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设计师刘志华:设计师不是艺术家 要多与人接触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刘志华是香港著名设计师,他以设计舞台服装见长,张国荣、梅艳芳、何韵诗、周杰伦等都曾穿着他设计的服装登台演出。采访中,刘志华说他并没有事先就设想过以明星合作的方式推广自己的品牌,与这么多明星合作是

导语:刘志华是香港著名设计师,他以设计舞台服装见长,张国荣、梅艳芳、何韵诗、周杰伦等都曾穿着他设计的服装登台演出。采访中,刘志华说他并没有事先就设想过以明星合作的方式推广自己的品牌,与这么多明星合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很多明星甚至是在他的专卖店里看到了中意的服装,直接和他主动联系合作。 

刘志华在直播间

凤凰时尚:昨天我们都有看秀,觉得非常惊艳,因为您是最一个压轴出场,铺面而来的感觉就是夸张,然后有戏剧元素在,整个舞台表现力非常强,戏剧元素一直都是您贯穿始终的一个元素。 

刘志华:对,因为我幻想就是我在做设计的时候,我在想一个故事,在昨天晚上的就想一个比较好莱坞的一个故事,就是讲一个女孩子,从她很纯真的样子,去梦工厂,在慢慢她找她的梦,后来她变成大明星了,所以你在里面就看到了,从设计里面一个女孩,到最后很复杂的那些,都在里面。我的灵感来源都是看电影,我很喜欢看电影的,我当自己就是导演,我想一个故事给自己,还是想了以后就找那些材料,还有颜色是什么时代背景,我再想我的秀是什么样。       

凤凰时尚:昨天晚上还有一个惊喜,就是李克勤他最后出来,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先关注到他的脸,而是他的衣服,就是下面的金色的衣服和裤子有一些透视的元素在,是怎么想到跟他合作?       

刘志华:因为我跟他是好朋友,我跟他11年多了,我有他的第一期的演唱会,还有他自己的演唱会都是我设计他的衣服,十年多了,他是我的好朋友,我觉得他还是没做过一个时装表演,所以我胆怵发怵的问他可不可以当我的模特,他说好啊,那就这样来。       

凤凰时尚:像这种明星虽然认知度很高,但是他没有走过模特,会有特别的指导吗?       

刘志华:因为他自己已经是大明星了,他有自己的风格,我不要说太多他怎么走路,因为他的风格已经有了,所以我是告诉他你就一个型男就可以了,你帅哥就可以了,把你自己的风格走出来就可以了。       

凤凰时尚:昨天晚上整个秀场的配乐也是大亮点。

刘志华:一起商量的,因为我去年我也跟他做演唱会的表演的衣服,所以我看到他的演唱会的时候,觉得他的音乐很配合我的好莱坞的,所以我跟他说,你可不可以帮我想想音乐是怎么样的,他找了很多资料,因为里面做的音乐的所有音乐都是从电影里面找的,如果你听里面所有唱歌的歌词,里面加起来就是我说的那个故事,就是一个女生走出一个梦工厂,最后成为大明星了,就是这样子的,所以我跟他联络以后,他想了,我们谈了几次,就找到这个方向。       

凤凰时尚:昨天晚上秀场上有一个小细节,倒数第二套第三套服装,你大概在后台,应该也会有朋友跟你讲,就是一套拖尾,一直在滑,像这种T台上发生的小意外,作为设计师来讲什么心情?       

刘志华:有一些惊讶,也很紧张,因为我看电视,后台有一个大电视,我看到,因为在那个表演的时候,我也看到这个模特是比较紧张,因为她们已经是很红的模特,但是我想大概是场地蛮大,有1600个客人,对他来讲可能是很大压力,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可以说,我自己出来也紧张,可能是模特紧张一点点没关系。

凤凰时尚:刚才有聊到说你还给李克勤设计舞台的衣服,像周杰伦他们的舞台服装都有设计过,有些设计师是以晚礼服为主,像你这边就是跟明星是以舞台表演的这种非常有表现力的服装,是因为你一开始就对舞台戏剧这些比较夸张的东西感兴趣吗?       

刘志华:因为我在学校的时候,我已经做了一个助理,助理就是做演唱会的设计的助理,所以我训练的时候很多训练就是表演衣服的订做还有设画的东西,那时候我还年轻,我蛮潮的,都是牛仔裤的衣服,所以把这两种东西加在一起,把华丽的东西跟很潮的东西加在一起,慢慢的这个风格我想使很多艺人来买我的衣服,他们到我的店去买衣服,然后打电话给我,问我可不可以给他们做演唱会的衣服,就是这样开始的。        

凤凰时尚:这两天我在会场也有看,就因为香港时装节他会有一个专门的展区给到香港的独立设计师,可能有很多设计师他们还不是特别有名气,但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那一部分的原创设计,之前有跟贸发局的一些领导就负责人聊过,他们都会觉得说香港的独立设计师的发展空间其实不大,因为市场有点小,作为您现在已经发展比较成功了,怎么看这部分?       

刘志华:我觉得香港还是,因为香港是一个很小的地方,还有香港的,因为香港是一个大都市,很多品牌都在香港有秀,所以在香港就比较困难,还有就是香港的租金很贵,如果开一个店是很困难的,我觉得就是如果香港政府还有香港大的地产商,可以给我们一些位置,售卖我们的衣服,是帮助很大的,这样就会比较好,还有如果是一个青年的设计师,我想可能他们到外国住多一些,还是坚持自己的风格,大概会看到的,会比较帮助一点很大。       

凤凰时尚:因为像做这种设计师,虽然是以创作为主,可能跟艺术联系很紧密,但是同时也必须要能够盈利,就是来符合市场的需求,能卖的出去才能更好的有一个循环,在您的创作中,原创的自己的想法跟市场的需求是怎么样平衡的?       

刘志华:我觉得设计师不是艺术家,因为艺术家做自己的创作,他卖不卖不重要,但设计师就是他设计以后是人家穿的,穿的舒不舒服还是卖点,还是他可不可以在市场上售卖是一个很大的重点,所以设计师是做一个平行,怎么把他的创作跟市场做一个好的平行是一个非常重要,这个是设计师大的挑战。因为我觉得设计师是跟人要沟通的,不是自己创作,他沟通以后要人家穿他的衣服才叫成功,如果他穿以后没有人家穿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艺术家,设计师就是他要跟市场一起进步,就是这样。       

凤凰时尚:您每一季会发布新的作品,有没有考虑到也去到比如说国际四大时装周这些更大的舞台上去发布自己的作品?       

刘志华:以前我有想到,我很想,都不同的地方去展览我的衣服,但是这几年我觉得在香港发展也蛮不错,香港我有自己的公司自己的team,也比较重要,如果团队大了,我到不同的地方打拼也比较容易一点,所以我这几年就是巩固我自己的团队,做好自己的设计为主。       

凤凰时尚:听起来好像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一开始也会想比较着急的去到外面。       

刘志华:对,一开始的时候都想去巴黎去做秀,跟国际的设计师一起做不同的秀,但是慢慢的我觉得就是中国大陆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为什么要到这么远的地方去做秀,我们自己设计的就是亚洲的风格,亚洲人喜欢穿的,如果亚洲人也不穿,为什么我再卖去欧洲呢,所以这几年我想了很多,我觉得我做好亚洲做好中国,再出去欧洲也比较好一点。       

凤凰时尚:所以在中国内地的话,有什么推广吗?      

刘志华:我们现在还是学,因为现在我也觉得中国的风格和香港的风格有一点不同,因为香港的风格就比较随性的,单品的比较多,人家都比较懂怎么自己搭配,但是国内的是一套一套的,都是一套还是很多裙子的,一套裙子的穿法,我大概是要慢慢调整我的设计怎么跟中国大陆的风格一起,做好以后再去发展进去。       

凤凰时尚:您一直以来都是跟明星合作很多,这也算是你自己推广品牌的一个策略还是说都是自然而然的?       

刘志华:我觉得是非常自然的,因为我要没有给很多艺人,给他们的衣服,他们穿,没有的,都是他们自己来我的店里买我的衣服打电话给我,跟他们合作,慢慢认为他们穿我的衣服给人家知道我是什么风格,是比较自然一点。       

凤凰时尚:在品牌创立这这十多年中,有没有哪个阶段就是会遇到瓶颈?可能除了跟明星合作,除了开店这些,有没有哪个阶段会想过这条路可能会比较难走?       

刘志华:我觉得时装很难走的路,一直都很难走,因为时装其实不同,因为时装是每一年都做的,不能停的,你不能下跪我不做,明年才做,不能这样子,时装是不能停的,所以没有时间我们想太多,所以只有努力工作,就是这样。       

凤凰时尚:您自己来说平时比较喜欢什么样的风格搭配?       

刘志华:我喜欢就是把新的旧的加在一起,还有把华丽的还有休闲的放在一起,我很喜欢这种不同形象的搭配一起的风格。

凤凰时尚:昨天晚上的华丽秀,有西班牙的设计师有来自巴黎的还有玛莎,在这些人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位?       

刘志华:玛莎,因为他给我来说,他是在上海,但是他的设计风格很国际化,还是很摩登很高级的那种,我蛮喜欢他的设计。       

凤凰时尚:觉得中国内地的本土设计师跟香港的设计师之间,会有什么群体性的差别吗?       

刘志华:我觉得这两年已经没有差别了,他们也在上海还是北京,设计理念设计你的细节觉得已经差不多,还有很国际化,因为以前我觉得中国的大陆的设计有一点点老派,现在就没有,很摩登,很前卫的,很潮的东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若清]

标签:混搭 设计师 时装设计师 女装设计师 服装设计师 明星混搭

人参与 评论
刘志华:设计师不是艺术家 要与人接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2/18cc2ed3-a3b2-40dd-91f0-73b3069d505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