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心“秋老虎”发威 立秋饮食法

2011年08月12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小立秋饮食宜祛暑养阴(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立秋饮食宜养阴生津

立秋时节,昼夜温差加大,在饮食上应坚持祛暑清热,多食用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中医认为,秋季燥气上升,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上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达到益胃生津的效果。另外,多吃豆类等食物,少吃油腻厚味之物。

由于目前的天气仍然炎热,而且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立秋前才是整个夏季最热的时候。这时,市民可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降暑祛热,还可以及时补充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

进食蔬菜应选择新鲜汁多的,如黄瓜、冬瓜、西红柿、芹菜等。水果应食用养阴生津之品,如葡萄、西瓜、梨、香蕉。另外需要提醒的是,立秋之后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胃、肠道疾患。因此,脾胃虚寒者注意不宜食用过多。

此外,立秋时节的饮食还强调“减辛增酸”,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食物。其中,梨子、菱角和蚕豆是很适合在初秋时节吃的食物。梨子是典型的具有清热润燥功效的水果,同时还具有止咳、润肺、化痰的效果,对于经常干咳、痰液呈黄色的人有好处。另外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百合雪梨汁、梨子炖川贝、梨子炖白木耳、梨子羹等药膳。

早晚温差渐大,慎防感冒

立秋过后,再加上时而来袭的台风影响,可以明显感觉到现在的昼夜温差逐渐变大。白天炙热的气温到了晚上,就会开始变得清凉起来。因此,早晚温差过大容易引起感冒频发等。提醒市民在衣着和居家休息方面,应更注意防止夜间着凉。

记者发现,一些市民习惯于在家赤膊睡觉,再加上空调温度设定太低,夜晚睡眠时寒气侵体,体质下降,诱发感冒、肩颈疼痛等疾病。养生专家提醒市民,立秋过后,天气将逐渐转凉,市民在居家环境中不宜24小时空调全开,尤其是夜间,尽量少用空调。可趁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尽管是立秋,但这种炎热气候有时候也可能要延续到九月,而广东真正感觉到秋天到来,应该是十月下旬了。因此,立秋后应当心“秋老虎”,小心中暑。

为预防中暑,市民最好要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外出时,记得随身备好藿香正气丸、人丹等防暑用品,同时做好防晒工作。另外,近来突发降雨天气较多,市民出门当心淋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养肺护肝正当时

中医专家认为,立秋过后,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容易产生疾病,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而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还处于衰弱阶段。立秋过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因此要加强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

养生专家指出,市民起居还宜早起早卧,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做深呼吸,及时排出体内的有害物质,以起到“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而且防收敛之太过”的作用。平时则要注意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以避肃杀之气,同时还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另外,在肺盛之时易影响到肝,而肝主情志,疏泄气血,肝气受制的秋天,人们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等表现,表现在生理方面则为容易引起气血失调等疾病的发生,如内分泌紊乱等问题,像月经失调、心慌心悸、失眠问题等。当出现此类现象时,可通过养阴、柔肝、疏解等方法调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高飞] 标签:立秋 养阴生津 祛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