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量吃水果降血压会误伤肾脏

2011年08月11日 13:34
来源:美食天下 作者:绿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导语:水果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主动适度补充维生素,确实是好事。但是,太多的水果却可能会伤害肾脏!先别恐慌,我们赶紧来看看这次的医学研究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大量吃水果降血压会误伤肾脏

谁要想健康长寿,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功能良好的肾脏。肾脏非常娇嫩,对许多毒物敏感性强。因此首先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过多的进食高蛋白、高钠饮食,蛋白质每日每公斤体重1.5~2克已足够常人健康的需要。水也不要喝得太多,每日尿量保持在1500-2000毫升就可以了。

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其实对肾功能不佳的人来说,钾也是会加重肾脏做工的成分,对肾的伤害很大。

解决方法: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有些人相信多吃钾离子含量高的水果,有助降血压。专家昨日在卫教讲座中表示,血压偏高,但其他身体功能大致正常者可从食物中适度补充钾离子,不过也不能为了补充而过量食用。过多的钾离子,可能就会引发其他器官不适,首当其冲的就是肾脏。

香蕉及夏天常吃得到的西瓜都含有丰富的钾离子。专家表示,虽然从天然食物中补充相对安全,但一次吃太多也不行。例如香蕉,1天1-2根的正常食用量对一般人无害,但1天吃5-6根,恐超量。

如果藉由药物摄取钾离子,如服用钾片,专家指出,一旦过量,易导致腹泻、腹痛,呕吐,太大量的补充还会损伤肾脏。

医师表示,初期高血压患者主要的饮食应以高钙高纤维为主,可先以循序减重、运动、充足睡眠及饮食调整来控制,如果努力了一段时间无起色,最好寻求药物治疗。至于有家族史者,应经常测量血压,一旦发现严重偏高,第一时间就医服药,进行各器官的健康检查,以了解血压飙高是否已损及器官。

除了香蕉、西瓜,柳丁、橘子汁等都富含较高量的钾离子。另如碗豆、扁豆等也含颇多钾离子。

如果是肾脏功能异常者,则须避免任意补充额外钾离子。例如肾功能不全很容易发生高血磷和高血钾,产生电解质不平衡,医界建议减少摄取含磷丰富的食品,蔬菜得先用热水烫过捞起,一天水果以不超过两份为主,避免吸收过多钾离子。

吃对药膳茶饮亦可辅助降血压。专家医师表示,筋骨无力酸软、肝肾不足型患者,可考虑以杜仲、桑寄生,牛膝煮成茶饮,适量饮用。

对于中医所称肝肾不足,筋骨无力型的高血压患者,专家指出,可考虑以杜仲12克、牛膝12克,桑寄生15克煮水代茶饮,杜仲与桑寄生同时能降血压,又能强壮筋骨,适合这些患者在医师指示下搭配服用。

桑寄生传统上用于祛除风湿,又能补肝肾、强筋骨,中医认为对风湿痹痛、肝肾不足、腰膝酸痛最为适宜,常与独活、牛膝等配伍。腰膝酸痛、脚膝无力等症,为补益肝肾要药,故对老人体虚、妇女经多带下而肝肾不足、腰膝疼痛、筋骨无力者亦常与杜仲、续断等搭配使用。

杜仲性味甘、微辛、性温,补肝肾,强筋骨,有强身壮骨作用。医师说,杜仲与桑寄生合并使用有不错的降压功效。不过,个别患者是否适合使用,医师建议先寻求诊断,再决定用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肾脏 降血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