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为青年喜爱的旅游城市靠资源和硬件设施远远不够

2013年08月23日 03: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齐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3日 11 版)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自从8月1日截止提名阶段投票以来,进行了公示。其间,本活动组委会对入选的30个城市进行了舆情监测,截止到8月14日,综合中青华云舆情检测系统搜索的信息、网友微博信息等结果,筛查出大连青岛、连云港和秦皇岛4个上榜城市存在“造成游客死亡的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问题。这4个城市将不进入“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决胜阶段投票名单。

中青华云舆情监测系统以游客死亡,游客受伤,宰客,恐吓游客,黑导游,甩团等为关键词,对30个上榜城市进行了搜索,搜索范围涉及平面媒体、新闻网站、论坛、博客和微博等。

据《青岛晚报》4月5日《记者暗访崂山一日游 10名游客没坐索道遭甩客》报道,清明小长假,记者扮成普通游客,坐上了由市海上旅游协会散客接待中心组织的 “崂山精品一日游”的旅游车。去时35人的团队,回程只剩下25人,原因是10名游客因不参加自费项目,没能按规定时间返回而遭遇甩客。自该事件发生,有9个新闻网站进行了转载,相关微博有93篇,论坛转发为5篇,博客转发1篇,其中微博转发占到总转发数的86%。而对此事件,网友观点比较集中:24.9%的网民认为这行为就是坑害游客;41.7%的网民认为有关管理部门应该整治青岛“一日游”的甩客问题;也有16.7%的网民认为这种现象早已见怪不怪,旅游景点都这样。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评委组成员厉新建认为,“一日游”是很多旅游城市的重要旅游产品,本身并没有错。目前,很多城市的“一日游”问题往往出在管理上,这包括对“黑导游”、“黑旅行社”的监控和管理,也包括“一日游”运营模式的问题。旅游目的地应根据市场需求情况,研究建立游客集散中心等模式,引导游客理性选择一日游服务提供商,尽量减少“一日游”欺客宰客现象。

7月19日,《大连晚报》刊载《大连黑导游围追堵截为抢客》一文,记者调查发现,见到拖着旅行箱走出大连火车站的游客,最先迎上来的可能是一群手持广告牌的热情“导游”。从黑龙江到大连旅游的谭女士就是被“跟踪式推销”给“粘”上的。一行7人在下火车后被一位韧性十足的“导游”纠缠了1个多小时。终于动了心,每人交了150元参加大连三日游。一行人上了旅游巴士后,到了预定行程中的老虎滩极地馆外就被扔下了车。为了不留下遗憾,她们只好自掏腰包购买门票。文中列举了多位上了这些“导游”当的游客都碰到了甩客、恐吓等遭遇,他们对行程的感受不是气愤就是失望。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评委组成员戴学锋认为,大连出现黑导围堵抢客情况,确实是城市管理方面有失察之责。

8月5日,《新华网》和《新京报》都对8岁幼童南戴河被海蜇蛰伤身亡一事进行了报道,8月9日《现代快报》报道了《江苏连云港浴场20多名游客被海蜇蜇伤》,上述两个事件都涉及游客在目的地城市的旅游安全问题。“关于旅游目的地的游客安全问题要两方面看,不能等同视之。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管理上存在疏漏,安全警示制度不完善,标识牌等细节问题处理不到位造成的;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由于游客自身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游客不听管理人员的劝告而导致出现安全事故等。”厉新建说。他认为,应正确处理“天灾”与“人祸”之间的关系,“人祸”要坚决避免,“天灾”则要尽量降低出险概率,加强防范。无论是“天灾”也好,“人祸”也罢,对于旅游目的地都应认真考虑、科学制定旅游紧急救助救援的预案和机制,尤其是建立专业的旅游救援体系。

“从已被取消的海洋旅游目的地名单看,都是国内著名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无论是在旅游资源、旅游景观方面,还是基础设施、接待条件等都是国内一流的,这4个城市也是热点旅游城市。之所以这些旅游城市被披露出安全责任事故和欺客宰客现象,这说明了创建一个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只靠旅游资源和硬件设施是远远不够的,关系到旅游目的地城市综合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这为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城市的公共管理和服务不只是针对本地居民,还要将外来游客考虑在内,以游客为本。”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评委组成员张凌云说。他认为,“对于游客来说,一个安全友善、 秩序井然的社会环境,甚至比旅游接待设施还要重要,而且社会环境的治理难度更大,更艰巨,需要城市管理在观念理念上、体制机制上创新,需要全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这一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第八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海洋)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将于8月26日进入决胜阶段,投票活动同时展开,敬请关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