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花炮节 探秘广西年轻人的“风流街”
2010年08月04日 10:07 时尚旅游 】 【打印共有评论0

船在水上 我在船上

班船过了产口后就再也不是那般顺畅,往年河水充沛,这段路3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今年持续的大旱让都柳江的河道变窄,浅滩增多,船老板不得不一直立在船头用竹竿调整渡船的方位指挥着舵手开过一处处浅滩。这样的水量唯一开心的就是河岸边的淘金人。在很多河段这些人会用石块整整齐齐的垒出一条条堤坝,以此来减缓河水的流速便于淘金。这样的堤坝和淘金人集中的地方,竟也形成了一处景观。

路上每停一站,都会下不少人,他们背着竹篓,篓子里垛满高高的货物。有些人下了班船还要走上半天的山路才能到达自己的村寨。船老板将一袋袋米线撇在码头上,捎带东西的费用是先前就付好的,一袋米粉从融安带过来5角钱。一个煤气罐几元钱,其它货物随重量而定。班船司机用长长的汽笛声告诉岸上的人家来码头取自家的东西。

一路上走走停停用了5个小时才到富禄,几乎所有的船只到达这里就算是终点了。船老板在这里靠岸,河滩码头上各家各户的人跑过来领取自家托付船老板捎带的货物。这样的场面看上去虽然显得有些混乱,但并不是没有秩序,大家排队领取互相帮忙搬运。

富禄是个苗族乡,位于贵州广西交界处,四周的村寨居住着苗、瑶、侗、壮等少数民族。小镇旁的都柳江是柳江的上游,由于顺江而下可到柳州。过去是广西贵州交界处的较大的物资集散地。从江岸到镇上要走一段河滩路,穿过河边的小镇。

每年的农历三月三小镇都会迎来一次盛会,远到湖南通道、怀化、黔东南凯里、黎平,近到广西的融水、融安、三江等各村寨的侗、苗、瑶、壮等少数民族,都会到富禄参加这里的盛会。三月三过后就进入农忙季节,所以这是农忙前的最后一个重大的传统节日,平常很少出门的偏僻山寨的人,往往全家出动,来赶三月三,或买或卖,或只是玩耍。两天里原本宁静的富禄小镇,一下子变得亢奋,都柳江上停满了船只,河滩上、街巷里到处是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要在这个小镇待上两天。各种民族工艺品、用具、小吃应有尽有,犹如一个民间的“民族博览会”。

因为时间仓促,在富禄镇上鸡鸭满地跑的小市场内匆匆吃下一碗米线便搭上了前往三江县的班车,回去的路上公路在高处,都柳江在低处。先前路过的村镇又一个个从车窗外划过,这种过往远不如在班船上那般从容,一个接一个消失在朦胧的记忆里。

TIPS

交通:班船到富禄就到了终点。这里上岸后走一段河滩路到镇上的市场边可以乘坐过路班车到黔东南和三江、桂林等地,过路班车非常多,到三江的班车30元,到榕江的班车40元。

住宿美食:富禄的旅馆很多,三月三期间住房较紧,最好能提前1~2天到,去晚了只能在小学裹着破被子坐一晚了。靠禄头的街口有一家旅馆,条件可能是最好的,旅馆的阳台是观看表演的好地方,特别是拍全景,旅馆的老板在那天收钱才让你上去观看。新市场周围有几家新建的旅馆,木楼很舒服。三月三那天房价会暴涨。小镇上有很多大排档,价格不高。还可以自己买菜找饭店加工,每人收2元加工费。侗族的酸鱼、酸肉是当地的待客美食,不可不尝。当地人的油茶很不错,去侗人家做客主人会用它招待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