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杨永群:深圳旅游 创意和时尚的碰撞

2013年10月24日 22:12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云南昆明举办。10月24日,凤凰网旅游专访了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的杨永群副局长,杨永群副局长详细介绍了深圳市旅游的时尚特色与创意。

深圳市文体旅游副局杨永群

凤凰网旅游:可能说到深圳大部分人都知道它是一个新型的一个经济发展的城市,可能对它的旅游不是很了解,您能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概括一下深圳市的旅游情况吗?       

杨永群:深圳的旅游情况实际上就用我们的城市旅游形象推广的那句口号创意深圳时尚之都,就应该是深圳旅游最好的一个介绍了。       

凤凰网旅游:我觉得这个口号给我第一感觉还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因为它跟其他很多旅游局的口号不太一样,它不在于突出自己的资源优势,更强调自己的一个首先创意性,第二跟时尚的结合,其实这个的话我觉得也是一个很新的一个话题,就旅游怎么样通过创意把自己的魅力释放出来,怎么样跟时尚相结合,这个我想请教一下杨副局长跟我们阐述一下。

杨永群:我可以说其实我老家是云南,从小在云南长大的时候,我说这个地方太受上帝的眷顾了,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然有丰富的民族文化风情,从传统旅游的概念来说,这是一份丰厚的旅游资源,深圳是什么呢?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它就是个边陲的小渔村,渔村在世界上各地可能都有,但是经过短短的三十年,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客源地和出境游的聚散地之一了,这30年深圳由一个小小的名不见经传的渔村变成了三大地之一,它靠的是什么,我们虽然不一定有那么丰厚的自然风光,但是我们有主意,文化,创意,所以我们在2009年深圳实行改革以后,把文化体育旅游合为文体旅游局,我们局当时就一直在想,我们要打造一个深的全新的为推广深圳未来旅游的这么一个形象口号,想来想去我们就想到了深圳的本质,创意深圳时尚之都,那么这个城市诞生于一个中国大的改革开放的创意,来到这个城市人每个人都带着梦想,带着一种创造的激情过来,这么多的创造的激情汇集在一起,深圳这个澄清你就发现你到了那里,每天都会有新的精彩,落实到我们的旅游开发,在我们的文化创意之下,我们开发了我们的主题公园,现在应该算是主题公园制度,我们开发了我们的滨海浪漫,都市风情,我们的运动休闲,我们的文化创意,从这个创意和时尚两个元素碰撞出来,我们来一系列的五大系列的产品,而且这五大系列的产品如果游客有心每年都能去体验一下,你就发现每一次发现都是一种新的感觉。       

凤凰网旅游:那现在您给我简单介绍一下,怎么样围绕时尚和创意展开我们五大系列它们各自的特色和特点是什么?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杨永群:我看一下我们这边,我们先说我们的都市风情,实际上深圳这个城市从大概在80年代末,90年代开始,那个时候全国各地的人都说这一辈子如果能到深圳看一下的话,都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为什么呢?他首先去看的是一个一夜城的奇迹,他的都市,在这20多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都市风情是越来越丰厚了,开始只是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国贸什么一些标志性的高楼大厦,慢慢的往现在走的话我们的都市风情是高楼大厦有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有一些现在大家都知道,比如是我就举个例子,国产的女装品牌,这两年风头十分劲,但是真正的女装品牌,深圳的时尚产业,时尚服装产业在全国是领先的,所以你到深圳体验我们的都市风情文化,你走进我们任何地方,你就感觉到恍若欧美,它确实是引领着整个世界时尚潮流的一个时尚风景线在里面,在都市风情。       

那你再说我们的滨海浪漫,我们滨海浪漫我觉得它深圳有着非常绵长的海岸线,它从东部大棚那边的沙滩型的海滩,一直延伸到我们深圳湾一带有着红树林的瘀泥地形的那么一种海滩都有,在我们的南澳大棚一带,它还被我们的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八大最美的海岸线之一,所以如果海岸线过去,你就觉得我们深圳那里有非常优美的文化,语言的海岸线红线过去,而且在我们的滨海浪漫里面它不光是一个单一的观光滨海游泳的产品,在我们这边滨海浪漫的产品里面它的内涵是丰富的,既有非常高端的游艇,未来还会有游轮,也有专程的滨海观光。

还有一些就是免费的面向大量的普通市民的日常休闲的服务产品,在那个里面还有我们一些红树林的景观,各种各样的这种整个它的产品滨海浪漫的结构和层次都是丰富的多元的,再回到我们的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大概深圳的主题公园产品应该是领中国主题公园之先的,而且就回到我们的就医卫生镇创意元素的存在,深圳的主题公园真正是生命力十分旺盛,入选了世界主题公园集团的八强之一,也是亚洲唯一的一个入选的企业,在这个里面我们的生命力的长盛不衰你就发现就是说世界之窗,还有民族村建起来已经20多年了,但是它每一年进去有不同的节气,不同的风采文化风景和展示等等,所以为什么就做这个主题公园的产品。

他不光是吸引一波游客观光,可能就深圳市民本身都会不停的在我们的主题公园里面发现新的旅游元素,现在特别是像我们的欢乐谷建起来以后,它的游客互动性和参与性就更强了,它的魅力也就更充分了,这是我们的一个目前大概我们的主题公园已经将近20了,每个主题公园我们黄金周去看的时候都是人头涌涌,精彩无限的那种感觉,运动休闲我觉得跟深圳这个城市的活力,大概是源于深圳这个城市的活力出来的,我们这个城市人口的平均年龄很年轻,而且运动本身就是一种非常时尚的休闲方式,深圳诞生过奥运冠军。

但是最广泛的是运动本身就是我们深圳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之一,如果大家有时候到我们的市政公园,深圳洼公园,在我们深圳洼公园的绿道上,在我们南澳半岛的绿道上边一到周末的时候是非常亮丽的一个风景线,而专业的设备那些市民流线一样的过去了一对对的自行车,还有我们的内在,这些地方到周末的时候驴友是非常多的,所以你到了深圳你就感觉到,你就看这帮驴友,都是一道动人的人文风情,我们也没有太丰厚的传统的民族文化风情,但是我们有活力的现在都市里布满人群在那个里面大家可以体验的话。

接下来我们的游艇项目就是现在时尚的那种运动项目我们也在逐渐的发展,我觉得再往下面走的这个运动休闲的特色会更加注重,再过来是我们的文化创意的系列产品,深圳的文化创意就是我们最早这个城市是诞生于一个创意,一个大的创意,深圳的各种各样的奇迹,各种各样的产品也是带着创意,我们更具体的这里指的一个文化创意产品,还有一些文化旅游的,就是主题公园之外的新型文化旅游的打造,我们的观览版画基地,观览版画基地现在就是说到了周末的话顺道到了那里,他会发现一种很惊喜的,一方面就是文化内容的,就是文化原创内容在那里生产。

另外一方面他古村落的保护是跟我们这个连在一起的,还有一个深圳我觉得最要提一下的文化创意就是说,我们的四所的工艺文化场馆是在2007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免费开放,你到了那个里面,走进里面就很多很高品质的展览都在里面,这个东西就成了我们免费的文化旅游景观,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时候我们在搞市场的巡查,路过我们深圳博物馆的时候人头涌涌,已往是旅行大巴在那里停着,那天居然就没有一辆旅行大巴,你一看都是当地的市民,我们要注意到深圳是中国最大的客源地之一,深圳的这些市民我们感受这帮游客成天走进我们的文化场馆,他知道的文化讯号提升了他这个文明素质,这帮深圳游客在发散到世界各地的话,他会把深圳文明旅游的那种形象又扩散到世界各地,我觉得我们的五大产品确实是等于我们创意,等于我们时尚的风采,那么我们的之中旅游的发展又给深圳的文化创意和时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领域。       

凤凰网旅游:其实听了您这么详细的介绍,深圳的旅游发展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现在也是经历了这么多年之后,现在发展的非常成熟,咱们国家旅游局是1982年成立的,到现在也是30年的历史,可以说中国旅游发生的这些变化,深圳的旅游在发生这变化,您自己的体会是什么?

杨永群:我自己的体会就是说最明显的变化,我们已经从单纯的旅游观光向深度旅游体验发展,所以现在新的变化的话旅游的产品是日益多元化了,你看我们以前现在医疗可以成为一种旅游,教育也可以成为一种旅游资源,就是说现在我们的游客出去他不是说是眼见为实,到此一游,看见了,我看见了,他更多的是说我体验了,我参与了,我充分的享受了,在这种多元化的旅游往深度发展,多文化发展的情况下,创意和时尚的元素就更加重要,有两种元素的旅游产品它的魅力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专访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