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乡菜思念的味道

2013年08月10日 14:21
来源:羊城晚报

鱿鱼大阪烧

蒜辣虾仁

混合montaditos

“浪花屋”环境小,但很干净

日式铁板炒面

日式蛋包饭

Santiago专门从西班牙扛回来的50人份西班牙饭大镬

↓蒜泥焗鳕鱼配鲜茄汁

→鳕鱼酿红椒

环境

卤排骨饭

焦糖芒果牛奶冰

红烧牛肉面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旭华 图/Terry

人在他乡,总会想家。而这思念,总是和舌尖上的滋味分不开。故乡的水土也许无法随身携带,但是家乡的味道,却可以信手拈来。

在佛山的季华四路上,就有这么一批由异乡人所开的小餐馆,他们执着于家乡的味道,无需昂贵食材,不用天价味料,昔日家常旧味,为的是安慰自己和亲友的味蕾。

大阪烧,重温童年时

嗞嗞嗞,铁板上包心菜丝发出不绝耳的轻微爆响,颜色渐渐变成金黄。浪花屋老板米古先生笑眯眯地介绍道:“这是我自小吃到大的菜式。在大阪,家家户户都会做,孩子们从三四岁就开始帮妈妈调粉浆,洗包菜……”

粉浆配料多达20种

在国内,坊间的大阪烧所用的粉浆不是预拌粉就是面粉。但在大阪,这粉浆的内涵可丰富多了,可以用到20种配料。其中最主要的是提鲜用的鲣鱼粉和昆布粉,增滑香用的是淮山粉,以及基础的面粉。然每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口味来添加不同的香料和味料,不过都是纯天然的植物粉。

包菜软硬度有讲究

关于包菜,米古先生也有一番见解:“我们做大阪烧的包菜,一定要用长身的,甜度高,水分少。圆身包菜样子漂亮,但是水分太多了,味道淡。”

他还顺手扯过一张纸来画了个切面示意图:“我们大阪人会这样横切包菜,叶子用来炒面,叶梗专门用来切丝做大阪烧,要的就是那种咬在嘴巴里咯吱咯吱的脆爽。”讲到这里,米古先生很神秘地压低声音说:“我告诉你一个大阪烧做得好吃的秘诀,把包菜切丝后,先放到微波炉里面热两分钟,把水分去掉些,这样吃起来更甜。”

大阪烧几乎不用油

和那些所谓的大阪烧相比,“浪花屋”的大阪烧意外的少油,即使搁在吸油纸上半小时了,纸面还是干干爽爽的。原来在大阪,人们爱吃的是清爽口感,只会在包菜下铁板前,用少许油把铁板擦一下。之后就直接下包菜,等它煎到微微金黄时,就下鱿鱼,然后再倒上一层粉浆,等粉浆凝固了,才会把它翻个儿,等两面都煎到金黄了,再下酱汁浇面,最后撒上日本海苔粉。全程不下油,也只会翻动一次,因此吃起来口感格外的甜脆。

来一锅西班牙大镬饭

说起会在佛山开餐厅的理由,来自西班牙乌迭尔的Santiago露出笑容,说道:“我们在这边,都吃不到自己家的味道,恰好我一个当厨师的朋友最近也来了佛山,干脆就开了橘子花西班牙餐厅啦。”正说着,就见几个身高体壮的西班牙客人走了进来,熟络地和Santiago打过招呼,就自顾自地拼桌坐下,完全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样。

不用贵价进口食材

Santiago开玩笑地说:“我们家的出品价格实惠,做的是家常菜。没用什么昂贵的进口食材。

家乡风味,是在于做饭的人,还有他对菜式的调味。“很多食材,我们那有,你们这里也有,或者是有接近的。像我们这里的胡萝卜汤,用的是你们本地萝卜,但调味却用上了我们的橄榄油,搭配是西班牙人惯用的马铃薯、洋葱,再以我们家常的方式,不加忌廉的清煮而出,西班牙朋友一尝,自然知道这是西班牙的味道。”Santiago说道。

的确,翻开橘子花西班牙餐厅的菜牌,就会发觉里面多数是价格平易近人的家常菜,用的材料也是常见食材,像是酥炸火腿丸子、杏香双肉球、蒜辣虾仁等,价格大概在30到40元之间。名字虽然普通得像中国菜,但点上一道,立即能发现这是西班牙风情。譬如这里的鳕鱼酿红椒,是把银鳕鱼剁成鱼蓉,混合马铃薯泥一起酿进红椒里面去焖熟,浇上一层用红椒、橄榄油、洋葱打成的汁酱,入口绵密细腻得像吃泡沫一样,微甜微辣,和中国菜截然不同。

家乡大锅饭

不过说到Santiago最拿手的,还是“家乡大锅饭”。我们半天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菜式,结果他直接从厨房里扛了个半米直径的平底大镬出来:“看,这不粘底的铁镬是我们专门从西班牙带过来的,我们那都用这个来做大锅饭。”哈哈,原来是西班牙饭。话说Santiago的家乡乌迭尔就是以擅长此饭出名,而且是加大版,能一次性做出50人份的来。不过在这里,Santiago用的是东北米,“这是中国最接近我们家大米口感的米了,如果餐厅用西班牙米的话,一来难找,二来价格也会很贵。另外,我们这里的西班牙饭也没有加藏红花,理由同西班牙米一样。即使在西班牙,也不是每次做米饭都加这个的。我们吃的是家乡的味道,而不是昂贵的价格。” 他很坦然地说道。

自己也觉得好吃的乡土味道

“我们餐厅的菜式,全是家传的。婆婆做的饭菜真是好吃,我先生一家人都好会做饭啊……”“闲话+茶”的老板娘杨姐说起自己家的菜式,便一脸陶醉的样子,看来要“拴住一个男人的心,先要拴住他的胃”这句话,放到女子身上也一样成立。她的丈夫詹大哥刚从厨房满头大汗地出来,听见了就哈哈笑:“我们家向来是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才好上大家的餐桌。”

地道食材轮番上阵

詹大哥在菜式出品上是个完美主义者,恨不得把台湾的食材并调味料一股脑儿都搬过来。在这儿,光是用来调味的台湾豉油都有4种,糖更是指定用台湾的2号焦糖。“不用台湾原装食材和调味品,怎么能做出十足十的台湾味道来?”所以,在他的厨房里面,你可以看到高雄原装的甜不辣,台湾人自小吃到大的黑桥牌香肠,连卤水用的药材,也是詹大哥在家乡苗僳捡好,配成卤水包才带过来佛山。“这样才不会误买到那些已经被抽取过药液的无效药材。”詹大哥说道。

家传牛肉面

说到台湾菜,少不了的是那一碗红烧牛肉面,而这也是詹大哥自己觉得不错的一道主食。因为他家的牛肉汤底,是用新鲜牛骨、洋葱、红萝卜等炒香后熬制的,加入自己的家传卤包,煲足24个小时,骨头和水的比例达到3∶4,称得上是浓而不腻。至于牛肉,则是黄牛前大腿的金钱腱子肉,二次汆烫后,以牛骨汤和卤包卤出,牛肉味特别浓。“不过,我满意的是汤底和牛肉,面条我还在寻找当中哦,我想要更筋道的口感,但这里真的很难找啊!”说到这里,詹大哥又开始不知不觉地走神,究竟如何才能把台湾面条带到佛山来……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