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文旅 开创成都文化旅游新局面


来源:四川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成都,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文旅集团应运而生,成为成都市文化、旅游、体育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向品牌化、国际化的投融资和运营平台。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5日讯(记者李京枝谢慧然蒋思静)成都,作为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极其丰厚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2007年,成都市被国家旅游局和世界旅游组织授予“2006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称号,这是对成都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肯定,也是成都旅游的大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文旅集团应运而生,成为成都市文化、旅游、体育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向品牌化、国际化的投融资和运营平台。

2008年,四川遭遇“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旅游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2008年6月,成都宽窄巷子横空出世,成为四川震后旅游复苏的标志性事件;2009年,成都文旅发起旅游危机公关,全球发行熊猫卡,有力地促进了成都旅游产业的恢复和转型;从08年春节起,文旅发起的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型文化旅游活动“成都年”成为整合成都旅游资源的成功范例。

紧接着,为强势推广成都旅游品牌形象,带动成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都文旅集团与大邑县合作,投入近10亿资金,对西岭雪山景区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将西岭雪山打造成为新兴国际山地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安仁古镇、平乐古镇、五凤古镇等一系列天府古镇通过成都文旅的整合开发和运营,形成了一镇一品的差异化发展,旅游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取得有效成绩。

成都文旅集团肩负着“城市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平台及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和营运平台”的重要职能,以“美好生活创造者,现代生活方式的倡导者”为企业愿景,在探索和创新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开创了成都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更新发展理念,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在文旅,更新发展理念,就是坚持文化引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创意为核心,进行文化旅游产品再创造,最大限度的追求差异化,让旅游更有特色和文化内涵。坚持文化引领,关键是要处理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文旅对宽窄巷子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打造中,便充分体现出了这样的发展理念。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是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原真建筑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胡同建筑在中国南方的孤本。它不仅是成都历史文化的载体,也是成都典型生活样态的集中体现。在打造宽窄巷子时,文旅提出“三态合一”的思路,即文态、形态、业态的有机统一。文态,是指文化遗产的文脉精神,是非物质层面的软性内容;形态,是指文化遗产的建筑、器物等实物形态,是物质层面的硬性载体;业态,则是指符合现代需求的消费方式,是商业层面的经济活动。这三者之间,文态是灵魂,形态是载体,业态是功能。宽窄巷子严格执行“三态合一”的理念,在保护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引进符合宽窄巷子文化定位的商业业态,形成了一个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打响了“宽窄巷子最成都”的品牌。

宽窄巷子之所以吸引人,是找到了城市更新、文化传承、产业发展之间的契合点;既保护了老的东西,又有新的创意,以文化旅游产品的形态鲜活地渗透到现代消费中,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唤起了人们对传统地域文化的认同感,成为“外地游客完成城市体验、本地市民倾注了却城市情结”的窗口。宽窄巷子开街以来,已经接待境内外游客5611.31万人次,其中境外游客500万人次,街区年经营产值超过3亿元,成为境内外游客到成都旅游的目的地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成都底片,新都市客厅”。

少城格局的再现

都市客厅的市井生活

长远眼光,让旅游助力区域综合发展

天府古镇是成都平原非常宝贵的资源。所谓的天府之国,古镇便是载体。在文旅看来,从保护文化、传承文化角度来讲,天府古镇的保护和开发是文旅应有的责任。而更为重要的是古镇的发展应该在成都建设“世界现代世界生态田园城市”中起到作用。文旅集团打造天府古镇所秉承的理念,便是以文化旅游带动区域综合发展。文旅打造的天府古镇,正是成都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理念的缩影,既保留了天府之国乡土的文化神韵,又体现了成都人平民化、安逸休闲的生活方式。文化旅游作为支撑古镇发展的先导产业,正是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示范沟通城乡的一条重要的、特别的纽带。

以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为例,一方面,它有着建设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先天优势。另一方面,它的发展也应该最大限度地让当地百姓受益。文旅集团在打造安仁古镇时,按照两个世界级的标准——世界级博物馆小镇、国际优秀旅游小镇,对接待设施和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配套建设,让当地百姓共享公共服务设施的城乡一体化和旅游收入增长的实惠。同时,通过植入现代产业体系,为老百姓提供各种培训和就业机会,使得城乡统筹不仅仅是物质的统筹,更是产业、文化、观念的城乡一体化。

今年,一场文博界的盛会“安仁博物馆论坛”在安仁举行。此次论坛为政府、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了探索博物馆发展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专业性的、高质量的交流与对话平台。论坛发布的《安仁宣言》明确:论坛将永久落户安仁,定期每两年举办一次。论坛的举办,大幅提升了安仁博物馆小镇的业界影响和公众认知,也有力地推动了安仁博物馆小镇建设,推动成都世界级博物馆小镇文化旅游品牌的打造,推动成都“文博旅游之都”建设。“世界级博物馆小镇”、“国际优秀旅游小镇”在逐步建立成形,逐渐热闹的小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这无疑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同时,也为当地人带来丰富的观念和文化的冲击。在这古老安宁的小镇,随处可见的大小博物馆让不仅让当地百姓以此为窗口了解了世界,更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懂得了对历史的尊重和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的核心原本即是以人为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地百姓从发展中的所获得的收益无疑是不可估量的。

“新古镇一代”

安仁古镇一角

当地居民经营的酒铺

着眼未来,推动成都旅游的上档升级

文旅集团董事长尹建华先生在谈及未来旅游发展方向时曾说,未来旅游将朝着更加丰富、更加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具体来讲,应该朝着休闲度假式旅游和主题体验式旅游发展。因此,应该更加重视产品研发,突出产品个性特色,重视以人为本,注重游客的细节体验和感受,完善相关配套。

以西岭雪山为例,西岭雪山滑雪场景区从99年开始试营业,从最初的年接待量6万人左右,到现在年接待量近62万人,经历了一个游客人数和收入的高速增长阶段到平稳阶段的过程。随着人们收入和闲暇的增加,以及灾后消费者心理的变化,仅仅以观光为主的消费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大众的需求。文旅在为西岭雪山进行重新定位打造时,着眼于西岭雪山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进行充分考察后,最终将未来的西岭雪山定位成集观光游览、户外探险、运动休闲、科研考察为一体的国际山地旅游景区。以安全、健康的山地旅游产品来填补旅游需求升级所带来的市场。而西岭雪山从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向山地旅游转型将是打造国际中端旅游目的地的第一步。目前,西岭雪山正在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的标准,对西岭雪山景区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品质作进一步优化提升。去年,西岭雪山电子商务平台也已正式建立,这一切都意味着西岭雪山将逐步向国际化大景区迈进。

2001年至2012年,西岭雪山共成功承办了十三届南国冰雪节,在国内影响十分广泛,冰雪旅游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大品牌,改变了过去四川“冬季旅游淡季”的局面,为四川旅游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重新改造后的西岭雪山除了会保留原有的雪地和草地特色项目外,还将尝试开发冰上项目、溪降、山地自行车等多种项目,进一步丰富西岭雪山现有旅游产品。今后,除了继续做好“冰雪节”这一老品牌外,西岭雪山更将大力做好“山地户外运动避暑节”这一新品版,力争将西岭雪山的山地旅游做成引领川内乃至全国的时尚户外旅游目地的,吸引更多的国外友人慕名而来。无疑,西岭雪山的重新打造、全新旅游品牌的建立必将推动成都旅游上档升级。

西岭雪山壮美风光

丰富的山地旅游项目

南国滑雪胜地

如今的成都,正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姿态邀请世界来到成都、关注成都。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成功举行,第十二届华商大会在成都圆满落幕,亚太地区最高专业水准的的旅游交易会“PATA旅交会”也在成都顺利举办……在世界聚焦成都之时,文旅集团作为成都文化旅游业界中流砥柱发挥了其应有的积极作用。《财富》全球论坛期间,承载着老成都记忆的城市会客厅——宽窄巷子,以家宴的形式,热忱款待四海来宾,成为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最中国最成都的一道风景线。作为PATA旅交会的主要承办者,文旅集团让来自全世界的旅游业者对成都的文化旅游资源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深刻的印象。这一切,都让成都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蓬勃活力的城市在世界舞台上逐渐发光。四川,也将如一只浴火凤凰一般华丽展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成都旅游 成都文化 新局面 旅游 凤凰网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