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舌尖上的蟹味

2013年08月28日 09:57
来源:东方早报

文/顾建明

链接

文人品蟹,李渔为先。此君不仅存钱吃蟹,而且是痴情吃蟹,甚至将女仆更名为“蟹奴”,存蟹钱如卖命钱,可谓视蟹如命。究其缘由,实在是为蟹味所致。

自古至今,无论居庙堂之高的贵族,还是处江湖之远的庶民,唯有三种食物必须亲自劳作才得以尽兴,“蟹、瓜子和菱”。慈禧要自剥吃蟹,连红楼梦中的薛妈妈也说:“我自己剥着吃香甜,不用人让。”

每当雌蟹卵满,雄蟹发育,黄膏丰腴,黄白鲜肥之际,吃蟹赏菊,令无肠公子不负肠胃。营养丰富的蟹肉,鲜嫩无比的滋味,被世人奉为佳品。其实,舌尖上的滋味与味苔上的品尝,与胃的承受是息息相关的。而螃蟹中维生素A的含量之高,无疑是水产品中的佼佼者。

食客自剥自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慢慢品尝,慢慢回味的过程。这一慢吃过程,有利肠胃,有利风雅,有利品尝。故吃蟹要慢,自剥才能品出真味,杜绝狼吞虎咽。

螃蟹美在蟹味,丑在蟹形。吃客持螃蟹以大为贵,以稀为贵。品尝蟹肉肥美,剥蟹取肉入口,味鲜无比。红楼梦里的林妹妹曾赋诗赞曰“螯封嫩玉双双满,亮凸红脂块块香”。晋代名士毕卓曰:若能左手持蟹螯,右手提酒壶,便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此乃食蟹者对舌尖上的蟹味所发出的肺腑之言。

值得称道的是,螃蟹在烹饪中主料辅料两者皆用的食材功效,也是菜肴中的一大贡献。以蟹为佳肴菜点,设螃蟹宴,螃蟹点心,螃蟹小吃,是绰绰有余的。

湖蟹被视为水产珍品。自唐代起就列为贡品。我国历史悠久的食蟹则已佐证,《逸周书·王会解》、《周礼·天官·疱人》有书记载。北宋的《蟹谱》专著,明末清初的食蒸蟹烹饪方法,也流传至今。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