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花炮节 探秘广西年轻人的“风流街”
2010年08月04日 10:07 时尚旅游 】 【打印共有评论0

富禄集市

富禄全是鹅卵石的河滩上,从四面八方来的商贩正开始支摊,码头边用竹竿搭起的主席台上,有两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正用古老的腔调唱着侗族大歌。码头边不断有船只到来,三三两两打扮得非常漂亮的侗族、苗族妇女走下船,还有很多穿着西装或T恤的少数民族青年小伙。河滩上人越来越多,摊位也越来越多。

三月三那天一大早,潘永好和他的伙伴们早早就从河滩简易的棚子里起来,在清澈的河水里洗完脸,就开始准备下午的抢花炮活动。河滩早已人山人海,热闹地进行着商品交易,在这个节日里物资交流是非常大的,周边村寨的侗人、苗人要用这个日子来买卖,出售自制的农产品、木制品、竹制品。农忙所需的农具,服装及生活用品,要在这时候购买。

抢花炮在正午开始,首先由一位老者放鞭炮开路,一对醒狮随着鞭炮起舞,紧随其后的是盛装的少数民族少女抬着纸扎的花炮礼品,后面的小伙子抬着奖品,奖品是三头大肥猪,猪身上都写着第一炮、第二炮、第三炮的红字,在后面是打扮得漂亮的少女挑着红蛋、糍粑等物品,紧随其后的是一队背着芦笙的盛装男女。仪式过后抢花炮活动正式开始。

抢花炮分三场,每场放一炮,每炮各有寓意。头炮为“丁炮”寓意人丁兴旺、二炮为“财炮”寓意财源茂盛、三炮为“贵炮”寓意富贵长远。参赛队伍来自各村寨,每个队有十多个人组成,挑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报名参加。活动有极强的冲撞性,每年都有十多个队参加,几百个光着膀子的强壮小伙子,去抢一个用火药射向天空的小铁环。抢到者要经过层层包围,团结合作、斗智斗勇,最后冲到胜利门,把铁环交到一位老者手中,才算胜利。整个过程惊险刺激,犹如美式橄榄球一样。我的朋友潘永好在这一年里抢到了第二炮,虽然未能如愿,但也算是有了提高。他和村人们一起兴高采烈的回了寨子,之后他们将走出大山,各自奔向自己的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