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十一”遇上《旅游法》 黄金周出游 有点贵

2013年09月18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热点纵横

无论你是否接受,10月1日《旅游法》实施,报团出游的价钱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和往年不同,作为传统旺季的国庆七天假期,今年黄金周东莞市民报名出游的热情受到颇大的影响。记者从市内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的报名情况并不理想。

价格上涨报名出游人数下滑

以前,早在暑假还没结束的时候,东莞的各家旅行社就在布局“十一”黄金周,尤其是当“五一”长假被分拆后,春节和国庆就成了一年中的两大出游热门时间,是旅行社的必争之地。

尤其是去年,中秋、国庆双节连放,市内的各大旅行社争得头破血流,各种热卖会促销会层出不穷,市民的出游热情也十分高涨,旅行社的生意都相当不错。正因如此,今年的国庆出游报名情况让旅行社感受到的反差更为巨大。

由于《旅游法》将在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法律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以往一些被业界称为“台面下”的费用浮出水面,“一价全包”的方式也使得报团出游的费用和以往相比有了较大的涨幅。

由此所导致的一种市场现象是市民扎堆在9月出游,原本的小淡季成了小旺季,但以往最旺的国庆黄金周则显得有点冷清。记者走访了几家旅行社的营业网点,很多市民都对新法实施后的情况比较关心,对于国庆的出游持观望的态度。

“主要是不知道以后的实施情况是怎么样嘛,说不定现在升了以后又会慢慢降回来呢?先看看再说吧!”家住莞城的陈先生说。据记者采访所得,和陈先生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

东莞国旅策划部有关负责人杜妙珍告诉记者,今年的情况的确不怎么乐观,出境游人数同期相比降幅约15%,韩国和东南亚线路所受影响较大,国内游同期相比下降约25%。

而根据记者从东莞青旅市场推广部获得的消息来看,新法实施后北京和海南的价格变动极大,“部分线路价格上浮2000元左右。”原因自然在于此前这些线路购物、自费和加点的项目太多。

东莞中旅策划部负责人尹宝烽说,今年的降幅还能接受,“这都在预期之内,一些对价格敏感的市民会在9月出游或者保持观望,”他说,“其实新法对市场的影响可能还没‘八项规定’大,今年国庆少了来自政府机关的包团,不过这也是好事,让我们发展更多的散客,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春节时市民或接受新价格

虽然对今年国庆黄金周的状况不乐观,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不得不经历的阵痛。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只看到价格上涨的一面,更应该看到《旅游法》的出台和实施主要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今年黄金周前的促销,东莞的旅行社不再像以往那样主打价格牌,而是把旅游品质、符合《旅游法》作为亮点。

尹宝烽说,以往一些大社之所以也推一些低价路线,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对这方面也有需求,作为企业是不可能放弃这些市场,但与此同时,更为注重旅游品质的线路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他认为《旅游法》可以减少恶性竞争,当大家的价格差不多的时候,拼的就是服务。

其实,早在新法出台之前,东莞的几家规模较大的旅行社早就推出了不少品质线路来满足正在变化的市场需求,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在选择线路的时候会更加关注游玩的内容而不是价格,符合《旅游法》规定的线路早就有了。

“其实我一直认为,东莞市民的旅游成熟度在不断提高,虽然有的人对价格很敏感,但大家出去玩最重要是玩得开心,如果总是要看导游脸色,那何来开心呢?”他说,“虽然现在报名的人减少了,但我相信在春节前后东莞市民会接受新的价格。”

同时,由于《旅游法》对购物点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因此不少旅行社将部分线路原来的日程进行了浓缩,“如原本5天的北京游行程,在取消了购物点后我们浓缩到了4天,因为北京的景点相对集中,可以玩得更加高效。”一名旅行社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如今“十一”前后的线路仍有很多是可以报名的,而国庆前一周将会迎来报名的高峰。东莞中旅推荐“山东、大连、旅顺、泰山双飞七天纯玩团”,9月27日、10月4日出发,价格为4899元;“阳澄湖莲花岛品蟹、湖州南浔古镇南太湖风光、同里沪苏杭双飞纯玩四天游”,9月27日、10月1日出发,价格为3298元。

东莞国旅则推荐“桂林游大漓江、银子岩、木龙湖、阳朔西街、荔江湾双飞四天游”,9月30日至10月7日每天出团,价格为3699元;“中原、西安、华山、体验双飞五天游”,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每天出团,价格为4999元。

团体购票可享最优惠折扣

对于希望自由行的市民来说,订机票是一件头等要事。

记者从东莞城市候机楼了解到,随着小长假及国庆长假的临近,八月下旬刚回落的机票价格又开始回升,预计国庆期间票价将到达最高峰。虽然如此,合理规划行程及运用优惠政策可让市民在机票暴涨的时期也享受较低的出行成本。

候机楼国内机票中心副经理林杏介绍,假期计划出行的市民可以多了解优惠政策。她说,一般提前购票可以获得较大的折扣,今年候机楼为中秋和国庆期间去往成都、重庆、桂林、海口、三亚、郑州、长沙、梅州、湛江等航线的市民提供最低2.5折的预订优惠,但须至少提前15天预订。

对于航空服务而言,团体购票可享受最大的折扣,如候机楼的团体优惠政策,北京往返五天最低3.5折1640元(含税)、上海往返四天最低3.5折1420元(含税)。当然,如果较多个人订购候机楼也可以为出行者拼凑成团,获得最低折扣。

“由于东莞没有机场,所以东莞市民乘坐飞机必然产生到机场的交通费用。为东莞市民更好地节约成本,我们提供订指定航空公司机票送机场大巴车票。”她举例说,凡订广州始发4折或以上的中国国航客票,即可免费赠送万江候机楼到广州机场的大巴票。

一般长假出行的市民对自己的行程规划比较清楚,可以选择预订来回程机票获得额外优惠。至今年12月31日,候机楼对凡预订深航来回程或联程双程机票的市民,提供享受双程票价在现有折扣基础上各享10%的优惠。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