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食之乡喀什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喀什,是浓郁维吾尔风情的集中体现,更是各路美食的汇聚之地,各地的朋友们来到喀什,如果不能尽情享受充满异域风情的喀什美食,便是人生的一大憾事了。喀什的美食不仅仅是一道菜,一种食物,一种味道,它还是千年来

喀什,是浓郁维吾尔风情的集中体现,更是各路美食的汇聚之地,各地的朋友们来到喀什,如果不能尽情享受充满异域风情的喀什美食,便是人生的一大憾事了。喀什的美食不仅仅是一道菜,一种食物,一种味道,它还是千年来文化传承的最好体现,是穿越千年岁月风尘让现代人品味的佳肴,烤全羊、烤羊肉串、烤鱼、烤包子、烤南瓜、馕坑烤肉、薄皮包子、清炖羊肉、凉粉、抓饭、拉面、油塔子、馕、馓子、曲曲、 烩菜、灌面肺、灌米肠等美食应有尽有,无一不令人垂涎欲滴,每一种都凝聚了维吾尔人民的智慧和辛劳,还有他们在大漠绿洲生生不息的独特文化。

丰富烤类无肉不欢

由于新疆有着大量良好的天然牧场,牛羊大多自然放养,新疆人的牛羊肉用量要远高于内地。这里的羊吃着天然牧草和中草药,喝着纯净的雪山融水,因此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少有膻味,是羊肉中的极品。喀什地区是维吾尔族的聚居区,维吾尔族人有着很长历史的食用羊肉的习惯,烤羊肉串、清炖羊肉、烤包子等都是羊肉做的美食。尤其是冬天,常吃羊肉是件一举两得的事情,一方面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人体热量,而且还能增加消化酶,帮助胃消化;另一方面由于其营养丰富,对于治疗一些虚寒病症有很大的裨益,比如:肺结核、气管炎、哮喘等,喀什人的健康长寿是和长期食用羊肉的生活习惯分不开的。羊肉本身就营养价值丰富,具有滋补功效,而烤羊肉则是喀什人最常吃的一种。无论是喀什繁华的市中心,还是偏远的乡间小镇,每一条大街小巷都有卖烤羊肉串的;无论是白天还是傍晚,四处飘散的淡蓝色烟雾伴着纯正羊肉被炭火烤出的香味扑进过往人们的鼻孔。喀什的烤羊肉与新疆其它地方的烤羊肉有着很大区别,喀什的烤羊肉串是少放辣椒的,孜然也放得不多,签子上的肉切成很厚实的块状,无不透露着这个民族的醇厚与质朴。上等的羊肉加上喀什人独有的烤法,使喀什的烤羊肉串成为众多美食中的招牌。一块块杏干大小的肉块同鸡蛋拌匀后被串起来,再撒上盐、孜然和辣椒粉,然后放在铁皮烤肉炉上,在炽热炭火的烘烤下,羊肉串会逐渐变得焦黄油亮,外酥里嫩,肉质鲜美,别具风味。来喀什旅游的朋友们,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在街边美美的吃上一顿正宗的烤羊肉串。

烤包子也是维吾尔族同胞喜爱的食品,是他们日常的重要主食之一,喀什是维吾尔族人的聚居区,烤包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城间、乡镇、各类大小巴扎的饭馆、食摊,都有在烤制和售卖有着浓郁的羊肉和洋葱香气的烤包子的维吾尔大叔和小伙儿。当烤包子从馕坑取出的时候,厨师们就提高嗓门,拉着声喊:“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包子哎……”据说这个依布拉音·艾利克斯拉木是几百年前的名厨,他做的烤包子誉冠西域,于是后人就拿他的名字作为招徕顾客的牌子。烤包子主要是在馕坑烤制,包子皮用死面擀薄,四边折合成方形,包子馅用羊肉丁、羊尾巴油丁、洋葱、孜然粉、精盐和胡椒粉等原料,加入少量水,拌匀而成,把包好的生包子贴在馕坑里,十几分钟即可烤熟,皮色黄亮,入口皮脆肉嫩,味鲜油香。喀什人吃烤包子时很少单吃,常常和馕或者抓饭一起,几只酥脆鲜香的烤包子,一锅香气四溢的抓饭,很多时候就能是一顿丰盛美味又营养的午饭了。烤包子中的洋葱也是很有养生价值的,洋葱性温,有祛痰、利尿、健胃润肠、解毒杀虫等功能。并且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还可以治疗消化不良,在寒冷的冬天,洋葱还有抗寒、抵御流感病毒和杀菌作用。经常以烤包子为主食的喀什维吾尔人们,大多抵抗力强,身体健康。

如果说城里的招牌小吃是烤羊肉串,那么真正回归自然味道的便是喀什的烤鱼了。在流淌千年的古老叶尔羌河畔,伴着渐渐落下的夕阳,将新鲜的活鱼剖洗干净后纵向剖开,一根小木棒从头到尾穿过,再将一条条穿好的鱼围成半圆形,围支在火堆旁,梭梭柴在噼里啪啦的声响中化为屡屡青烟,伴着烤鱼的香味飘向远方。一边烤着鱼一边洒上精盐水、胡椒面、孜然粉等调料,多次翻转让火候和调料渗透在每一寸鱼肉上面,直至烤熟烤透。烤鱼鲜嫩不腥,香酥可口,别具风味,一手拿着纯天然飘香四溢的烤鱼,一边是古老的叶尔羌河和苍凉的大漠孤烟,仿佛只一瞬间,历史的千年就在唇齿留香中闪过了。

特色小吃独成一派

除了丰富的烤类美食,喀什的特色小吃也独具特色。喀什每个乡、县都有一个巴扎,巴扎的日期又不同,所以几乎每天都有巴扎,如果想对喀什美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尝试,那么巴扎是最好的去处,巴扎上的各种美食无论哪一种都能代表喀什最民间最原始的风味,其实所谓高手在民间,美食也一样。巴扎上的美食大多都来自平民百姓家传统的做法,但是味道却真的很不错,尽管没有高档的沙发和悦耳的音乐,但是那种原始乡野般的环境下,每一份便宜的小吃都有着十足的魅力。

喀什巴扎上的凉皮是维吾尔族女摊主手工制作出来的,凉皮吃起来很香,很纯,不像现在大多机器做出来的凉皮没有那么香浓的味道。浇在凉皮上的汤汁也是女摊主自己调制的,味道很正,也没有杂七杂八的调料,都是纯天然手工调制,尤其是味精味很淡,很健康,再配上切得很细的萝卜丝和腌制好的鹰嘴豆,一份分量很足的凉皮味道极好。曲曲这个奇特的名字其实也是维吾尔族的传统小吃,在喀什,有维吾尔人的地方就有着这种小吃,虽然它的外表和汉族的馄饨差不多,但是它们两者的味道相差可是甚大,曲曲薄薄的皮加上嫩嫩的馅,再配上原汁原味的羊肉汤,就带有一种浓浓的少数民族异域风情。虽然曲曲只是一道小吃,但是它却体现了维族和汉族之间的融合,来喀什的朋友一定要来尝尝这道外表酷似馄饨的小吃,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灌面肺和灌米肠也是维吾尔族人民喜爱的传统风味小吃,它也体现了维吾尔人民的智慧和对美味的追求。它是以羊的内脏做原料烹制成的,通过这些制作程序,羊的内脏本身有的膻味和异味全部就去除了,灌面肺软嫩,灌米肠糯鲜,凡是来喀什旅游的中外游客品尝过后都拍案叫绝,赞美它独特的制作方式和堪称一绝的风味。馓子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的传统风味名点之一,在喀什,维吾尔人们家家都会做馓子,尤其是在古尔邦节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在家里炸馓子,其色泽黄亮,香脆可口,是招待亲朋好友必不可少的面点。

当然,喀什大大小小的巴扎和饭店还有很多诱惑你胃口的美食,煮的很透的亮晶晶的牛蹄筋,黄灿灿的现炸麻花,兹兹还冒着烟的烤肝子、烤肉串,色泽焦黄的馕坑烤肉,烤得酥黄鲜香的烤包子……这些美食大多量多而实惠,耳边回荡着维汉两种语言交错的吆喝声,眼前穿梭往来的是不同面孔、不同肤色的食客,这样和谐美好而又充满风情的景象是喀什独特的魅力,也是在北疆和内地看不到的一道风景。

大众主食各色烤馕

喀什还有一种如同汉族人家的馒头一样普通的食品,但是味道却完全不同于馒头,那就是喀什的馕。喀什的馕有好几种,有油馕、疙瘩馕、肉馕、窝窝馕等等,想吃什么样的馕就看你的喜好,自由选择,不过每一种馕都是各具特色,味道也不同。到了喀什,一定要去一趟喀什原生态特色风味馕一条街,把每种馕都品上一品。馕的一般做法跟汉族烤烧饼很相似,在面粉中加少许盐水和酵面,和匀揉透稍发即可烤制,但是维吾尔人民不用发酵粉,都是用自己制作的酵面。添加羊油的即为油馕,用羊肉丁、孜然粉、胡椒粉、洋葱末等佐料拌馅烤制的乃为肉馕,将芝麻与葡萄汁拌和烤制的叫芝麻馕......喀什的气候十分干燥,而馕极耐贮存,这里的人们不仅是维吾尔族,其它各民族也都把馕当成了日常重要的主食。吃馕时通常要配用砖茶烧制的奶茶或着大锅炖制的清炖羊肉,这样的组合便是一顿美味的正餐,这对于吃惯米饭和面条的广大内地游客,是十分新奇和极具吸引力的美食,而且这种搭配营养丰富,十分原汁原味。馕中的芝麻具有美白、抗衰老、抗皮肤病、养发等功效,喀什人每天都会吃馕,所以芝麻的摄入量也是十分充足的,因此人们大多头发又黑又长,眉毛浓密,少有得皮肤病的。

喀什的美食并非几千文字可以堆叠,并非只言片语可说得清楚,这里的每一种食物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都是古老的民族在不断的生存和发展中留下的宝贵财富。一种食物的品鉴,就是一次异域文化的体验。只有当你亲临喀什,来到这座祖国最西边的城市,处于这些不同面孔不同肤色的人们之间,再一一去尝试种种充满着风情的食物,你才会真正感悟到喀什这块土地上独特而富有民族特色的魅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喀什 美食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