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成网友称再挤也会出游 专家建议增多长假期

2013年10月08日 08:48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针对黄金周出游发起的微调查结果显示,在106名受访者中,有四成受访者选择在国庆出游是为了放松。至于景区人满为患的主要原因,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主要是假期太少。此外,尽管年年黄金周都堵成"一锅粥",仍有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再挤也会出游"。对于假期的数量,除去春节,近五成受访者认为每年应该有两个黄金周。

今年国庆节是我国首部《旅游法》实施的第一个长假,人们对出游品质充满希望。但令人遗憾的是,期间仍有路上堵成"一锅粥"、景点大量游客滞留、导游变相强迫消费等情况发生。曾经万众期待的黄金周,如今变成了"不出游遗憾、出游就会堵心"的纠结假期。

到底有什么办法能让黄金周出游更加舒心呢?为此,《法制晚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院长杨富斌,北京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聪,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

杨富斌认为,要改变"逢假必堵"现象,必须政府、旅游企业和旅游者三方共同努力。刘思敏表示,应该增加黄金周的数量,恢复五一黄金周。郭聪则认为,应放弃现有的挪假制度,让劳动者根据实际需求,以带薪休假补充节假日的方式,自己创造长假。

旅游需求黄金周集中释放

问:有网友认为,《旅游法》实施后的旅游产品涨价以及高速公路免费,是造成黄金周拥堵的主要原因,您认为是这样吗?

杨富斌:黄金周路上越来越堵,主要是自驾出游的人多了。因为开车自由行比坐火车或乘飞机出行要方便,还可以避开人多的景区,到游客少的偏远景点。

国庆假期高速公路对私家车免收过路费,只要花点汽油钱想开多远就能开多远,也让大家觉得很划算。另外自驾游大多是随心所欲拍脑袋就走,很少有人会考虑路上的拥堵情况。

刘思敏:旅游需求是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一需求的释放量更为巨大。对于国人来说,目前国内仅有十一和春节两个黄金周。

其中春节更多承载着探亲、团聚等功能,出游的人数不多,因此十一黄金周就成了大多数人释放中远途旅游的渠道。

出游需求的巨大存量和伴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而生的巨大增量,形成了"堰塞湖",而十一黄金周井喷正是其作为唯一泄洪口的必然结果。

郭聪: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能力也有意愿消费旅游产品,但我国的旅游消费观念尚未成熟,消费者在旅游产品的选择上缺乏自主性。

可选择的旅游产品比较少、比较单一,导致同一旅游产品被过多的消费者选择,从而使与旅游有关的相关辅助设施短期供给不足。

由于我国的假日安排具有一定的刚性,导致同一时间段短期旅游消费者急剧增加,超出了各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而各景点为弥补经营淡季的损失,又不愿意放弃节假日的超额收入,纷纷超量接待游客,造成各个景区人满为患。

供给短缺带薪休假未落实

问:国人扎堆出游,是否因为假期太少所致?

刘思敏:黄金周集中出游导致景区拥堵这种貌似不理性的现象,其实隐含了一个真相--就是长假供给的短缺和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这种扎堆儿的旅游方式中包含着太多的无奈。

比如一位外地家长想带孩子看北京故宫,但孩子的寒暑假家长要上班,春节又要回去跟老人团聚,一年之中只剩十一黄金周能来了。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亲朋好友一起出游带来的精神满足和附加值,大大超出单独出游。

杨富斌:由于很多单位没有实现带薪休假,走亲访友这些事情平时很难做到,只能等到假期再安排,因为假期家人、孩子、朋友都有时间,大家才能凑到一起。大家都这么想和这么做,就成了"集体无意识"行为,结果形成扎堆现象。

由于我国的假日安排具有一定的刚性,导致同一时间段短期旅游消费者急剧增加,超出了各旅游景点的接待能力。

专家

杨富斌: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会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院长

郭聪:北京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刘思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多方治堵采取门票预约制

问:假期如何避免发生交通拥堵情况?

杨富斌:要治理假期拥堵现象,必须政府、旅游企业和旅游者三方共同努力。政府旅游、交通、新闻宣传等部门,要提前做好信息发布,公布各条公路出行信息和限制措施。今年中秋节前,北京各大媒体预测北京市内严重拥堵,结果大家纷纷避开高峰,这就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此外,相关旅游企业要提前预告游客门票预售数量,预测各个进出京方面的车辆信息。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经验,提前对将要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进行警示,预测前方多远路段有拥塞,甚至限制最大承载量。不要等堵得水泄不通时,交管人员再去疏导。

问:限流是否能真正控制景区客流量?

刘思敏:全国有数万家景区,真正火爆的也就那么一百来家,因为它们最具全国性价值、最具观光价值、最具独特性。解决这些景区拥堵的问题,是个系统化的工程。

景区限流不符合游客利益。游客都知道热门景区人多,他们去那里旅游是自愿的,尽管这种自愿是迫于出游目的地选择上的无奈,但花了大笔路费到达景区,却被告知由于限流无法进入,显然是难以让人接受的。

建议以疏导为主,逐步试行门票预约制。一些热门景区比如九寨沟,淡季游客预约门票可以获得适当的折扣优惠,旺季预约门票可以享受专用通道优先入场等。预约制可以让景区提前掌握当天大体的游客数量,如果预约人多,可以提前做应急预案,避免临时抱佛脚的情况。

杨富斌:目前景区客流量难以控制,归根到底"都是门票惹的祸",因为门票卖得越多,地方收入就多。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景区门票全部取消,这样景区就没有销售过量门票的动力了。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不少景区不收门票,但是为了控制游客流量,均采取严格的门票预约制度。

郭聪:控制景区接待量,还应限制景区接待设施的豪华化,将有限的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同时开发一定的临时接待设施。应该鼓励景区周边居民区利用居家旅馆临时性安置消费者,开发更多的周边旅游项目,规划不同时间阶段的旅游线路,使消费者错开旅游时间,避免人流集中。

放弃挪假让劳动者自己定

问:推行带薪休假是否能让假期变得更轻松?

刘思敏:就像每天有早晚高峰一样,黄金周出游出现拥堵是不可避免的,不能因此要求废除黄金周,这不符合广大游客利益。

至于带薪休假,如果强制实施,其贯彻和执行都会被打折扣。目前解决拥堵最好的办法是增加黄金周数量,比如可以将原本的五一黄金周恢复。

小长假的调休模式个人不太赞同,它并没有让大众获得更长的假期,反倒弄乱了工作的节奏。像清明、端午、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完全可以在节日当天放假一天,原则上不调休,形成固定、可预期的小连休。这样既能保证传统节日可以处于休假状态,又不至于因为频繁的双休日调休严重打乱生活与工作节奏。

郭聪: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保证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旅游消费的时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黄金周拥堵。

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在落实带薪休假的同时,最好放弃现有的挪假制度,各种节假日严格按照法定时间执行,劳动者可以根据节假日的分布,自行决定带薪休假的安排,通过将自己的带薪休假补充节假日的方式,自己创造需要的长假。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出游 假期 旅游法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