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李林一起俯瞰这座城市

2013年08月13日 04:58
来源:重庆晨报

李林 区数码摄影家协会会员,喜欢从四周俯瞰拍摄这座城市,有时也在5年的时间里聚焦在一个地点。他对风光摄影、城市摄影都有所长,对于气象的判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6月3日,兴龙湖的美景。 受访者供图

在新城一家仅二十几平米的家居店里,精致的玉器和木雕摆放得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它的主人叫李林,纯黑色运动衫、普通牛仔裤,与店内简约基调吻合,只是他面对陌生人,仍稍有拘束。直到记者主动聊起他的摄影作品,他才瞬间像变了一个人,开始侃侃而谈。

从入门到精通,他完全是无师自通、自学成才;从经验到主张,他有许多得意之处,比如预报天气几乎从未失误过。更重要的是,他生在这片土地,他热爱这片土地,所以他要端起相机记录这座鲜活的城市。

谈动力

朋友的鼓励让他爱上摄影

李林从小就生活在永川,自然有着割不断的感情,以至于在外漂泊近二十年,他毅然于2007年回归故里。第二年,李林就爱上永川的美丽风光,并拍摄了一系列线条流动、色调绚烂、气势宏大的照片,在各个论坛和各大网站上引起诸多关注。

“我对线条和色彩的敏感性很强,这跟我最初学习的设计专业有关。”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叫无师自通。

感觉有了,设备就提上了日程。“当时没有数码产品,全部是卡片机。最初的目的也只是和朋友家人出去玩的时候,拍些风景人物照,记录生活。”他说,照片冲印出来后,朋友们都夸他拍得不错,让他对摄影的热情越来越高。2000年,他终于购买了一部专业数码相机,从此疯狂爱上了摄影。

谈秘诀

抓住摄影早晚黄金半小时

在被问及“怎么拍出永川风光好作品”时,李林故作神秘一笑:“我的秘密武器是等待。”他解释说,一个摄影师要懂得等待,等待光线,等待温度,等待最佳时机。

早晨不到6点,当大家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背起心爱的相机出发了。晚上7点多,当大家正享用美味晚餐的时候,李林正饿着肚子在某个山顶等待时机。“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欣赏大自然,观察光线、颜色的变化。”

“要把握摄影的黄金半小时。”他进一步透露说,早晨6:30至7:00,晚上7:00至7:30拍出的照片最漂亮,因为那时朝霞和晚霞最易出现,而且温度和光线也达到最佳。

除了等待,他认为还需要有敏锐的眼光:“相机不离身,随时随地等待,抓取最精彩瞬间。”

谈经验

能准确判断何时出朝晚霞

要做一个真正的摄影家,不仅需要高超的拍摄技术,也应在拍摄条件的判断方面技高一筹,李林在气象判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朋友都称我‘半个天气预报’。”他笑着说,他能根据空气的湿度、阳光的反射,准确判断出什么时候出朝霞和晚霞。以至于好多次天还没亮,睡梦中的他就被手机吵醒,原来是风光摄影爱好者打来,咨询会不会有朝霞出现,光线适不适合拍摄等问题。“我给出的判断,几乎从来没有失误过。”李林对此颇为自豪。

因为摄影,李林交了很多朋友。中国风光摄影大师陈必信看了李林拍摄的作品,对他极为赞许,特意见面,鼓励他继续坚持下去。

谈主张

好摄影得融入想法和心境

“把永川意境与自己的心境结合,再用镜头记录下来。”李林称,作品要融入想法,才会变得生动。

多年来,李林坚持一个拍摄原则:从宏观层面记录这个城市,比如从四周俯瞰拍摄。至于为何喜欢宏观记录,李林说自己也不是很明白,自然而然就成这样了。

当然,他有时也从微观的角度观察生活,比如他花费5年时间,每隔两年选用同一地点、同一机位、甚至同一画框拍摄一组图片。

李林说,从几栋楼房到高楼林立,永川的发展痕迹在一张张积累下来的照片中一目了然。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张梁 实习生 冀蓓蓓

实习生 张玲 摄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