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即将举行

2013年09月13日 06: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3日 11 版)

蓬莱马家沟夜景

本报讯(吕倩)2013中国休闲乡村发展(蓬莱)峰会将于9月26日~9月28日在蓬莱举行。本次峰会以“美丽中国建设与休闲乡村发展”为主题,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和高端性,引领中国休闲乡村的发展潮流与风向。业内专家、学者在峰会中,将围绕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主题小镇的发展、国际休闲乡村发展典型案例、山东省乡村旅游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通过演讲、座谈等形式,交流国内外休闲乡村发展经验,探索休闲乡村发展思路。

山东省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省,农业地域辽阔,自然景观优美,农业经营类型多样,农业文化丰富,乡村民俗风情浓厚多彩,发展休闲乡村旅游具有优越的条件、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近年来,依托“古阁,仙山,碧海,葡园”等资源优势,蓬莱市不断塑造和提升“人间仙境,美酒之乡,休闲天堂”的城市品牌。特别是最近两年,积极推进旅游发展新模式,以乡村为依托,以深度体验为主线,以产业融合为开发形态的融合性旅游新方式,提出了“到蓬莱,过神闲日子”的传播口号,和“蓬莱生活方式”的休闲度假模式。这与省旅游局提出打造“仙境生活海岸”品牌高度契合,都以“在休闲度假的过程中提高生活品质、提高幸福指数”为旅游最高目标。

蓬莱市市长孙业宝表示,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旅游业态,具有轻松、自然、生态、健康等多种特征。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回归自然、亲近自然正逐渐成为人们的向往,乡村旅游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加上人均收入的逐年提高,交通条件的全面改善,节假日增多和私家车拥有量的增加,可以说发展乡村旅游的黄金期已经到来。此次峰会将深度解析蓬莱市乡村旅游和休闲产业发展,探讨蓬莱乡村旅游发展路径。

目前,蓬莱全市已评定山东省旅游强镇4个,旅游特色村4个,山东省旅游农业示范点两个,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虽然蓬莱市乡村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来说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水平不高、产品体系不完整、文化特色体现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对此,蓬莱市委市政府有清醒的认识,“发展乡村旅游任重而道远,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以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乡村旅游加快发展。”孙业宝说。

据悉,此次参会人员包括专业协会领导,山东省、烟台市相关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县市领导;国家、省、市级媒体30家以及国内外知名休闲农业和旅游产业投资商代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