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现在的女人,与靓汤无关

2013年08月12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百味留言

□奈 奈

某天坐公交,听到巴士上的电台DJ正讲着一件有趣的事,说在外国人眼中美女最多的城市,广东的广州和佛山都榜上有名,而原因居然是因为广东的女孩子可以煲得一手靓汤!最电台DJ还不忘加上一句:现在会煲汤的女孩子又有多少?

汤水对于广东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广东地处岭南地区,湿气重,极其燥热,因此放足料、煲足火候的靓汤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滋阴养颜、行气活血等功效,绝对称得上是烹饪版中药。只要在适合的时候煲合适的汤,要怎么说它功效强劲都不为过。无论春夏秋冬,广东人都依赖着一款款色香味俱全的靓汤过滋味日子。甘甜鲜美的靓汤,人人都想啖之而后快。广州最出名的一套合家欢电视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的主题曲,其中一句歌词就是“日日要煲靓汤”,可见靓汤对于广东人的重要性。

现在越来越少女孩子会煲汤了,更别说煲靓汤。一来由于学业繁重,连家务活都甚少插手,更别说煲汤;二来,现在很多家庭都步入小康,要么妈妈退职在家成为专职的家庭主妇,要么就请个家务助理帮补一切,所以这帮养尊处优的美女们就与厨房绝缘了。就拿我本人来说吧,我妈妈是个专职家庭主妇,因此我从小就不用煮菜,甚至连厨房都甚少进,到现在我依然连荷包蛋都煮不好,厨艺更是差劲。最近不知怎么开窍了,想学做菜,妈妈嫌我碍手碍脚,怕我弄坏她的秘密基地,也很少让我有机会亲自操刀。我身边大部分女性朋友和我都一样,只会品尝山珍海味,却不懂烹调。

厨艺向来被视为贤内助的首要必修课。在厨房的小天地里,拉上围裙,优雅地操持刀具,灵活地调配材料,最后端上香喷喷的一碗靓汤,将女人的温婉贤淑表露无遗。会不会煲汤当然不是判断一个女人美丽与否的标准,但更多时候会是婆婆衡量一个儿媳处理家务能力的首要因素。一口靓汤不仅唇齿留香,还会留住男人的胃,进而留住他的心,最后留住在家庭中的地位。

香港TVB电视台曾经推出一档综艺节目,叫美女厨房。名字听上去很“正派”,但其实暗含讽意,请的女嘉宾虽都貌美如花,可一旦煮起菜来就是名副其实的“地狱厨神”,害得当评委的男嘉宾们叫苦连天,甚至扬言是拼上性命来做节目的。结果,这档综艺节目在高强度的话题性和戏谑性的氛围下收视率很高,成为当时珠三角地区的热门话题。对于都市里的强势职业女性和光鲜时尚丽人,你很难将她们与厨娘扯上关系,因为她们自己都不愿与这个称号有任何关联。“油烟气既伤皮肤又不卫生,简直贬低我的身份,我可不想成为窝在厨房里的黄脸婆。”她们普遍这么想。现在要找个会煮饭的女孩都难了,更何况是个会煲靓汤的女孩?各位男士们,从小就要好好学习厨艺了,以后娶了老婆还得靠自己“揾食”呢。

奈 奈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