童话剧中仙女的帷幔;林间草木繁茂,野花摇曳,红色,黄色,娇艳欲滴,妩媚动人;湍急的南伊曲水在谷间轰然鸣响,翻腾的浪花晶莹剔透,洁白如玉;路边搁置的巨大圆木,静静地躺在野草花之中,诉说着一段古老与沧桑……

南伊沟地处喜马拉雅山区东段,沟内有一条南伊河,从南向北流入雅鲁藏布江。南伊曲水中,一大丛伐木嶙峋着堆起,形成一个小岛与河岸相连,在腐朽的木身上,生长出彩色的蘑菇和和绿色的青苔。

南伊沟是中国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的最大聚居地。因中国境内的珞巴族目前总人口不足3000人,信奉原始巫教;又因西藏和平解放前,珞巴族还过着刀耕火种、结绳记事的原始部落生活;加之这里风景、习俗独特,因此,南伊沟又被外界誉为神秘的“世外桃源”……

站在这宛如“乌托邦”的地方,我用相机一拍再拍,如不催促,我不愿离开。

■旅游TIPS:

入藏旅游准备

首先,御寒衣物必备。西藏早晚温差变化大,夏季也要备好防寒衣物,怕冷的人可以备羽绒服等,一般也要准备冲锋衣、抓绒衣等户外衣物。

其次,太阳镜和防晒护肤品、保湿护肤品。西藏高原紫外线强,天气也相对比较干燥,为防止晒伤,润肤露防晒等应该常备常用。

,常规药物。防腹泻、感冒药物要准备一些,高原安、红景天等防高原反应的药物也最好随身配备。

藏区禁忌

1.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

2.敬酒时,客人须先用无名指蘸一点酒弹向空中,连续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接着轻轻呷一口,主人会及时添满,再喝一口再添满,连喝三口,至第四次添满时,必须一饮而尽;

3.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

4.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5.不要在别人后背吐唾沫、拍手掌;

6.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

7.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8.经筒,经轮不得逆转;

9.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向杰

发自西藏林芝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