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场饕餮盛宴的来临

2013年09月10日 08:03
来源:湖南日报

周新潮会长在湘菜推广活动中。

伍蓓蓓 刘佩佩 万璐莎 李重臣

第23届中国厨师节将于今年10月19日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南广场隆重开幕,本届厨师节由中国烹饪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于10月21日落幕,为期三天。厨师节长沙新闻发布会将于9月17日提前举办。

一场饕餮盛宴即将来临,全国厨师精英将汇聚长沙。活动前,我们采访了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他介绍,本次活动全国八大菜系都将参与,但以“湘菜”为主,重在展示湖湘饮食文化的精髓与特色。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以“弘扬饮食文化,推动厨艺交流;倡导绿色餐饮,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厨师节,不仅可以全方位提高主办城市餐饮业的发展水平,而且也是充分展现湘菜文化的一个绝好平台。湘菜发展源远流长,根深叶茂,经过历代的演变与进化,逐步发展成为颇负盛名的地方菜系,一跃成为八大菜系的佼佼者。剁椒鱼头、东安子鸡、永州血鸭、邵阳猪血丸子……数不尽的湖湘珍馐,俨然已成为湘菜的明信片。

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周新潮一直致力于湘菜的发展,他说,这次活动是我们期待已久的行业盛会,我们有信心高规格高水平将它办好。此次厨师节有大大小小20项活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如,湘菜剁椒鱼头申创基尼斯纪录现场制作演示活动、全国餐饮业群英大会暨中华金厨奖表彰大会、中华湘菜厨王争霸赛、第五届全国中餐技能和服务创新大赛、经典湘菜菜品展示、特色小吃展卖周、厨师绝技绝活表演、餐饮界人士书法绘画展示、湘菜食材展销会、中国辣文化论坛等。

“基尼斯”申创

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周会长特别提及“剁椒鱼头申创基尼斯纪录现场制作演示活动”, 剁椒鱼头将聘请最顶级的厨师团队精心制作,而且在厨具的要求上也很讲究,将用1.68m规格的精美大盘来展示。“量体裁衣”, 菜肴与器皿和谐,才能相映生辉,真正做到“秀色可餐”。

周会长强调,此活动难度还在于对鱼的高规格要求,要想申创基尼斯纪录,那鱼头的大小是关键,起码得用100斤左右的鱼来做这道菜。活动组委会已开展向全国有偿征集“最大淡水鳙鱼”活动,参奖鳙鱼不得低于80斤,一等奖一名,奖金1.5万元;二等奖一名,奖金1万元;三等奖一名,奖金0.5万元。

此外,在厨师绝技绝活的表演活动中,有一道菜品拔丝香蕉,也准备申创基尼斯纪录,厨师将当场表演16米长的香蕉拔丝与拔丝穿针眼绝活。其他表演如拉新鲜海参、单手雕花、切豆腐丝等,精彩绝伦,出神入化。周会长一边讲,我们一边听得津津有味,充满对活动的期待。

“经典湘菜”展示

活动中,经典湘菜的展示也是一大亮点,数百种珍馐齐聚一堂,样式新颖,颜色亮丽,应是“乱花渐欲迷人眼”。

会展中心将设25个湘菜经典菜品展示台,传统与创新的湘菜经典菜品覆盖到湖南每个市州的特色佳肴,如洞庭全鱼席、常德的钵子菜等。周会长表示,湘菜菜品展还会邀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湘菜大师参展,让各地厨师大展拳脚,展示技艺。

在经典湘菜展示中还将设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市财经学校、长沙新东方烹饪学院4所培训学校展台。

展台的设计要求体现地域风情。周会长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比如岳阳菜品展示,可以洞庭湖为背景,突出水文化;张家界菜品展示,可以山在中间做衬托,左设娃娃鱼,右摆特色菜品,这样的设计将充分展现湖湘多元文化特色。

设特色小吃展卖周也可称得上是本届厨师节的另一道独特风景线,汇聚各色湖南本土名小吃,如米豆腐、臭豆腐、绿豆粉,还将邀请一些知名湘菜品牌参展,如火宫殿等。据悉,地道的台湾小吃的参入,也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三大竞赛”比拼

,周会长说,中华湘菜厨王争霸赛的举行,不同地域的湘菜大师们将汇聚长沙,展开一场激烈的比拼,精彩即将上演。

10月19—20日,红星会展中心还将举行第五届全国中餐技能创新大赛和全国餐厅服务技能大赛,届时将嘉奖最优秀的技能和创新人才,以此作为行业示范,鼓励餐饮人才的不断创新,意义非凡。

我们对周会长的采访结束了,但这样一件盛事的即将来临却牵动着我们在座每个人的心。因为长沙将举办第23届中国厨师节不仅是一次厨师行业内的盛宴,更是一次湘菜文化的传承盛宴,是向全国、向世界展示湘菜风采的一次绝佳机会。

让我们寄予美好的希望,期待第23届中国厨师节圆满成功!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