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邓 舌尖上的云南古村7

2013年12月02日 17:15
来源:艺龙旅行网

白族相关风俗及禁忌

白族服饰:云龙白族妇女服饰的主要特点是突出线条美及适用性。妇女头上带有白色、兰色或黑色的大包头,一般长度2—3米,戴在头上既可遮太阳又可避雨,必要时可解下来作背带用。上身穿前短长的大襟衫,布的色彩根据各人的喜好而定,下身穿大禅裤,腰系绣花围腰,体现人体的线条美。而围腰必须时将两角编入腰部成了一个大包包,可用来装物件。云龙白族男子上身穿有领对襟衣,下穿长管大统裤,布料色彩根据各人的喜好而制作,男服美观大方,穿上显得更潇洒。但诺邓村多数白族妇女的服饰一般都与汉族地区的差不多。

村东有一块空地,是村中的活动中心(作者:王呵呵)

白族相关禁忌

1、宾客来家时,倒茶一般只倒半杯,倒酒则需满杯,他们认为酒满敬人,茶满欺人。受到白族人热情的款待,应说声挪卫你 (谢谢)来表示你的谢意和感激之情。

2、起床后的第一杯早茶要先敬给老人。吃饭时要让老人坐上席,由老人先动筷子。在老人面前不说脏话,不准跷二郎腿。

3、落座时,男性长辈坐左上方,女性长辈坐右上方,客人和晚辈坐下方和上方。不得乱坐。

4、白族人家的火塘是个神圣的地方,忌讳向火塘内吐口水,禁止从火塘上跨过。

5、尊敬长辈是白族的传统美德。见到老人要主动打招呼、问候、让道、让座、端茶、递烟。

6、白族人家的门槛不能坐。

7、男人所用的工具,忌妇女从上面跨过。

诺邓出游参考

电影《遥远的诺邓》

《遥远的诺邓》是一部以反应大理白族群众保护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民族电影,颜丹晨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个学习美术,并到了诺邓深山支教的白族姑娘樱子。后来樱子渐渐被诺邓吸引,并为这里的文化而折服,最终利用自己的特长保护了诺邓古学堂。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在《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自然的馈赠》中,有一段6分钟长的关于云南诺邓火腿的影像,介绍了诺邓火腿的制作、与诺邓盐之间的相互关系,除了新鲜的食材,有时成就美食的调味料也同样来自于自然。正是这短短的6分钟,让诺邓火腿瞬间名声大噪。

感谢诺邓攻略制作队伍:

顾问:诺邓村村民黄金彪 15288113286

摄影:谢罡、Mr.Rock、酒鬼色、闲庭普洱茶、王呵呵、万有引力、茶馆、流浪的歌、xy341、茈湖雨衫、林坚、mafengwo、米绫玛、yyr、虫虫、元吾的世界

行者:虫虫

出品:远方网

标签:导游 地图 手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