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在减少

2013年08月28日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组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随即引发了一场关于中国游客素质高低的大讨论。虽然,来事实证明,“卢浮宫水池中泡脚”并非不雅,但讨论的背后,显现的则是国人对近来屡番被曝“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径”的焦虑。

中国游客在海外究竟形象如何?记者日前在欧洲多国采访发现,虽然仍有不少中国游客存在海外“陋习”,但是维护和改观形象同时亦正在成为部分中国游客的一项自觉行为。

“不守规矩”比较普遍

长期以来,最让欧洲人无法忍受的不文明行为当属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欧洲人习惯就餐和交谈时,以不打扰邻人的音量为原则。但是,中国游客常常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餐馆就餐和接打手机时往往音量超标,不顾及他人的感受。

德国首都柏林一家中餐馆的老板娘介绍,现在一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游客就头疼,“喝酒一轮接一轮,高谈阔论,旁边坐的人根本没法吃”。

“有一次我让他们小声点儿,他们反过来说我,你为什么要管我,我们出来就是要高兴的。”这位老板娘生气地表示,“这样的人再有钱也让人看不起。”

此外,中国游客在公共场所不排队、乱插队、不遵守交通规则、上车抢座等行为也很普遍。

法国康辉旅行社总经理姚晓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名中国游客在机场退税窗口前排队,结果断断续续在他前面夹进十多个人,令他国游客气愤投诉。退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只好走出工作台,强令夹塞的中国游客重新排队,否则停止办公,事件才得以平息。

目前,不少欧洲国家都出台政策,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一些酒店也会明文禁止房客在房间内吸烟,但不少中国游客依然我行我素,其中不乏明知故犯者。

“一些中国游客具有出来花钱买享受的想法,例如在全面禁烟的酒店非要抽烟,觉得我付钱就可以,而不知道这会违反当地的法律规定。”荷兰当地一位导游表示。

不文明举止也有减少之势

但并非所有中国游客都存在陋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同此前相比,中国游客的素质近年来已经有所提高,以前常遭诟病的随地吐痰、在著名景点外随意坐卧等不文明举止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减少。

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工作的一位导游介绍,这两年出境旅游的中国年轻人越来越多,受教育程度较高,旅行团的整体素质比以前强了很多,大家也会有意识地维护中国人在海外的整体形象。

来自萨格勒布的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喜欢中国人,中国人从来不闹事,他们规规矩矩。”他说,他晚上出车经常看到有些美国人、英国人喝醉了,砸瓶子、骂人,有的还趟在街上。“开车10多年了,从没见过一个中国人这个样子。”他说。

一位华人导游也对记者表示:“带了这么多年的旅游团,我觉得咱们中国人总体心地还是很好的,就是国内资源太少,以前穷怕了,养成了什么都争抢的习惯。现在生活好了,也都知道礼让和帮助别人了。”

曾旭东表示,他认为前来罗马尼亚公务和旅游的中国人,尽管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瑕不掩瑜,总体来说是受到当地旅游业界欢迎的,因此,当地华资旅行社对未来前景充满信心。

持有同感的还有法国文华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他说,当中国游客能够放慢脚步,融入欧洲社会的大环境时,一切都会变好。

提高游客素质是长期工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游客在欧洲的不文明行为有着多种原因,但归根结底主要还是源于以前养成的陋习,以及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文化等。

旅游业内人士建议,希望国内旅行社在组织出境旅游时召开行前准备会,旅行社负责在准备会上提醒团员注意目的地的当地礼仪,尊重当地文化和风俗习惯,在行前做好沟通和教育工作,并在同游客签订合同时,明确会对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后果追责。

不过,有专家也表示,从根本上说,消除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还要提高游客的自身素质。加强国民素质培养是一项长期的工程,短期内,为改善中国游客形象,可进一步加强对出境旅游团的管理和规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张伟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