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额济纳旗三迁旗府

2013年09月30日 15:44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编者的话 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当东风航天城揭开神秘面纱,她的每一次发射都会引来举世瞩目。发射塔架在蓝天下高高伫立,“国器”定鼎在大漠戈壁。但是,你可知道?为了她,当地牧民几番让出丰美的牧场,额济纳旗政府几次迁出已建的驻地。

一迁:从老西庙到赛汉陶来

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的一个旗,总面积11万多平方公里,比韩国、保加利亚还大。旗境东西横跨500多公里,南北纵越300多公里。境内多沙漠戈壁,少雨多风,环境恶劣。发源于祁连山的黑河流经额济纳河,注入东、西居延海,其流域及周边水草丰美,风光旖旎。历史上,蒙古族土尔扈特、阿拉善和硕特、哈拉哈3个部落和少数的布里亚特蒙古族在这里世居。“额济纳”即蒙古语“先祖之地”。

1949年9月27日,额济纳旧土尔扈特特别旗实现和平解放。11月5日,额济纳旗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建立。1951年9月,人民政府驻地由达来呼布迁址至老西庙。1953年9月,额济纳旗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地由老西庙迁址至赛汉陶来。

1955年3月16日,在额济纳旗自治区一届二次人代会上,宣布额济纳旗自治区更名为额济纳自治旗,驻地赛汉陶来(建国营)。

二迁:从赛汉陶来到宝日乌拉

1956年5月16日,在额济纳自治旗一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额济纳自治旗建制从1956年6月1日起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辖属,同时决定,将额济纳自治旗更名为额济纳旗,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由赛汉陶来迁至宝日乌拉。为此,1957年2月21日,旗人民委员会向巴彦淖尔盟人民委员会上报了《为报旗级机关迁址基本建设工作问题及我们的意见》,该文件提出:“为适应我旗今后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发展之需要,由现旗级机关的住址——建国营(道劳卧铺)迁至青山头(宝日乌拉),将此业经旗第一届三次人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以(56)建字第276号之报告在案。”

至此,旗人民政府(人民委员会)驻地确定在宝日乌拉(今东风航天城)。据旗档案馆档案记载,旗人民政府开始采购基建材料,并且在宝日乌拉的布格(东风航天城北的旗政府旧址)进行土建工程。

1958年初,宝日乌拉的布格土建工程基本完工,旗妇联、团委等部分机关迁至宝日乌拉,旗人民政府也准备搬迁。就在此时,接到了额济纳旗政府准备再次搬迁的通知。

1958年1月18日至30日,根据国防部组织安排,陈锡联、王尚荣、孙继先和张贻祥以及苏联专家盖杜柯夫一行50余人飞抵甘肃省兰州市,以兰州军区司令部为大本营,对银川、民勤地区和酒泉周围南到祁连山、北到中蒙边界以及鼎新以北额济纳地区进行大规模反复空中勘察后,确定以额济纳旗的青山头一带为国防试验场区重点。又通过详细勘察这一带地形、地貌以及额济纳地区的社会情况、交通条件、气象地质、水利资源、通讯联络、附近居民等方面情况,经过综合考证,做出将青山头一带作为试验场区的初步结论,并且确定了发射阵地、技术营地以及后勤基地的概略位置。

2月14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主持会议,听取陈锡联上将和盖杜柯夫关于导弹试验靶场选址情况的汇报。聂荣臻元帅、军委秘书长黄克诚大将、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上将、总参谋部装备部部长万毅中将和各军兵种首长以及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兼内蒙古军区司令员乌兰夫上将等30多位领导人听取了汇报。随后,中央军委向中共中央呈送《关于选择导弹试验靶场的报告》。

2月26日,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中央军委《关于选择导弹试验靶场的报告》上批示:“小平同志,此件请书记处处理。”3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签署了“书记处已同意”的意见。至此,东风航天基地选址工作一锤定音。

三迁:从宝日乌拉到达来呼布

1958年5月1日,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员会书记巴图巴根致电乌兰夫主席:“这次在额济纳旗境内国防建设所需用之面积,除额济纳旗第一、三苏木靠近甘肃省金塔县(鼎新)的部分山区、南戈壁地区外,该旗一、三苏木全部草场已被占用,该旗地区已被分割两处,据此情况,我们认为额济纳旗行政区划有重新考虑的必要。”具体意见是:“1.建国营南12公里为界线,第四、五苏木区域划为一块,安排额济纳旗现有全部牧户,进行建设。2.国防建设所需用区域以南,大约3万平方公里的山区、南戈壁地区,还存有少量草场和大量戈壁滩,如果大量开荒,有适合耕种农田的条件。山区亦有矿。因此,鼎新划进来,以鼎新为中心作为一块地区,大力发展农业和地方工业”。

同日,额济纳旗移民工作委员会党组就《额济纳旗移民工作的初步意见》上报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员会书记杨力生,并转报乌兰夫主席,提出为了国防建设的需要,保证按期完成额济纳旗各项迁移工作,拟于5月15日前将青山头旗级、苏木各单位及农场、饲料基地迁完。6月15日前将一苏木197户牧民及1个喇嘛庙全部迁完,9月底结束移民工作。同时,未迁移的300户牧民及喇嘛建造住房750间和喇嘛寺庙、住房80间,还需相应建设畜圈、暖棚。为妥善安置迁移牧民,经勘查草原,计划将一、三苏木牧民全部安插在四、五苏木内。

为顺利完成移民工作,成立了7人组成的移民工作组。书记由巴图巴根(中共巴彦淖尔盟委员会书记)兼任,副书记张贻祥(国防科委20基地副司令员)、席达(巴彦淖尔军分区副政委)。在移民工作组下面又组成11人的移民工作委员会,主任塔旺嘉布(巴彦淖尔盟行政公署副盟长、额济纳旗旗长),副主任席达、布和、牛顿。下设秘书、总务、基建、生产建设、宣传教育(包括保卫工作)等5个小组,分别处理具体工作。

5月12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相应做出同意在额济纳旗宝日乌拉地区进行国防建设的决定。此时,导弹试验场区范围、禁区路线和移民事宜已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实施。

5月至9月中旬,巴彦宝格德和依诺古布拉格两个苏木机关、牧民进行搬迁工作。第一批搬迁工作为5月29日至6月中旬;第二批搬迁工作在合作化的基础上,于9月10日至25日进行。两批搬迁共有260户、1112人,牲畜70381头(只)。

6月10日,额济纳旗人民委员会发出《关于额济纳旗机关基建地址变更的通知》。决定放弃在策克附近选址,把吉日格郎图苏木的达来呼布一带作为额济纳旗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进行基本建设。

1959年7月1日,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基本建设工程正式动工。驻地部队除无偿支援钢材、木材、水泥等主要建筑材料外,还派出85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施工建设。部队和地方紧密协作,军民苦战3个月,一个略显简陋的旗政府所在地就初具形态。1959年10月,额济纳旗人民政府匆匆忙忙由赛汉陶来迁址至达来呼布。

接下来,就是牧民转移搬迁安置。为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及乌兰夫书记的指示原则非常明确:小利益必须服从大利益、地方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额济纳旗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执行上级指示。1959年10月17日作出决定:1.草场移牧问题,老西庙以南牲畜在12月15日以前全部移出,马鬃山作为原协商区不能再进去,移出的牲畜可在建国营(赛汉陶来)周围或其它苏木进行安插。2.牲畜移置问题,将禁区牲畜直接移入其它苏木,适当分散安置;将禁区牲畜移入建国营,再将原建国营牲畜移到其它社队;如上述办法解决不了,移部分牲畜到阿拉善旗边界。3.关于交通运输问题,所运物资到建国营内由额济纳旗负责,建国营到禁区由部队负责。4.关于基建问题,机关和群众住房一般不再让部队帮助。5.今后不再从外地吸收和安置流民。

牲畜撤出禁区后,怎样长期安排问题还未彻底解决,特别是在第二年春季以后,这些牲畜到底在哪里放牧,怎样放牧,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一边是日渐羸弱的畜群,一边是曾经丰饶的草场,最终,额济纳的牧民还是赶着他们的畜群离开了那片土地,从此再没踏进一步。有一位将军曾经动情地评价:额济纳人为我国的航天事业作出巨大牺牲,他们的承诺比胡杨还坚定,他们的胸怀比苍天还宽广。

半个世纪过去,在额济纳当年给共和国腾出来的那个摇篮里,已经成就了“两弹一星”梦,航空航天梦。额济纳,依旧像一个老额吉,守护在她的枕边……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额济纳 布里亚特蒙古族 旗府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