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failed: 以人为本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2013年09月18日 08:04
来源:新闻晨报

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中明

一部酝酿多年,历经3次审议、备受外界关注的综合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旅行社是否都已做好准备迎接《旅游法》的到来?他们又将如何应对《旅游法》实施的全新旅游市场呢?

本期,我们采访了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明,一起来听听业内人士对于《旅游法》的解读与认识。同时,通过旅行社面对《旅游法》带来的行业洗牌的应对之法,可以探寻旅游市场的新变化。

以人为本 回归价值

《旅游法》以规范旅游市场、保护旅游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从多方面加强了对旅行社的管理,规范了旅行社的经营模式,从而促使旅行社业走上一条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谈到《旅游法》的实施对旅游行业的影响和作用,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明表示,《旅游法》立法的基石就是以人为本,旨在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此项法律的实施将有效净化旅游市场,消除低成本经营的乱象,使已被严重扭曲的旅游产品价格真正回归其价值本身。以前旅游市场确实长期存在低成本经营的商业模式,在《旅游法》出台后,这种用低价来吸引消费者,再通过不正当的购物或者自费项目来赚取利润的经营模式将被彻底终结。中国旅行社真正进入了品牌竞争、产品竞争、服务竞争的时代。从短期来看,《旅游法》的实施会使线路价格有所提高,但是物有所值,旅游市场真正进入了品牌品质时代。

陈中明表示,《旅游法》的实施,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旅行社都能起到很好的保障作用,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旅行社必须着力提升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特别是对旅游产品的研发,服务的品质都要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绝对考验旅行社的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在全新的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旅行社必须通过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更加贴近市场、符合市场,直接创造市场需求,才能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适时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

锦江旅游一贯崇尚品质品牌产品,长期主打纯玩团,努力发展自由行、半自由行产品。从“十一”黄金周开始,个别市场的产品结构作了进一步调整。一些受到顾客青睐的选择性旅游项目包含在了产品中,虽然价格有所提高,但顾客的实际消费并未增加。

作为老牌的大型旅行社,锦江不仅出境旅游目的地在不断增加,旅游产品也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特点,以满足各种消费群和年龄层的顾客。据陈中明介绍,从9月门市情况来看,一些优质的线路由于品质较高,销售情况依然火爆,基本不受《旅游法》的影响。

以全新的产品理念在创新中赢得市场

产品的研发能力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陈中明认为,产品的品质和内涵反映了一个企业的文化和实力,旅行社的竞争就是资源整合能力的竞争。今年,锦江旅游提出了“轻行、慢游”的产品理念,使旅行者在旅行中体验文化、感受自然,挣脱固有的精神束缚,卸下所有的负担,成为纯粹的旅行者。

健康、环保的轻旅行理念正在植入锦江的产品中。陈中明特别向大家推荐“轻舞飞young台湾游”,游客可以到农场扮演一回牧羊人,采摘鲜翠欲滴的果蔬,在如画的风景中骑行;当然,也少不了泡汤和美食。又例如,锦江推出的美国西岸慢品游,游客可以在美国西岸踏着智能代步工具“Segway”欣赏海边景色,在旧金山乘着当当车了解当地的市井生活。游客在这样的旅行中不仅收获了身心的健康,也留下了更多的回味和美好的记忆。

今年,锦江推出的“慢旅游”产品逐渐获得了不同层次顾客的青睐,“慢旅游”的概念深入人心,让游客放慢脚步,在旅行中慢慢体验和感悟。例如,港澳慢悠游系列,游客可以在靠海的赤柱大街散步,逛逛港人都喜欢光顾的热情、亲民的市集;在山顶的凌霄阁摩天台俯瞰繁华忙碌的维港景色,点杯饮品静静享受这难得的悠闲时光;在圣马可广场上,你会看到街头艺人和马戏团的小丑表演;在大三巴牌坊,到处充满着浓郁的文艺复兴时期与东方艺术融合的建筑。整个行程的主旨就是让游客用“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心态去享受旅行的时光。

锦江要传达的就是用“轻旅行”的方式去享受“慢旅游”,而且今后还会有更多精致优雅、从容随性的产品值得广大消费者期待。《旅游法》的实施,让旅行社经营者更有信心去开发产品,以丰富的产品让顾客有更多的选择权和自由空间,这才是符合《旅游法》的立法精神。同时,也顺应旅游产品的国际化趋势和市场需求,从而真正推动旅行社长期健康的发展。

相关链接:小费的全新理解

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向导游、司机等旅游从业人员支付小费是当地约定俗成的习惯。在《旅游法》实施之前,小费被作为固定的收费在出团前被旅行社统一收取,这完全不符合国际惯例,有违付小费的初衷。《旅游法》规定,导游不得向旅游者索要小费,但并不禁止旅游者在服务结束后根据个人的满意程度和当地的消费水平自愿向包括导游、司机在内的旅游从业人员支付小费。中国历来有入乡随俗的文化,向提供了个性化、专业化优质服务的旅游从业人员直接、自愿地支付小费,符合国际惯例,这和索要小费完全是两回事。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