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怀柔千米西水峪长城有望开放

2013年09月04日 03:49
来源:北京日报

修缮中的西水峪长城。 卜向东摄

本报讯(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温来升 梁玉)建于明代的怀柔西水峪长城,眼下正在复原修缮。下月底竣工,不但可以重现该段长城的昔日雄风,还将逐步对游客开放攀登,弥补此前只能乘船远观的遗憾。

西水峪长城建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此处长城不仅守卫着京师的北大门,而且是护卫明皇陵十三陵的重要门户,该段长城为石条结构,雄伟险峻巍峨古朴,是明长城的精华所在。

然而由于多年风雨侵蚀,西水峪长城坍塌损毁严重,多处残破不堪。2010年,怀柔区文物部门即对西水峪长城开展了抢险加固,遏制了加速破败的势头。眼下,正在进行的是二次修缮。

工程涉及960.5米长城段,重点将对西水峪4座敌楼和6段边墙进行恢复性修建。具体段落为:东起277号敌楼东侧边墙251.5米处,向西至282号敌台。其中,重点将对277号、280号、281号、282号4座敌楼和6段边墙进行恢复。

西水峪长城的迷人之处,除去巍峨雄伟,还在于这里有水相伴。

这段长城从山间忽而绵延直下,直插湖面,好似巨龙取水。这湖,当地人称为“小西湖”,其实就是1976年动工兴建的怀柔西水峪水库。水库断断续续到1995年才修建完工,水深平均15米。眼看入秋,水库水面上薄雾轻锁,环绕四周的青山、长城在湖中倒映成趣。如果在此处登高远眺,即可俯瞰水长城全景。

预计到下月底,待相关部门验收、批复后,将成为本市又一处开放的长城景点,缓解八达岭、慕田峪接待压力。

修复揭秘

仿老砖修旧如旧

西水峪长城的这次修缮,本着“修旧如旧”原则。怀柔区文委负责人郭大鹏介绍说,敌楼修复将严格保障长城段结构安全及原有的风貌,边墙两侧宇墙及地面方砖将通过补砌坍塌的条石及毛石填芯的方式,完整恢复。

西水峪长城历史上的老砖,分别出自三个窑,尺寸大小略有差别。怀柔区文物管理所负责人李建华介绍说,修缮前工作人员依照不同节点的残墙,对修复所用的城砖各自定下标准,再从河北定制。

十余匹骡子驮城砖上山

在西水峪长城修缮现场看到,几百米的长城有些地方的墙体已出现坍塌,有些地方的城砖已不完整。从山上往下望,山路崎岖。受损的城墙边已搭起了脚手架,几十名工人正在补砌边墙。这时,半山腰响起了铃铛声,一支由十几匹骡子组成的驮队,正满载着石料艰难地往山上走。工人介绍:“有的山路太陡,路又窄,运输车辆上不来,所以特意组建了驮队,像城砖和白灰等大部分材料,都是靠它们运上山的。”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