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志愿者把精品演出送到家门口

2013年09月18日 09:26
来源:成都日报

中秋佳节将至,我市各文化机构纷纷呈上精彩的文化大餐。昨日,各类展览轮番开幕,精彩演出接连举行。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为市民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演出

“文化暖心·情满中秋”系列活动启动

昨日,由市文化馆、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的以“我们的节日·中秋”为主题的“文化暖心·情满中秋”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文化馆启动。此次活动将通过协会各单位、各级文化馆共同携手开展,在全市范围开展10场以上各级各类文化活动,为市民带去免费文化大餐。

昨日,市文化馆广场上热闹非凡,来自我市的基层群众文化志愿者团队带来的歌舞节目在此上演。女声独唱《我用歌声拥抱祖国》、舞蹈《江山如画》、民族管弦乐演奏《花好月圆》……载歌载舞的节目让观众大呼过瘾。这些节目部分是志愿者自发创作的。接下来,我市的文化志愿者将把文艺精品节目送到家门口,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文艺演出大餐。

此次主题志愿服务还与市文化馆、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微博日”活动同时展开。市民只需要关注市文化馆官方微博便能随时了解文化馆和志愿者服务的最新动向,获得更多文化活动信息。

2013成都乐团中秋民族音乐会昨日上演

为迎接传统佳节中秋节,昨日,由市文化局主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承办,成都民族乐团担任演奏的成都文化四进活动“情系城乡大地 文化托起梦想”文化演出送市民——“锦城云乐”2013成都乐团中秋民族音乐会在成都娇子音乐厅上演。高水平的免费视听盛宴带给观众惊喜。驻蓉各国使领馆文化官员代表、驻蓉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台商、侨商代表等也受邀观看音乐会。

昨日,成都民族乐团接连献上《花好月圆》《大宅门》《丝绸之路》《长城随想曲》《黄河畅想》等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名曲与优秀新创曲目。由乐团胡琴演奏家贺超波创作的大型胡琴套曲《西蜀琴韵》更是让观众叫好不断。该作品以川剧的“昆”“高”“胡”“弹”“灯”五大声腔为素材,采用大型民族管弦乐队协奏手法,用现代胡琴演奏技术,淋漓尽致地诠释出成都独特的人文艺术。

展览

“中秋赏月”小品

展市美术馆开展

昨日,2013成都画院“中秋赏月”小品展在成都市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了画院全体专职画家、画院画师、画院特聘画家及院外画家等名家小品100余幅。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免费向观众开放。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不仅有油画家王民平的《白桦林》系列,国画家叶瑞琨的《山水》系列,姚思敏的《花鸟》,李青稞的《人物》;也有刘德扬、高晓笛的《荷花》,江溶、蔡寅坤的《花鸟》等。作品题材各异、风格多样,均为小尺幅佳作,在方寸之间展现出画家的构图能力、技法、风格、艺术造诣和笔墨意趣,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和藏家在中秋佳节期间献上一场艺术盛宴。

歙砚名家作品

齐聚宽云美术馆

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歙砚,是砚史上与端砚齐名的珍品。昨日下午,汇集了方见尘、刘明学、吴锦华、吴华锋、寒山、胡慧君、叶健辉、方伙来、汪前进、片石等砚雕名家,近百件精品力作的“文心雅玩——歙砚名家作品”展,在成都宽云美术馆开幕。据悉,展出的部分歙砚为四川博物院副院长、知名书画家魏学峰多年收藏,他也在现场带来一场名为《歙砚》的主题讲座及名家歙砚赏析,大大丰富了观众对歙砚历史、工艺特点、人文价值以及艺术品鉴等多方面的了解。

歙砚石纹各异。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作品不仅有半米见方的大型观赏砚,也有小巧精致的精雕砚。砚雕大师们根据石材本身特性、颜色纹理,或加以精雕,或简单细刻,制作出一件件具有丰富人文气息的作品。例如刘明学的作品《敦煌飞天砚》,就是利用石材横向纹理和一道道黄黑相间的色泽,在砚台上方用简单的线条刻画出飞天女神图样,并加以团云花式,瞬间让这个砚台仙气十足。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魏学峰用拓的手法,将砚上的图样拓在宣纸上,并配以书法题词,两件作品相互呼应,相得益彰。诸如这样巧妙搭配的作品在展览现场还有很多,观众们也为精妙的创意赞叹不已。本报记者 王嘉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