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法》实施后旅行社能为经济发展做什么

2013年09月03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行业观察

向春明

8月28日,赶在2013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开幕前,清远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举办了清远旅游航母的正式启航仪式。相比较广州旅展的宾客如云、论坛高端,这次活动难免让人觉得规格不高且区域的成分偏多。然而,从现场的气氛到会议的内容无不透露出清远旅游企业锐意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维。一场由民间组织启动,自发迎接《旅游法》实施的活动正推动着清远旅游掀开新的篇章。

明确合理的导游服务费

清远是一个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资源丰富、层次鲜明而极具立体感,因而长期在广东旅游入境接待人数名列前茅。但是,与中国许多旅游城市一样,长期以来饱受诟病的是清远旅游服务接待质量。而其中,导游队伍的水平低下一直是清远旅游的一块痼疾。在漂流、温泉两大品牌的带领下,清远旅游每年的接待人数屡创新高,淡季和旺季的反差极大。这就形成了“旅游主管部门旺季时不好去管,淡季时没人可管”的怪圈。其结果就是清远的国证持证导游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清远城市宣传的第一线就出现了损三观的尴尬。

并非旅游主管部门不想整顿这个市场,但中国的问题是往往行政指令在充分开放的市场总是不好用。导游无定薪、导游无社保、导游无前途最终导致导游无系统、导游无组织、导游无底线。虽然找了一个折衷的办法发放临时导游证,但不解决导游的生存问题,根本就谈不上促其成长和诱其发展。淡季一到,导游各奔东西;旺季一来,家家东拼西凑,问题依然还是问题。

《旅游法》实施,首先旅行社可以借助法律的支持,将合理的导游服务费用在合同中明确下来。这样,导游就不用千方百计地为了生存而损害游客的利益,而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做好服务和工作之中。近几年随着游客大量的出境,中国游客并不反对这种明确与世界接轨的消费指引。由于旅游市场的充分竞争,由行业制定的合理导游收费将自然形成。《旅行社条例》规定的不准收取小费长期以来严重阻碍了游客和导游的和谐相处,从而演变成导游见到游客就要宰,游客见到导游就设防的恶劣市场环境。

放手市场、依法管理将是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导游队伍管理必须过的心理关。不要寄希望在这个市场第一线庞大的队伍里再获取更多的收费,因为导游队伍的任何闪失将会带来的是整个城市形象的毁灭,正如北京的导游持械强迫进店购物的案例一样。如何引导这些年轻人爱岗敬业恐怕比出事后严肃市场更为重要。而另一方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与旅游局必须协商导游人员的社会待遇问题如何弹性解决。目前的旅行社根本就没有能力为所有的导游人员依照《旅游法》完善劳动合同和全额投保,同时鉴于工作时间的不确定因素,大量导游人员也不愿意长期归属一家旅行社从而失去其它的工作机会。

截断零负团费的根源

2012年的“三打两建”期间,清远市绝大多数的旅行社企业均因某家购物点被查获的商业贿赂账目而受处罚。这种大面积割韭菜式的处罚严重影响了清远旅游行业的声誉。行业里不理解的声音很多,但苦于缺乏法律解释,零负团费的现象并未因此杜绝,那家购物点依旧是车水马龙、门庭若市。《旅游法》的实施就是杜绝这种商业贿赂行为而派生出的根源性不正当商业竞争,通过明折明扣、佣金入账实现市场净化和税收保证。

《旅游法》已经对所有旅行社经营者给出了明确的指引,10月1日起及国庆节后东南亚和港澳线路均因不再进店购物而大幅提价。虽然可以预计这种提价将严重降低市场的消费欲望,但对清远市场而言,则是告别低端产品、提升清远旅游品牌的大好时机,因为前些年大范围的恶性竞争,清远旅游屡屡靠不走景点、进店购物而低价拉客,导游也凭此变身为导购员,旅游品质难以保证而景区资源则空置受损。

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旅游观光业对现代农业、加工业的积极促进作用。清远地大物丰,名优特产品种良多:清远鸡、乌鬃鹅、飞霞液、英德红茶、佛冈豆腐、连州腊味等等不胜枚举。问题是,偌大一个城市长期以来既没有旅游产品市场的统一销售平台,也没有借助旅行社渠道的分销政策,既放纵了不法经营的违规操作,更打击了清远旅游产品的正常销售。由于对品牌的认知度不足,许多自驾游旅客只能将车开到农村去,采购一些低值的鲜活农产品。市场横向销售的缺陷严重阻碍了旅游产业链的纵深发展。

按照清远“南融北拓桥头堡,水秀山青后花园”的城市定位,清远理应向云南学习,建立昆明“花卉市场”及“七彩云南”式的集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规范市场,或者到顺德取经,严格把关禁止外来不良产品的进店倾销行为。只有严格把控旅游特产的源头并使之规范化、合法化,才能保障外地游客买到货真价实的清远特产,才能让导游人员为家乡的发展提供正能量的服务,才能发挥旅行社行业宣传排头兵的作用。

为清远旅游走出广东保驾护航

我们往往有个误区,就是互联网时代旅行社的功能将极大地消退而不再被需要。这一点,既可以从大量的清远景区、酒店等旅游供应商越来越多走向直客终端而看到这种趋势,同时也可在清远旅游发展规划中极少提到对旅行社的销售奖励略见倪端。这种重招商引资、轻自身建设的现象使得清远旅游资源企业越来越倚重珠三角客源市场。旅行社行业对内无政策支持,对外又无宣传经费,结果就是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清远的客源市场已见天花板效应,珠三角市场的客源稍微被他方市场拉动,清远酒店的客房就出现大量空置,景区的入园率严重下滑。

《中国旅游报》广东站张俊站长在点评清远旅游发展路径时指出,清远具备和任何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竞争的实力,在中国没有哪一座城市有如此便利的航空和高铁交通便利,没有哪一座城市具备如此观光和休闲相结合的旅游舒适度,以及足量的资源配套、产品搭配。我们是否可以这样假设,在《旅游法》开始实施,大量的出境游产品大幅提价后,具有广清同城和产品优势的清远旅游就是进入国内市场的大好时机?

从2001年开放旅游市场至今,清远已经有了52家合法注册的旅行社,但同时也大量存在着没有按照旅行社“四个统一”进行规范经营的旅行社业务承包经营者。这些经营者严重扰乱了清远正常的市场格局和从业人员的道德规范,更长期以零负团费的方式低价抢客。旅游职能主管部门为此常以难以取证而无法处置。《旅游法》实施后,尚须与新一届的旅行社协会有效沟通才能找到问题的根源,对各种违规的经营资质转让而形成的乱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8月28日,广东省旅行社分会秘书长郑文丽女士在聚龙湾会场解释《旅游法》操作细则时忠告清远同业,不要以为出台了旅游法就可以解决中国旅游市场的所有问题。的确,单是以清远旅游这一个缩影我们就能看到,旅游消费者与经营者将面临无数细节问题,却又难以找到法律明确规定。这些都考验着管理者对市场的预判、旅游者对经营者的信任、经营者在经营中的规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只要问题出现一例解决一例,问题就只会越来越少,市场就会越来越好!

(作者系任你点www.uneedi.com旅游网站顾问)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