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鲁豫 开创一个说新闻的时代
2010年06月29日 23:53 时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鲁豫

在新闻的世界里,她,开创了一个时代。但那个时代后来的故事里却并没有她……

2002年,有那么一周的时间,全国人民听《新闻联播》都有种异样的感觉,播音员在一些句子结尾加上了“呢”、“啊”、“啦”这样的语气词,试图让新闻播报更亲切。但说和听的人都极为难受,结果,就这么别扭了七天,一切又恢复了正常。

那段时间,其实是《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们在练习“说新闻”,后来,有专家说,“结果他们自己都觉得语气很古怪。”

而恰恰就在同一年,4年前开创了“说新闻”时代的那个“始作俑者”毅然决然地离开了新闻台,坐到了访谈节目的沙发上。这个瘦小轻盈的女孩依然在说,说得兴致盎然,却不再说国事天下事,她讲的,是人的故事。

北京柏悦酒店66层宴会厅的落地窗边,夕阳余晖温柔地打在陈鲁豫光洁的额头上,她在这百米高空之上,安静地俯视东三环川流不息的车潮和夜幕降临之际的万家灯火。每时每刻,新闻就在下面发生,而她,则更愿意以另一种方式完成自己对生命的探寻。

她为中国新闻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1998年,4月1日,凌晨四点,陈鲁豫睁开双眼,盯着天花板,她突然想起,今天是愚人节,再想到三个小时之后自己将要干的事,她又使劲闭上了眼睛。

2秒钟后,她从床上一跃而起,奔向洗手间,半小时后,她准时抵达公司,接过一沓资料,坐在镜子前,化妆师开始上妆。那一刻的陈鲁豫,已经没有时间思考自己是不是在干一件“傻事”,因为,再过两个半小时,“凤凰早班车”就要上路了。

而她也绝没想到,就在这个可爱的节日里,中国新闻因为她而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1998年《凤凰早班车》在《时事直通车》开通一年后的同一天里,加入到了新闻“公交车”的行列,开始搭载信息密集的早间新闻。有人说,这档节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催生了陈鲁豫的说新闻的播报方式,并很快成为其他电视台拷贝的模板。

在整整十年的时间里,已经无法计算出各个地方电视台一共开设过多少“说新闻”类的节目,也没有数据显示,到底曾出现过多少模仿陈鲁豫来“说”新闻的主播。只是,有人慨叹,鲁豫的方式可以模仿,鲁豫的风格是再也不会重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