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带宝宝出行做足准备 慎防肠胃不适、防晕车晕船

2013年09月25日 08:3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陈学敏

十一快到了,对于这个期待已久的长假,很多人都想出去“逛逛”,特别是新爸爸新妈妈们,自从宝宝出生,就只能乖乖待在家带孩子。眼看着宝宝一天天长大,都想带上宝宝出外旅游。儿科医生提醒,旅行在外,爸爸妈妈要备齐相关药物以防宝宝不适。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黄为民

长假出游之健康提醒  

飞机上,要给小宝宝勤喂奶

究竟宝宝多大才能坐飞机?宝宝坐飞机有何注意事项?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黄为民表示,有些航空公司规定婴儿出生满14天后才能登机,以免呼吸器官无法适应。他认为,如果宝宝无任何疾病表现,即使是刚出生的新生儿,也可以乘飞机。但建议1岁以下的宝宝少乘搭长途机。

黄为民表示,即使宝宝可以放心乘机,父母也要做好一切准备:乘机前必须确认宝宝无发烧,鼻腔必须通畅,如果宝宝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鼻窦炎、中耳炎等问题,最好不要坐飞机。要坐飞机的小宝宝不宜吃得太饱,在飞机起飞或者下降时,家长要给宝宝喂奶或水,让他的吸吮活动令耳膜畅通,使鼻咽腔和中耳腔之间的气压平衡,防止耳痛。“喂奶要勤,但每次喂的量要少,以免宝宝吃得过饱。”

此外,机舱内空气干燥,建议可以在宝宝鼻孔内点一两滴生理盐水,以免过度干燥引起鼻内疼痛甚至流鼻血。飞行中途尽量哄宝宝睡觉。对于稍大一点的宝宝,最好抱着,不要让宝宝到处走动,以免颠簸时引起碰撞而受伤。家长也不要点热饮,以免颠簸中烫伤孩子。

2岁以上宝宝要防晕车晕船

在长途旅行中,不论是坐火车、坐船、坐飞机,都有可能出现眩晕现象,医学上称为“晕动症”。黄为民表示,2岁以下的宝宝几乎不会晕车、晕船,3~12岁的宝宝是最容易晕车晕船的,宝宝在空腹、过饱、疲劳及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晕动症,预防方法包括——

1、途中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也不要让宝宝挨饿,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及甜食。

2、在旅行前要有充足的睡眠,在途中尽量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

3、尽量不要让宝宝看车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4、若宝宝头晕,可在其额头上敷上冰毛巾,防止宝宝恶心呕吐。

5、如果是宝宝有肠胃不舒服或恶心症状,可以给宝宝吃少量的饼干以缓和过于蠕动的肠胃。

6、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

7、出游前做好准备,若要预防晕车晕船症状,1岁以内的宝宝可以口服镇静药物(此药物必须是医生开的处方药)。

此外,黄为民强调,乘车安全也不能掉以轻心,“在车上,千万要记住不要让宝宝的手伸到窗外,头身更不要跨出窗,预防刹车碰伤。让宝宝坐在车里侧,父母坐在外侧。如果是自驾游,一定要让6岁以下的宝宝坐儿童专用的安全座椅,并绑好安全带,切记不能让宝宝坐副驾位。”

外出旅行慎防肠胃不适

黄为民表示,宝宝外出旅行,特别是初次外出,要特别注意轮状病毒感染,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症状为呕吐、水样腹泻,可能伴随发烧。一旦宝宝有上述情形,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此外,在外旅游,宝宝容易发生肠胃问题,宝宝很容易因食物的改变而引起腹泻、肚子痛,严重的还会出现脱水现象,因此出门前一定要备一些肠胃药,且旅途中注意宝宝的饮食和餐具卫生。如果宝宝发生腹泻,爸妈可以这样处理——

1、停止饮用乳制食品;2、饮食尽量清淡;3、减少高纤维食物(水果、蔬菜),过多的纤维反而会令肠胃蠕动加速,使腹泻更严重。

黄为民提醒,长途旅行,宝宝容易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若发烧超过38.5摄氏度,应果断带宝宝到当地医院诊治。

Tips:

1、1-3岁的孩子应选比较近的旅游线路,可以选择在乘车两三个小时就能到达的景点;而3~6岁的孩子可以去远一点的地方,不过也不宜长时间乘车、乘机。

2、对宝宝来说,最好到一个地方能住上两三天,不宜选择参观太多景点,劳累也会造成身体不适,甚至患病。从卫生和舒适度考虑,建议住星级酒店。

3、宝宝出游常备药物:感冒类:儿童惠菲宁、美林(高烧38.5摄氏度以上用);腹泻类:妈咪爱(益生菌)、亿活(抗生素,用于感染性腹泻)。防蚊水:虽已到中秋时分,但气温仍然高企,出游还是要防蚊虫,因为小宝宝抵抗力弱,被叮咬后可能会感染疾病。最好准备好宝宝专用的防蚊水。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晕船症状 晕车 宝宝吃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