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所中学鼓励女性成为“一个宽广的人”

2013年08月08日 10:01
来源:东方早报

  Yeona Kim作品《结构》的设计过程,展现了Kim感性和理性兼具的视野。

  Yeona Kim作品《结构》的设计过程,展现了Kim感性和理性兼具的视野。

  Kitty Yuen美术作业,将人的脚和花朵结合。

  Kitty Yuen美术作业,将人的脚和花朵结合。

  林蕴琦美术作业,融入花朵、餐盘等各种想象。

  林蕴琦美术作业,融入花朵、餐盘等各种想象。

  Xinze Tian美术作业,将沙漏和飞机结合在画面中。

  Xinze Tian美术作业,将沙漏和飞机结合在画面中。

▲ 策展人杨乙嘉美术作业(局部),将自己感兴趣的厨具和教堂天顶结合。

早报记者 朱洁树

桌上放着一本大开本的本子,翻开每一页,贴满了图片,写满了文字,远看就像一件件艺术家的拼贴作品,然而,事实上,这是一位十几岁女生的课堂作业本。

“时空畅想——罗丁女校艺术展”8月6日至13日在上海展览中心7楼的嘉轩画廊举行。罗丁女校是英国著名的私立女子中学。本次展览既有女中学生充满创意的美术作业,也有毕业多年的女中校友在建筑、设计、艺术领域的建树。随着社会生活水平提高,艺术教育逐渐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本次展览或许可以带来一些启示。

17位学生的课上作业

画廊的右侧展厅是17位罗丁女校学生设计的天马行空的美术作业。这些学生主要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内地、韩国等亚洲地区。

其中,来自中国香港的林蕴琦(Magdalene Lam)由蘑菇、海星等自然生物肌理出发,设计出美丽图案;同样来自中国香港的Kitty Yuen将人的脚和花朵结合,创作出一幅独特的绘画。

罗丁女校艺术系主任苏·斯坦威(Sue Stanway)告诉早报记者,这些都是学生在同一门课程上的作业,学生在“结合”这一主题下各自发挥创意,运用不同的技巧、研究相关艺术家的作品,最终完成一件独创的艺术图案。而她们思考的过程、搜集到的素材也将贴在同一张纸上一并呈交。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刚从罗丁女校毕业的温州女孩杨乙嘉(Jane Yang)的作业同样出现在展厅里,她将自己感兴趣的厨具和教堂天顶结合,创作出一幅独具特色的作品。对于母校的艺术教育,她由衷赞叹道:“不是刻板的临摹,或是无节制的抽象,罗丁女校的艺术风格能使你的灵感转化,从一个点变成一张网……”

艺术涵养能让人更宽广

近10年,英国院校亚洲学生的数量在增长,罗丁女校亦是如此。斯坦威告诉早报记者,她欣赏亚洲女生对于家庭的重视、认真的学习态度,同样欣赏她们在艺术上的天赋,“一些亚洲学生喜欢日本漫画,这其实是从日本传统艺术中发展而来的。在艺术教育方面,我们向她们解释艺术的基础和源头,同时鼓励她们找到自己的表达方式。”

罗丁女校成立于1885年,该校的艺术教师有些是成熟的艺术家,在教育领域富有经验。他们向学生传授油画、素描、制陶、纺织、平面设计、插画、CAD、版画、摄影等各种艺术技巧,同样也会利用课外活动,向学生提供接触专业人士的机会。

罗丁女校不仅重视艺术教育,在数学、工程、经济等科目方面也拥有丰富经验。“Yeona Kim(韩国)在罗丁女校主修数学、物理、化学和艺术。”斯坦威指着一幅作业介绍,这张名为《结构》(Structure)的设计过程展现了Kim感性和理性兼具的视野,“她每门课都得到了最好的成绩,现在已进入帝国理工数学系就读。”

“即便是往理工科方向发展,也可以有艺术的涵养。”斯坦威说,“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更加宽广的人。”

毕业于女中的4位艺术家

画廊右侧展厅则是安娜贝拉·成(Anabela Chan)、罗西·姗德斯(Rosie Sanders)、凯瑟琳·科尔曼(Katherine Coleman)、克拉丽莎·赫尔斯(Clarrisa Hulse)4位毕业于罗丁女校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的作品。“她们不全是我的学生,一些年纪甚至比我大,但她们都是罗丁女校的学生。”斯坦威表示,“在展厅中,你能看到她们离校,如何成为社会中重要的人。”

安娜贝拉·成刚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毕业,已是颇有名气的设计师,她为施华洛世奇等品牌做设计。展览中,她将蝴蝶翅膀和金属结合在一起的装饰品颇具魅力,却又能看到出自罗丁女校的审美情趣。

罗西·姗德斯和凯瑟琳·科尔曼已从罗丁女校毕业多年,前者以巨幅、鲜艳的植物绘画在艺术界享有一席之地,后者设计的玻璃工艺品精致、典雅,以此获得了英国女王的嘉奖。克拉丽莎·赫尔斯设计的印花纺织品颇受英国人欢迎,而今已成为英国最成功的家纺品牌之一。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