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武隆: 新兴旅游强县 崛起的启示

2013年08月30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他山之石

重庆市武隆县,全国旅游版图中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它的真正崛起也就是近五年的事。以2007年开启旅游“二次创业”为开端,自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间,武隆旅游人数从220万次增至16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由11亿元增至81亿元,均翻了七倍。时隔五年,远隔千里之外的广东高明也提出实施旅游业“二次创业”,武隆的发展路径对高明又有哪些启示?

在人口及区域地理区位上,高明与武隆极其相似。前者42万人口、背靠广佛核心区,者41万人口、背靠重庆的主城区,二者均有着借旅游做旺地区人气的强烈需求,并且拥有类似的庞大客源市场。

2007年武隆启动旅游“二次创业”时,当年接待旅游人数仅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亿元,几乎跟高明2009年的游客水平持平,但旅游收入却远逊于高明。仅仅经过一年时间,武隆的游客人数便剧增至220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1亿元,并在此后的四年时间保持年均60%以上的增长。在此背后,武隆清晰地体现出旅游、体育、文化“三位一体”及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

在旅游与文化的融合上,典型代表是《印象·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的投资创作——2011年,武隆拿出2亿元(相当于当年武隆县政府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邀请张艺谋主持创作该节目。2012年4月,《印象·武隆》正式开始公演,至当年12月,实景演出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门票收入5100万元,成为重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张名片。

在旅游与体育的融合上,武隆自2003年开始连续十年举办10届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逐渐小有名气,最终在2007年将赛事升格为国家体育总局和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内该领域惟一的一项A级赛事,成为国际知名、全国最强的山地户外运动地区。在国际上,目前只有法国的山地户外运动比赛可以与武隆并驾齐驱。今年9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将在武隆再次拉开帷幕。

并且在武隆旅游发展历程中,对本土企业的培育被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该县重点扶持的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其总资产从2007年成立时的1亿元增至2011年的60亿元,实现了从“星星”到“月亮”的跨越式转变。

五年来,伴随武隆旅游声名鹊起并跃居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武隆旅游收入占GDP的比重也逐年攀升,从2008年占GDP的四分之一,剧增至2012年的82%。作为以制造业立区的高明来说,工业长期在三次产业中占据了近八成的比例,这种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决定了第三产业比重难以达到武隆的高度,但这并不妨碍高明将旅游业作为引领第三产业发展的支柱,乃至未来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通过旅游做旺人气并带动其他服务业发展,同时更好地藏富于民。试想,假如每年有1000万的人口涌入高明,对其景区、餐饮、购物、住宿等服务业将有多么大的拉动。

文/图:叶能军 史梦平

策划:何又华 叶能军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