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什邡旅游 瞄准爱玩的成都人

2013年09月17日 08:21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记者 刘芳君 文/图

“都是成都来的。”9月13日,在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红白场镇分会场,世界上最大的豆腐申报吉尼斯纪录、太阳祭祀等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前来围观,见到有组织地来此参观的嘉宾和记者,村民们自然而然地认为“都是成都来的”。

对于什邡市红白镇的村民而言,成都来的游客并不陌生。与成都彭州共处龙门山脉核心区域,什邡与彭州两地的游客早已互为客源。在成德同城化发展的背景下,什邡已与彭州携手,将共同打造沿龙门山旅游线路,并瞄准成都游客周末出游市场,争做成都人“周末游”首选地。

如果说什邡因为蓝剑集团、什邡烟厂等产业被人们广泛知晓,那么“5·12”汶川地震则让位于成都平原西北部的什邡被世界熟知,什邡的知名度可谓不小。但笼罩在产业和灾重建的光环之下,什邡的旅游知名度却似乎有些“名不见经传”。

其实,素有“川西明珠”美誉的什邡,人文历史厚重、生态环境优雅,地处中国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交界处,旅游资源丰富。9月12日—13日,以“天琢山水,和谐自然”为主题的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什邡市召开,借着这个平台,什邡旅游正加快推进集观光、休闲、养生、体验为一体的一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设。同时借着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契机,加快与成都旅游的共同营销,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把一纸蓝图变为现实。

打造成都人“周末游”首选地

从成绵高速广汉北出口下高速后,一条宽敞洁净的双向四车道公路向前方伸展,止于什邡市红白镇红东村,这就是灾后重建的北京大道。在灾后重建中,这条将什邡的师古、湔氐、洛水、八角、蓥华、红白6个重灾镇与外界连接起来的北京大道,被誉为“什邡通向外界的生命线”。

“从成绵高速到什邡不过40分钟,再到什邡的景区景点,也在一个小时以内。”什邡市旅游局局长杨建说。如今,这条把什邡与外界相连的“生命线”已经变成了从成都出发到什邡旅游的“黄金线”。

“都是成都来的。”9月13日,在德阳市第三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红白场镇分会场,世界上最大的豆腐申报吉尼斯纪录、太阳祭祀等活动吸引了数百名村民前来围观,见到有组织地来此参观的嘉宾和记者,村民们自然而然地认为“都是成都来的”。

对红白镇的村民而言,成都来的游客并不陌生。

“周末经常有成都游客来我们这边旅游。”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红白镇的旅游商业街、红峡谷自驾游营地、五桂人家旅游商品布展、步游栈道、五桂公社等旅游景点和设施建好后,吸引了很多周边地区的游人前来游玩,其中成都游客最多。

“我们抢抓建设‘大成都’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机遇,建成了钟鼎寺——红峡谷旅游度假区,包括红峡谷生态观光走廊、红白镇古蜀文化区、五桂人家养生休闲区、峡马口养生休闲区、通溪河养生休闲区和青牛沱风景区等一批景区景点。”什邡市委书记李卓介绍。

“成都特大城市的游客是我们重要的目标游客。”什邡市委常委、德阳市旅游局局长李霞告诉记者,周末游是成都人最喜爱的出游方式,而距离成都不到一小时路程的什邡,无疑是爱休闲的成都人周末出行的首选地之一。

沿龙门山脉做文章

“成都的景点很美、管理规范。”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说,“成都在景点打造和景区管理等方面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值得德阳的景区景点学习合作。”

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也表示,成都与德阳同城化发展为成德旅游的合作带来了机遇。

“成德同城发展的背景下,由两市旅游局牵头,各区(市)县都做了对接。”杨建介绍,彭州、什邡和绵竹三市共处大龙门山脉核心地带,三方已就沿龙门山展开旅游合作达成了共识。

“沿龙门山脉包括了成都、德阳、雅安、广元等多个市州,但成德是核心突破点。”杨建说,彭州、什邡、绵竹境内拥有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沿龙门山打造从彭州出发到什邡、绵竹的旅游线路,正好是针对成德两地游客推出的二日游线路,将拉动什邡旅游的周末经济。

“什邡和彭州本来就是互为客源,两地游客常常相互走动。”彭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彭州与什邡、绵竹已经召开了两次工作联席会议。“如果顺利,10月下旬我们将联合什邡、绵竹推出环龙门山自行车骑游活动。”该负责人说,仅彭州就有2万名骑友爱好者,更不要说成都和德阳了。骑游活动的举办,将是彭州与什邡旅游产品与节庆活动共同推广的第一步。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什邡已经陆续推出了多项沿龙门山脉的特色节庆活动,葵花宝典之旅、荷塘月色之行、红峡谷赏花节等吸引了大批成都游客前来。本届德阳旅发大会上,成都多个区(市)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以及成都旅行社和自驾游俱乐部,都成了德阳的座上宾。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节庆活动,与成都共同营销推广,扩大什邡旅游在成都的影响,让成都市民更了解什邡,来什邡走走看看。”杨建表示。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建成后,什邡和成都将进一步在旅游深度合作上做大文章。

交通串起什邡好风景

“如果路不通,风景再好也没有人来。”旅游要发展,必须搭建对内对外便利的交通,这已经成为什邡旅游发展的共识。

据什邡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什邡结合灾后重建,致力于改善交通条件,提升区位优势,形成了以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为主动脉,S105线、S106线、北京大道、洛小公路、沿江公路、小夫公路6条省道干线为骨架的旅游交通大通道,较好地融入了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并通过改建、新建、打通断头路,建成通镇通村、干支相连、景区互通的公路网,里程达1000公里以上,旅游交通大幅提升。

据了解,目前,什邡正着力构建更加畅通快捷的旅游交通体系,对外积极推进川西旅游环线建设,形成彭州白鹿至什邡冰川、什邡至绵竹沿山的旅游通道,促进景区整体联动;对内加快广青公路三期工程建设,结合6条省道干线,将境内的132红豆爱情公园、龙居寺、花信箭台、马祖故里、红峡谷等景区串连成线,同时加强旅游景区交通设施建设,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

周末驾车从成都出发,沿成绵高速或成绵高速复线来到什邡,在五桂人家品尝麻仔糖、猕猴桃、豆腐干等什邡特产,然后沿着木质的步游栈道一路感受和欣赏红峡谷自然风光,在什邡五星级的农家乐舜业嘉苑体验茶文化和川西民俗文化,观看茶艺、竹编、剪纸等川西民俗文化表演,体验红白茶品茗并品尝玉米饼等山区特色美食。在花信箭台景区,欣赏满池碧绿的田田荷叶,品尝清凉微甜的水果莲子,感受汉代的文化民俗……

伴随着9月沁人心脾的金桂飘香,别具风味的什邡旅游不禁让人感叹,好一个“天琢山水,和谐自然”!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