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时代需要大作为——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规划

2013年12月03日 11:46
来源:新华网旅游

北京世纪唐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张晓军

旅游法》的实施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的全面深化改革,昭示着中国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风云激荡时代。这个时代,至少将具有如下特征:法治旅游,旅游产业发展的法制环境全面优化,从业者和消费者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制度旅游,旅游促进和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全面深度改革,改革红利的释放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责任旅游,旅游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同时,全产业的社会责任感意识普遍觉醒和强化,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旅游产业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旅游产业的社会评价美誉度极大提升。

在这样一个风云激荡、激情燃烧的大时代来临之际,作为产业发展基础的旅游规划设计行业是应该大有作为,也是可以大有所为的。旅游规划设计业界至少应该推动和实施以下发展思维:

市场规划。随着旅游消费成为日常性消费,一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庞大旅游消费市场已经形成而且在不断发展壮大中。这个市场不仅规模总量大,结构多元,而且相当稳定,可以自行消纳和抵御外部扰动,为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无数可能。但要把可能变为现实,需要业界冷静、客观分析市场,把复杂简单化。传统的一元市场通吃在这个多元时代行不通了,传统的小众市场变大众了,熟悉的营销手段被新媒体取代了,固有的产品开发模式过时了。这就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善待市场、研究市场,补上市场调查这一课,从而为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市场定位、旅游市场营销精准定位、科学决策。

目的地规划。旅游市场的发展,客观上使所有的城市、乡村和自然空间都存在着成为旅游目的地的巨大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已经由以往的客源地建设进入了目的地建设时代。这个目的地建设,不是传统的旅游景区产品建设,而是旅游产业要素、旅游公共服务要素覆盖行政区域、资源区域、市场区域的“全域旅游”型目的地。因此,旅游规划业界要从城市和乡村功能完善与提升的高度统筹、全面把握旅游产业与其他行业如城市规划、交通,和其他产业如农业、服务业的协调、融合发展。这不仅是《旅游法》的要求,更是旅游发展规律使然。

制度规划。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发展历史,实际上一部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史,从最早的旅游饭店业率先对外开放,到来以北京成立首旅集团为代表的政企分开,再到以“栾川模式”、“焦作现象”、“四川道路”为亮点的区域旅游发展经典案例产生,实际上都是在政府主导下对制度藩篱的突破。但是近十年来,中国旅游业“政府主导”发展模式乏善可陈,似乎走进了死胡同。事实说明,现有体制框架的制度红利已经完全释放,中国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在管理制度、促进制度和发展制度上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唯有如此才能让禁锢创新动力的体制藩篱彻底消失,才能实现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旅游规划业界要敢于攻坚克难,在国家旅游局推行的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从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这一关键点出发,围绕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的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旅游行业协会等社团组织的设立与活动、旅游投融资体制、土地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供给等核心问题,大胆假设、积极求证,在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系统性基础上突出创新性、实践性、针对性,通过某个规划案例实现点的突破,为整体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旅游产业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