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成游客不乐意:不知去哪儿买东西

2013年09月28日 06:16
来源:重庆晚报

旅游法》将于10月1日正式施行,禁止“指定、强制购物”最受关注。目前,有旅行社为了谨慎起见,在旅游线路中取消了购物行程,换成自由活动。但是,部分游客又提出了购物需求,有导游甚至因此受到投诉。

记者微调查显示,六成多的网友认为,如果取消全部购物行程,自己不知该去哪儿买东西。

微博爆料

导游不让购物遭投诉

前晚,在旅行社工作的孙小姐转发了同行的微博:“今天有个去欧洲的游客打电话来,投诉说‘导游不让购物’、‘导游不让客人自费增加旅游景点’。我们找导游落实情况,导游也欲哭无泪,说‘客人强迫我带他们去买东西,强迫说要加景点,不然就拒绝上车走行程。我可以投诉客人吗?’”

“这微博不是导游的调侃,而是真实情况。”孙小姐说,自己所在旅行社刚刚接到一个赴日游团队的投诉,称40多个团友在当地协商一致,要求购物,却被导游以“必须严格按照合同行程”的理由回绝,7天的日本行程中没有一天购物。

旅行社无奈

求谨慎取消一切购物

禁止“指定购物”是最受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并没有禁止购物,而是禁止旅行社从指定购物场所拿回扣的行为,对于旅行社无法从中获取利润的购物中心、商业街,其实是不算在禁止范围的。

记者搜索各大旅行社“十一”之出发的旅游团却发现,几乎所有旅行社的行程中都以“自由活动时间”代替了购物。

“我们当然也知道这个道理啊,但是谁也不敢成为‘出头鸟’!”在某出境旅游公司工作的王小姐说,目前各家旅行社正在等待《旅游法》施行后,相关法律细则的出台。

“专家说商业街不算在‘指定购物’范围,但是《旅游法》里也没提啊。”孙小姐说,由于旅游产品需要提前操作,特别是出境线路,操作时间最少要一个月,目前旅行社的出境游已经制作到11月的产品。为了谨慎起见,所有产品全部从严,取消了一切购物。“游客在当地协商一致也没用,《旅游法》出台后导游和领队也怕担风险,能回避都会回避。”

法晚微调查

六成网友不愿取消购物

针对旅游中是否需要购物,《法制晚报》官方微博发起调查。受访网友中,七成支持《旅游法》禁止指定购物,他们认为可以提升出游品质。有六成网友认为,如果取消全部购物行程,真不知道去哪买东西。

年底购物季

出游断了“血拼”途径

“国庆黄金周出游我们倒不害怕,但是年底出游的购物需求太高了。”孙小姐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旅游目的地的景色还算不错,游客可以有大把时间逛景点。但到了年末,欧美地区进入冬季,基本没有什么景观可以欣赏,这个时段出游的游客都是冲着年底打折季出国的,如果断了“血拼”这个途径,游客肯定还会投诉。

由于每到年底,都是白领集中休假的时段,年轻人出游、购物占很大比重,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年底欧洲的购物季折扣大多在5折以下,那个时段的游客80%是冲着购物的年轻人。

孙小姐表示,《旅游法》施行后,即使相关细则立刻出台,旅行社也得留出一个月的时间来修改旅游合同、与地接社协商,按此速度,最少要到12月才能有更新版的出境游合同出台。

据法制晚报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