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乌镇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

2013年10月22日 08:23
来源:凤凰网旅游

2013年10月21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浙江省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共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3乌镇论坛在被誉为“中国最的枕水人家”的桐乡市乌镇景区隆重举行。此次论坛共有国内旅游业界专家、投资商和城市代表、新闻媒体、桐乡市旅游项目单位等近百人参加。

乌镇论坛,今年为首届。其目的意为更好地把握国际和中国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中国休闲发展与景区发展的专题研究报告,探讨国民休闲状态变化及驱动机制,并最终促进旅游产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和谐发展,全面推动桐乡乃至浙江省旅游业的发展。论坛探讨的主要议题是:“国民休闲与景区发展”。

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桐乡市委卢跃东书记、春秋国旅肖潜辉总裁等作了主题演讲,来自世界旅游组织及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学者们研究和探讨景区发展及2012—2013年热点问题,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同时结合桐乡实际,本着微观、务实的原则,深入剖析分析人口结构转型背景下的乌镇旅游,为桐乡旅游经济发展现状诊脉,提出了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

论坛期间,桐乡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届乌镇论坛”是国际与国内、宏观与微观有机结合的一次专业性旅游论坛,是桐乡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次把脉问诊,更是建设中国旅游第一大县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的强大助推剂。

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3)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旅游景区作为旅游活动的核心和空间载体,是旅游业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激励旅游者出游的最主要目的和因素。旅游景区在整个旅游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其成败得失从宏观方面说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地区全部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从微观方面看则会直接影响到相关旅游景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美誉度。旅游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旅游资源富集地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此外,我国旅游景区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中国旅游业的总体形象和国际竞争力。

在旅游景区快速发展,开发程度也不断加深的同时,政府和商业决策部门都需要权威的产业报告的引导。编制《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有利于加强对景区发展的宏观指导,引导促进景区的科学发展。一是可以促进政府转变有关景区工作的职能,将管理的重点转移到宏观管理、着眼于产业长远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的工作重点上来。二是可以加强旅游宏观调控和分类指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景区发展报告,可以为加强景区行业的宏观指导提供基础,同时为我国景区业的行政管理提供依据。三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对景区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格局进行分析,编制发展报告,可以为景区的发展战略、目标定位、业务扩展提供经营参考。四是提高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通过景区业年度发展报告的编制,可以使行业发展状况更加明晰化,逐渐规范旅游市场,从而使旅游者可以深入了解景区,进而增加出游意愿和消费信心。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学科发展战略总体要求和进度安排,旅游景区发展研究课题组经过数年的研究调研、数据、人员等准备,制定工作方案和分工推进,编制了《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3)》。本报告有以下几个特点:研究对象方面是从全行业的角度来研究景区的发展,不仅研究A级旅游景区,也研究其他类型的景区,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行业。研究方法方面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既有对文献和统计数据的梳理和分析,也有立足于实证调研的第一手数据和资料。研究框架方面对景区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基于对景区行业的绩效评价,从供需角度对景区的投资和游客的需求进行分析,对景区管理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并提出发展建议。

中国旅游研究院戴斌院长指出景区发展的目标是能让更多国民游有所玩,游有所乐,让老百姓有的玩、玩得起。景区发展理念必须立足于大众旅游需求的基本面。观光旅游是当前和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旅游发展的基础需求,而且需求是多元的。大家既需要看自然的、历史的旅游资源,也需要看当代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休闲资源,特别是面向当代生活和未来科技的主题,比如海洋馆、电影主题公园、生活类主题博物馆。

桐乡市建设中国旅游第一大县

坚定基础:首个省级旅游试验区获批——桐乡旅游业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地位逐渐提升,已经成为桐乡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服务业的支柱产业。2012年底桐乡市被批准为全省首个旅游发展试验区,进一步明确了以旅游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也为建设中国旅游第一大县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优势:“乌镇模式”——桐乡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交通便利,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乌镇模式”享誉中外。

城市定位:以旅游为核心——桐乡发展战略坚定清醒,“五大城市定位”中最核心的就是“世界知名旅游城市”,桐乡发展旅游业已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黄金期”。桐乡市将探索建立以旅游业为主导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积极推进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旅游业在产业融合、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等各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实现景区全域化、全域生态化、旅游大众化、休闲常态化、品牌国际化和产业融合化,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桐乡最具标志性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最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发展格局:“一地四镇”——发挥“乌镇模式”的示范作用,放大乌镇旅游乘数效应,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打造桐乡主城区及乌镇、濮院、石门、崇福“一城四镇”的旅游业发展格局,把我市建设成为引领浙江、辐射华东、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旅游综合集聚区。

主要抓手:打造“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即到2020年,全市要建立“十大景区”,打造“十大旅游系列”;建设“百佳景点”,引进“百位旅游业领军人才”;旅游总投入一千亿和实现旅游总收入超一千亿。以旅游业驱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服务业现代化,实现产业之间的融合互动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达地区以旅游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特色之路,打造桐乡经济发展“升级版”。

发展路径:“一业驱四化”——加快实现新型农业化,依托旅游大力发展以家庭农场、家庭林场、家庭牧场为主要形式的庄园经济,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通过发展旅游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以房车、游艇为代表的高端旅游装备制造业,提升工业质效;加快实现新型城镇化,围绕“景区全域化”的目标,切实加大对乌镇、濮院、石门、崇福四大千年古镇的保护开发力度,美化环境、完善功能,全力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江南风情休闲小镇;加快实现服务业现代化,借力旅游激活市场,实现专业市场的提档升级,大力发展与旅游相关的金融、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附:国民休闲与景区发展乌镇宣言

旅游与休闲是人类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们经由空间移动并离开惯常环境而进行的异质性体验;作为实现身心健康恢复的重要途径,休闲是居民在工作时间、家务劳动时间和生理时间之外进行的消遣性活动。休闲与旅游不是特定人群才享有的特权,而是普通大众应该共同拥有的权利。休闲与旅游无关富有和贫穷,应该是老百姓与生俱来、不可或缺的日常行为,是关乎国民大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这种理念已经在刚刚实施的《旅游法》中得到切实体现。

从国民旅游和休闲的发展现状看,城乡居民休闲时间的总量还不够充足,参与多元化休闲活动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旅游环境和服务品质,都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发展国民旅游休闲有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助于百姓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为百姓提供一个从容与安全的旅游休闲环境,为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宽松的市场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具有时代感的引领方向,应该成为各级政府和业界的战略使命。

今天,我们聚集在江南水乡乌镇,为旅游休闲更美好的明天,为全体国民,尤其是普通百姓生活福祉的进一步提高,我们倡议:

1、以《旅游法》的实施为契机,积极推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的落实,推进政策创新,切实保障国民的旅游休闲权利;同时,增强政策弹性和引领效应,为休闲产业的成长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

2、积极贯彻《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完善针对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休假保障措施,鼓励各单位引导员工灵活安排休假时间。进一步增强居民休闲意识,刺激消费,助推旅游休闲产业的全面发展。

3、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营造更加有利的旅游休闲环境,持续完善旅游休闲基础设施,保障旅游休闲的公共服务供给,加强旅游休闲产品开发与活动组织,针对市场需求推动传统旅游休闲产品的转型升级,为国民旅游休闲发展构建完善的公共服务和产业体系。

4、推动国民休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城乡休闲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均衡配置,将休闲水平提升作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重要目标,为百姓提供多元化的休闲服务。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乌镇 桐乡 景区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