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佳伟:留守儿童问题被夸大 他们与普通孩子无异

2013年04月01日 11:54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

对留守儿童有过专门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侯佳伟在研讨会中发言,她表示留守儿童问题被夸大,其实他们与普通孩子无异,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好,今天来到这个黄果树风景优美的地区,看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刚才那小朋友帮我戴上了红领巾就别样的感动,20年前自己戴红领巾是没有什么感觉,但今天有一个孩子的给我戴上红领巾的时候,跟大家谈一谈我们的留守儿童,这个问题其实80年代就开始有了,但是20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和解决,直到2004年,这个问题走入国家政府机关高层领导的视野才开始得到关注,留守儿童现在在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四川、安徽、重庆等省市的留守儿童数量占到所有农村儿童的一半,当然贵州也属于留守儿童最大省。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侯佳伟

留守儿童一开始就是帮助一个问题儿童而被关注的,其实他们是世界上有许多媒体这种极端的个案报道让我们感觉触目惊心,给大家读一个新华社的一个报道,说60%以上的留守儿童看他们对学习完全丧失了信心,而且60%的孩子存在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其中30%的孩子直言自己恨自己的父母,大家在谴责这个留守儿童父母是不是这么狠心的丢下他们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是所有的孩子都这样吗?父母的外出难道不能给他们带来好处吗?

许多专家学者去调查以,我们发现留守儿童的问题其实被扩大了,有夸大的趋势,而且即使生活在村里的人也是由于联系比过去要少很多,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有利益关系来联系起来,从前归属感共同利益,相互信任以及集体行动能力的这些社区,比较重要的社会资源已经成为的新生利益,一些有过打工失败的家庭位于边缘化,他们的孩子也因此受到了影响,不仅引发一个问题,农村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仅仅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土地市场还是几亿人的家园,生活在农村之中的仅仅是数量庞大的劳动力资源还是一个个独立的权利主体?

最后来谈一下教育资源的问题,中国现在的教育最大的缺陷的问题就是二元分隔系,而且是特殊的二元、双重二元分隔,一隔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天壤之别,二是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的分隔。   

留在家乡的儿童,与所有农村儿童一样,加入到经费和资源薄弱的边缘化教育体系中。农村教育问题的根本扭转并非易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教育问题绝不仅限于教育本身,而是与农村各方面的问题有着多种关联。

“集中办学”是近年来一个反映强烈的新问题。

对于儿童和他们的家庭来说,直接的结果就是上学的路途远了。为了回应留守儿童问题和解决上学不便的问题,教育部门采取了推广寄宿制学校的办法,称之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于2004-2007年在中西部农村施行。出现的新问题也令人始料未及。由于需要负担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中西部地区寄宿制学生每学期要支出600—800元,农村家庭的负担反而增加了,完全抵消了“两免一补”政策减轻农民负担的作用。

更大的问题在于,寄宿学校的模式重于封闭管理,基本没有顾及学生的心理需求,再加上生活条件较差,出现了学校“囚笼化”、学生“囚徒化”的不良趋势,进一步加剧了学生厌学和辍学的问题。反思“集中办学”、“农村寄宿制学校”这些有争议的政策之得失,关键还是一个是否将“以人为本”、“儿童权利”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出发点的问题。目前采取的措施基本还是“治理”的思路,为了方便政府的管理,而很少考虑农村家庭的承受能力,更少尊重儿童的感受。

农村留守儿童确实处于不利的情势下。这种不利不仅是由于家庭结构不完整所带来的亲情缺失,更在于各种不利结构的交织和可利用资源的匮乏。至于如何实现权利,除了以上已确立文本的权利外,还有两个重要的面向,即赋权于儿童和他们的监护人,使其认识并有能力行使自己的权利;在赋权过程中,使居于弱势的那部分儿童尽可能融入主流,不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