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明城墙5年前建观光梯成摆设 刚建成被叫停

2013年09月27日 08:4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郁

早在2008年,一部现代化的观光电梯倚靠着南京武定门城墙旁竖立起来,由于其一端与城墙相连,该设施在当时引起了城墙保护者的强烈反对。5年之,这部“争议电梯”的地基如今已经出现损坏,市民担心这不结实的电梯会对城墙造成更大的损坏。而在随后的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惊讶地发现,其实这部看似危险的电梯一直在偷偷使用。

现代化的观光电梯与城墙显得格格不入。宋峤摄

现代化的观光电梯与城墙显得格格不入。宋峤摄

这部电梯年久失修却依然竖立

南京市民于先生近日路过武定门城墙的时候,特意沿着小道,来到了5年前倚靠城墙边竖起的一部观光电梯。虽然于先生从来就没见过这部电梯载过人,但他就一直担心这部靠着城墙的电梯会不小心“伤”了与之相连的城墙。

“当时大兴土木兴建的这玩意儿,怎么到了后来就没人维护了呢?”于先生指着年久失修的电梯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当时这部电梯自建成后就遭到了专家与市民的反对,媒体的报道也不断,在他看来,600多年的明城墙与这部现代化的电梯格格不入。而现在更让他感到担心的是,由于锈蚀的电梯顶端与城墙相连,如果地基不稳,这十多米高的电梯重量就会“压”在一旁的城墙身上,那么城墙的安全也必然会受到影响,他希望相关部门去现场看看,如果这玩意儿根本就不能用了,干脆就拆掉,不仅放在这儿不美观而且更不安全。

现场探访

电梯井内全是水启动键毫无反应

电梯已成“聋子耳朵”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于先生所说的这部观光电梯就位于武定门的东北侧约300米,圆柱形的厢体与城墙的距离也就数米,由于乘坐人需要通过电梯坐到城墙顶部,整个梯井建造得比城墙还高,在电梯的顶端还特别架设了一个“天桥”,与城墙相连,游客可以据此轻松抵达城墙的步道。

不过由于维保不善,记者眼前的这个电梯满目疮痍。电梯建在由明城砖搭设的底座上,此时石块基座有的部分已经明显翘起和损坏,外侧的不锈钢踏板不再服帖,踩在上面可以明显听到吱吱呀呀的响声。

而通过电梯轿厢的透明玻璃向内看,整个电梯井内居然盛满了水,用手触碰电梯的启动键也是毫无反应,让人担心的是,由于其就建在武定门城墙的人行步道上,如果要想接近城墙,就必须惊险地从“天桥”下穿过。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由于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在正常使用下是需要张贴年检标志,然而在这部电梯上,记者并没有找到任何年检标志,只有一块电梯控制屏的标识显示的日期是2008年3月。

“这哪会有什么年检标志呀,这部电梯压根儿就没看见用过。”一位经常在武定门附近锻炼身体的市民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从2008年建成到现在这部电梯他就没看到使用过,自己也曾经想过来坐坐,可是几乎每天来此锻炼的他,就没找到过这个机会。

扬子晚报记者也设法想在现场找到乘坐该电梯的方法或是电梯维保电话,但是转了一圈没有任何线索。

就在扬子晚报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碰到了一位自称负责该部观光电梯管养的物业公司的男子,面对扬子晚报记者关于电梯是否能使用或是如何才能使用等问题,该男子不耐烦地表示没必要回答记者的问题。

两部门说法“打架”

城墙管理处:电梯刚建成时就被叫停使用

究竟这部电梯有没有投入使用过?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了南京城墙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相关人员表示这部电梯当时的建设单位应该是原秦淮区建设局,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上城墙观光,建了这部电梯。按照南京市有关城墙保护规定,在城墙15米直线保护范围内,不允许有任何建筑、甚至是一些临时设施的搭建。南京市城墙管理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认定明城墙边的这部电梯属违规搭建,上报到南京市文物局。南京市文物局发文到秦淮区建设局要求整改拆除,此后电梯虽未投入使用,但是至今仍未被拆除。

面对建设好的电梯丢在那里白白损坏,南京市城墙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出了可惜,他称,现在要拆掉它吧,又要另外花钱确实又是一种浪费。

电梯建设方:曾经开过,但不是什么人都能乘

虽然城墙管理处相关人士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电梯并未投入使用,然而秦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该电梯是在日常运营的,不过其属于特种设备,并不是任何人可以乘坐的。

“电梯是在重大节庆的时候供残疾人使用的。”秦淮区住建局办公室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该部电梯每个月都要检测几次,现在的运营情况也是比较正常的。不过为了养护,因此控制了电梯的使用次数,并不是随随便便给任何人用的,用得过多会增加电梯的故障率。

然而观光电梯所在的武定门公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则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通过他的观察,这个电梯是只对内不对外的,只有在领导来检查巡视或是有外宾来的情况下才对外开放,对老百姓是不开放的。不过该电梯目前确实出现了故障,已经修了三次还没有修好。(记者陈郁)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观光电梯 南京明城墙 南京城墙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