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地导游扬言:不交钱刀架脖子上

2013年10月07日 06:09
来源:钱江晚报

6日,媒体曝光香格里拉旅游怪象事件:由于拒付强制性消费,有游客在从丽江至迪庆途中被赶下车,导游威胁游客不交钱刀架脖子上。随,游客在云南迪庆州旅游局投诉时,旅游执法人员言语粗暴:“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把你撵掉!我敢说这句话我就做得到!”

记者从云南省、迪庆州相关部门获悉,针对此事,云南省、迪庆州已成立工作组调查违规导游、违规旅行社和曝光的相关旅游执法人员。根据初步处理结果,两名涉事导游被吊销导游资格,被曝光的涉事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整顿一个月,对曝光的旅游执法人员给予免职调离并将严肃处理。

游客不交钱就赶下车

投诉遭执法人员骂“滚蛋”

为调查导游强迫游客消费的事实,记者决定在丽江报团走香格里拉旅游线路。尽管报名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承诺不强制消费,但是当旅游大巴快到虎跳峡时,导游开始向游客收取藏民家访的自费旅游项目,一共380元。对于不缴纳的,这位导游放言:香格里拉导游是非常恐怖的,有没有听说过?香格里拉导游会把刀子放在你的脖子上!你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在你的脖子上!

记者和有的游客不想去,这把导游激怒了。

导游称:“花不起就下车,来,下车,下车!”导游强迫记者交出与旅行社签订的合同,并当场撕毁,并进行了威胁。随后记者被导游赶下车。这里刚好在丽江与香格里拉中间的地带,可以说是荒郊野外。搭车回丽江的话需两个小时,去香格里拉也需两个小时。不过这里的村民说,每天都有游客被导游赶下车。

在路上,记者看到好几个同样被导游赶下车的游客。游客表示,报团的时候,旅行社的人说去藏民家访是自愿消费。但在车上导游一定要他们去。不去就被赶下车了。

随后记者跟随几名被甩的游客到丽江旅游局投诉。丽江旅游局工作人员竟然给出了这样的答复:“我们这边是丽江市的,只能管丽江的导游和旅行社,那些导游是香格里拉那边的。”

原来,根据云南省的规定,在香格里拉带团的必须是香格里拉的导游,其他地方的导游不得到这里带团。投诉必须到迪庆州旅游局。于是记者和被甩游客找到迪庆州旅游局,该局执法人员的答复更是出人意料。

有执法人员显然对游客被甩的事见多了,早已习以为常,他倒是认为责任在于游客消费过于理性。“这个理性消费观念不对,你(游客)就按这个价格一交了,旅行社和导游谁都不赶你。”

投诉时,有游客拍摄时遭到了执法人员的威胁和辱骂:“把它删掉,删不掉我就拘留你!我说拘留你就拘留你!”

他说,“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把你撵掉!我敢说这句话我就做得到!”

云南初步查处涉事人员

导游吊销资格 执法人员免职

事件曝光后,云南省、迪庆州成立工作组调查违规导游、违规旅行社和曝光的相关旅游执法人员。根据初步处理结果,两名涉事导游被吊销导游资格,被曝光的涉事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整顿一个月,对曝光的旅游执法人员给予免职调离并将严肃处理。

经初步调查,今年8月14日,迪庆州香格里拉中青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委派迪庆卡瓦格博旅行社导游张某从丽江接待39人的散客拼团,经丽江拉市海、香格里拉虎跳峡、哈巴雪山等下午到香格里拉县城,8月15日结束行程。期间发生了媒体曝光的事件。接到投诉后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已于8月19日对此事件作出了处理。

迪庆州相关部门初步处理结果为,对于导游张某给予吊销迪庆州导游人员上岗从业资格证书、吊销迪庆州导游上岗证,导游段某某给予吊销导游证的处罚意见;根据《旅行社条例》对涉事旅行社处以10万元罚款,停业整顿一个月;对曝光的旅游执法人员给予免职调离并将严肃处理。

目前,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已成立工作组赶赴迪庆,和迪庆州政府共同对该事件开展调查处理,并将做出最终处理结果。迪庆州常务副州长张志军表示,对此事件将依法严查,全州旅游行业将再次对照新颁布的《旅游法》逐项对旅游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提升香格里拉的旅游形象。

综合央视、新华社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